临近年底,高顿咨询延续11年面向企业高管重金打造的品牌性知识盛宴——名家讲坛,在万众期待中开幕。

分贝通联合创始人施伟作为“名师”之一,现场开课,分享自己在企业服务领域的洞见。

image.png

 

 此次的演讲,施伟主要基于数字经济下的企业支出管理进行了精彩分享。

一、数字化影响生产关系和生产力转移

演讲伊始,施伟率先抛出问题,为什么数字化热度如此之高?

很快,他给出答案,从深度的底层逻辑看,是外部环境的变化驱动着数字化的发展。

 

 

image.png 

 

1、首先是生产关系的变化

 

在当下企业竞争中,数据是数字化的知识和信息,变成了最重要的生产资料和生产要素。也因此,需要企业用数字化的方式进行经营。数据变成重要的生产要素后,生产关系发生变化。现代企业经营的管理边界已经被打破,过去的只是内部管理,现在的管理需要内外部协同。卖方市场正在向买方市场转移,加之网络技术的发展,厂商倒逼供应商具备更优质的服务。因为网络和技术这些相关的基础设施发生变化之后,带来的生产关系的变化,也会推动我们走向数字化的企业管理模式。

2、其次是生产力的转移

中国过去的重要生产力是人工的劳动力。但在今天,云的技术、AI,5G、移动互联网、移动支付等变成了重要的生产力,所以带动数字化变得尤为重要。 

二、信息化时代VS数字化时代

从业16年,施伟有一些自己观察:10年前,企业管理中已经出现了软件系统,大众被称之为“信息化时代”,而在今天,这个词被替换为“数字化时代”,其中有怎样的差别呢?

他认为,核心是数据生产的方式发生了改变。过去数据的生产方式是二次加工(人工录入)的,经由层层的管控,再加上人工的方式产生。人工的方式容易产生信息滞后和信息不真实等问题。

而数字化最大的特点是所有的数据是原生的,它是在现实世界中产生的实时产生的,无法被人干预和篡改。

施伟还以分贝通所处的企业支出管理领域举例,在信息化时代,支付资金的流动,包括交易都是现实产生后,由人工录入。而数字化时代的要求是,系统可以自动采集最原始的数据,它不仅工作效率更高,数据也更真实、全面且实时。其中有最为典型的两个区别和特征:

1、数字化时代注重个性

化信息化时代的典型财务系统,例如ERP系统。以财务为中心,把人财物所有的东西管理起来,在系统内被拆解,不同的模块有不同的解决方案。因为ERP的思路,就是用一个整体的方式把所有的数据都打通。但是因为严格的层级,流程的固化和难以迭代的限制,导致它很难真正的去为每个业务去赋能,它更多的是管控的功能。

而在数字化的时代,每个业务条线都有个性的需求和特点要去深化,所以系统逐渐向更分散的业务方向发展。比如说在销售、生产研发、采购、财务管理等领域等等,都涌现了不同的解决方案。

2、云技术或将取代私有化解决方案

施伟指出,在软件建设专业层面,云技术的方式是即拿即用的,高迭代,效率高且成本更低。所以未来的趋势,可能是IaaS、SaaS、PaaS,这些云服务解决方案的天下。

以上都是施伟在数字化时代趋势的解读。在具体的企业数字化实践中,他提出,财务数字化仍然是整个的数企业数字化发展的核心,它是一个排头兵,它是一个最先应该被推动的,为什么?

 

三、财务数字化是“排头兵”

施伟认为,财务在企业内部的管理职能就像整个企业的管理经济需求。以下图为例,财务位于中间,向上支持整个企业的管理决策,向下监控企业的业务流程,向左它要赋能整个企业的生产研发以及供应链的流程,向右它要赋能销售服务,向前是要解决核算问题,向后要解决管理会计要解决资本和金融的问题,所以财务数字化是在企业数字化第一步。

image.png

 

 

1)企业对“费控”的高需求:当前国内所有企业数字化还处在转型阶段,基本上还是一个前5年的“早期”,即把新系统和流程对原有的系统和流程去的替代阶段。这得益于发票电子化、消费线上化、移动支付等基础设置的健全。

2)大量繁琐重复工作易被取代:财务的报销等占据比较大的日常繁琐的工作的,真正是很多手工工作的这种场景是最先被改变的。

3)财务数字化可最先落地,且能见到直接效果。

4)财务数据采集的需求急需解决,它需要赋能企业后续的数据分析。 在美国,财务数字化已经有了比较典型的实践案例。美国出现了多家新兴企业在提供企业支出管理的数字化的解决方案的新兴企业。其中就包括像在场景这端切入的就是线上的这种商旅的管理公司TripActions,然后另外还有一些是从费控软件的角度切入的一些公司,

比如说像Expensify,然后同时还有融合方案的公司,例如Brex,这些公司几乎都达到了超百亿的估值。

image.png

 

目前,国内外趋势场景、支付和费控的融合。场景公司涉足支付和费控,费控公司搭建支付的能力同时,构建场景的能力。在整个企业支出管理模式内,主要可以分为几个模块:场景的解决方案、支付的解决方案和费控解决方案。不过,区别美国以信用卡的深度普及和使用,中国的“信用卡”体系并不能完全满足企业支付的需求,所以在中国目前企业支出管理方案中,主要是在费控和场景,二者的趋势融合程,进而实现企业支付的最终目的。分贝通“SaaS+交易”的模式,已经实现了费控、支付、场景融合方案。告别了企业为了报销而管理报销的模式,将报销这件事情彻底“干掉”。 

四、干掉报销 分贝通模式三大优势分贝通聚合了App付、网银付、虚拟卡和报销四大功能,解决了个人消费、备用金借款、对公付款和报销的100%支出功能覆盖。分贝通“SaaS+交易”模式下的企业支出管理有三大优势:

第一方面流程简化带来效率提升传统的报销流程有找凭证-填报销单-贴发票-走流程-交票据等流程,其中信息核对等来回沟通产生大量的“摩擦成本”。而在分贝通的企业支出管理中,能够实现员工零报销,从繁琐步骤变成零步。财务也从过去成百上千的报销单据中减少到月度统一结算的发票核算,效率大大提升。

第二方面是成本的节约通过分贝通有效的精细化管控,能够预先设置审批流实现专款专用和合规使用,避免了很多超规的支出和重复支出等,能够有效节约成本。

第三方面是实时、准确的数据赋能更为重要的是,财务通过分贝通可以直接溯源员工的消费数据,并且生成数据分析报表,颗粒度可精细至个人、类目、科目、项目等,为企业数据提供有效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