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5日,以“软件赋能 激荡数字未来”为主题的2021(第十一届)软件大会圆满落幕,这是我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产业一年一度的盛会,全面系统地总结了行业取得的年度成就,并正式发布了2021中国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年度榜单。国信优易数据股份有限公司凭借自主研发的底座型数据操作系统DataOS与深入多领域的积极实践,荣获2021中国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大数据基础软件领域“最佳产品”与“创新企业”两项大奖。

  中国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年度榜单举办多年,旨在通过客观公正的调研、评选进行权威褒奖,展示企业风采,展现产业力量,堪称引领产业发展的风向标。优易数据此次获得两项殊荣,展现了其在大数据基础软件领域的积极探索与创新成果受到了行业认可与肯定。

  2021中国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产品/应用/解决方案类榜单

  2021中国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企业类榜单

  优易数据作为大数据行业的先行者,始终注重数据要素价值的深度挖掘,不仅综合运用人工智能、区块链、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自主研发出统筹数据、平台与应用的核心产品——数据操作系统DataOS,并不断对其进行迭代升级。夯实认证中心、数据中心等9大基础功能;增强数据操作系统技术能力的扩展引擎数量增至7个;深度赋能数字政府、数字城市、数字企业、云服务等业务领域;向行业开放技术能力,推出多个二次开发版本;建立UE Store生态体系,汇聚力量共促繁荣。至2021年,数据操作系统DataOS 已迭代至3.0版本,并在数据操作系统内核管理、资源调度与安全保障以及智能应用等方向拥有几十项专利,形成了成熟的技术体系。集成基础设施、融合数据资源、共享业务能力、连接数字中枢等功能特性,使其成为多行业数字化发展的通用型基础软件,可满足数据汇集与治理、价值挖掘与应用、业务创新与升级等多样化需求。

  优易数据核心技术体系

  依托数据操作系统DataOS与UE Store生态体系,优易数据在数字政府、数字城市、数字企业等多领域开展数字化探索与实践,协助政府构建数字化能力,实现智能服务、精细治理、科学决策;赋能数字城市建设,以全域感知、数字孪生等信息技术提升城市应急指挥、城市治理等综合能力;推动企业高效协同、敏捷创新,加快数字化转型。优易数据已服务客户近千家,深入多元细分场景,切实解决实际需求。与此同时,优易数据注重经验积累与理论研究,2021年,主导编制的《信息技术服务 数据资产 管理要求》国家标准获批正式发布,旗下优易数据研究院凭借在大数据领域的重要贡献而获得“全国工人先锋号”殊荣。成绩昭昭,荣誉累累,这一年,优易数据多方发力,持续为数字经济的发展提供助力。

  在“十四五”新时期,软件产业面临着创新为驱,自主为引,建设数字中国的重大使命。以软件技术为代表的信息技术,也逐步融入经济社会各领域,推进各行各业数字化转型升级,驱动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立足“十四五”新时期的新要求,优易数据将继续聚焦关键软件产品的创新研发,深化产用协同,发挥软件赋能、软件赋智的积极作用,为数字经济的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