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是生命之源,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都离不开水。而在整个医疗体系当中,医疗用水对于水质的要求往往十分严苛,是需要搭建独立的内部供水系统进行单独制备的。

目前,我国医院内部供水系统主要是市政供水,即自来水供水管线,用来提供应用水、清洗或冲洗用水等。但对于水质要求更高的专业科室用水,通常需要由各科室自行解决,这就造成了不便管理,贮存分散,利用率低等问题。为此,许多医疗机构会选择搭建一套独立的医用中央纯水系统。

该系统是一个集中分质供水系统,即通过中央水处理系统向医院不同区域,不同科室供应对应符合水质要求的水,一般由预处理系统、反渗透纯化水、EDI深度除盐系统、循环供水系统等组成。而这一相对复杂系统的管理和维护,自然也是离不开数字化技术的。

某水处理设备制造商在为医疗系统客户搭建医用中央纯水系统的过程中,就选择通过数字化手段实现对于整个系统数据的实时监测,对系统内设备进行有效的管理并保障整个系统正常运行。为了达到这一目的,该企业选择与贝锐旗下专业智能组网品牌“蒲公英”合作,引入蒲公英智能组网解决方案以及蒲公英R300A工业4G路由器设备,搭建了一个基于无线通信传输技术的医用设备数据远程监测、管理、运维体系。

在具体的方案部署上,该企业将蒲公英R300A部署在包括分质供水机、主要供水管线的流量监测器、供水终端等设备上,通过4G联网,然后借助蒲公英智能组网服务,使其和医疗机构数据机房的设备组成一个虚拟局域网,实现相关数据的上传汇总,相关管理者可以借由这一虚拟局域网掌握整个系统的实时核心数据,对系统进行有效的管理。

纵览整个方案,我们不难发现蒲公英智能组网解决方案以及蒲公英R300A起到的作用是十分明显的,他们的应用明显加强了整个系统的智能化程度,为系统的整体稳定运行提供了助力,同时降低了管理层面的门槛,降本增效作用明显。而且,蒲公英智能组网方案以及蒲公英R300A本身也具备很多优势,文章的最后我们来简单梳理一下。

● 4G全网通,网络适应性和兼容性强

● 看门狗保护功能加持,传输稳定可靠;数据加密传输,安全有保障

● 灵活拓展,部署无需改变现有网络结构

● 运维管理便利,维护成本可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