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智家再出大手笔,这一次,是要发力智慧生活家电。

  12月15日,海尔智家董事会批准了公司拟向全资子公司青岛海尔智慧生活电器有限公司增资35亿元,并成立智慧生活家电产业平台的决议。

  不得不说,这是一个日渐红火的赛道,更是一个巨头们不能忽视的广阔空间。根据国际数据公司(IDC)最新发布的《中国智能家居设备市场季度跟踪报告》显示,2021年上半年中国智能家居设备市场出货量约1亿台,同比增长13.7%,预计未来五年中国智能家居设备市场出货量将以21.4%的复合增长率持续增长,全屋智能解决方案在消费市场的推广将成为市场增长的重要动力之一。

  海尔智家自然也是有力的入局者,甚至引领者。

  根据公告,海尔智家成立以生活电器公司为主体的智慧生活家电产业平台,并将其提升至与冰洗业务同级的一级战略单元。新成立的海尔智慧生活家电产业平台,将共享海尔智家的研发、品牌、营销、服务等多方面的优势资源,从而实现用极小的投入获得最大的产出。

  作为影响力辐射全球的行业巨头,海尔智家此举可谓行业瞩目,对于此举产生的放大效应,自然也是业界关注且看好的。

  放大效应明显,步步为营的“点睛之笔”

  自2018年在德国法兰克福交易所主板发行D股,尤其2020年在H股上市并成为全球首个“A+H+D”股上市公司以来,海尔智家的想象空间已经迅速被打开。

  此次下注智慧生活家电领域,也是重要举措之一,毕竟,生活家电如今已成为智能家居领域发展的“新引擎”。

  根据权威机构Statista的数据显示,2020年全球生活家电规模约2241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46万亿元,约占整体家电行业的37%,2015年至2020年,生活家电复合年增长率为15%,高于大家电5.5%的复合年增长率。

  在这个巨头纷纷涉足的领域,海尔智家将会如何迅速打开局面呢?据了解,海尔智家向生活电器公司增资35亿元,放大效应将非常明显。

  35亿增资除了增强公司的资本实力外,还将用于吸引行业内的优秀人才,加速生活家电类产品的创新研发等。如此一来,不仅可以强化海尔智家在生活家电领域的综合竞争力,还能保持公司产品的领先性与高品质。

  这不得不提海尔智家对此的战略等级——将其提升至与冰洗业务同级的一级战略单元。对智慧生活家电“战略升级”的举措意味着,海尔智家将利用现有资源,为生活电器公司提供通用技术研发、营销网络、数字化运营的支持,同时还能实现大家电与智慧生活家电新产品的协同。

  举例来说,智慧生活家电业务可以充分利用海尔智家的营销体系开展零售业务:在服务网络、物流网络的保障与支持下,全面融入海尔智家中国区大平台,并通过线上建立自营零售、线下搭建触点网络的直营体系,全面构建面向C端的零售体系。

  而海尔智家也可以借助智慧生活家电构筑更全面的三翼鸟场景。自2020年9月11日,三翼鸟发布以来,如今已独树一帜,其对智能家居的影响更是不容小觑。近日,有进军智能家居的巨头就对财视传媒表示了对深入研究三翼鸟“很有兴趣”。

  可以预见的是,这35亿元的大手笔增资,既显示了海尔智家对智慧生活家电业务发展的信心与决心,也意味着新产业平台与现有业务优势互补的放大效应,以及未来可期的丰厚回报。

  不得不说,面对全球生活电器的万亿级大市场,海尔智家这一大手笔无疑具备“天时地利人和”之效果。

  让三翼鸟更落地,协同效应将迎爆发期!

  如何赢在“物联网时代”?业界的共识之一是,内部及外部的协同效应不容忽视。

  海尔智家成立智慧生活家电产业平台恰恰迎合了这样的趋势:不仅完美契合了海尔智家现有的业务布局,还能够与公司的智慧家庭战略和三翼鸟场景品牌战略产生良好的协同效应。

  尽管“条条大路通罗马”,但必须说明的是,海尔智家的路径与简单制造或是销售传统小家电产品有着本质的不同。后者目前大多处于单品小家电智能的初级阶段,一时难以形成规模效应、尤其是难以达到协同效应。

  海尔智家整体发力智慧生活家电领域,则是从智慧、高端、功能复合型网器的升级切入,围绕用户家庭生活,全面打造健康烹饪、全屋清洁、环境舒适、智慧护理四大场景生态,颠覆传统方式。

  这是海尔智慧家庭战略落地的重要一环,也是三翼鸟场景品牌各空间的补充。不妨具体来看,在三翼鸟健康烹饪场景中,可为用户定制从食材预处理到健康烹饪再到餐后健康饮品等全场景方案,让用户的饮食更健康,也让操作更简单。

  不难想象,智慧生活家电也可以借着全国的“三翼鸟体验中心001号店”,迅速打开局面,达到四面开花的效果。

  物联网时代如今已“行至云深处”,海尔智家成立智慧生活家电产业平台正是深化战略布局的关键举措之一。其战略意义在于能够完善智慧家庭成套解决方案,并融入三翼鸟全场景中。未来,智慧生活家电产业平台不仅将围绕用户需求,持续迭代美好生活体验,同时还将成为海尔智家业务新的增长点。

  可以预期的是,一出发就是高起点,海尔智家在智慧生活家电领域也必将迎来爆发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