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在疫情和互联网等多重因素的共同刺激下,中国餐饮行业的发展迎来前所未有的新态势,迈入全新的数字转型阶段。日前,餐饮零售数字化经营头部服务商“食亨”的联合创始人、董事长兼CEO王泰舟,接受了中新社记者的独家专访。

  在新时代的背景和产业格局中,围绕数字转型、在线经济、餐饮及新消费升级等社会性话题,王泰舟与中新社记者深度探讨了中国餐饮业规模化发展与数字化转型进程中的新机遇。

  食亨总部位于上海,是餐饮零售数字化经营标杆服务商、大数据领军企业,业务覆盖饿了么、美团外卖等线上外卖平台以及大众点评、小程序等各类流量平台。食亨员工规模超800人,为包括星巴克、周黑鸭、华莱士等超过6000个国内外餐饮及零售品牌提供一站式数字化综合服务,服务网络覆盖全国240余座城市,超过20万家门店,为客户带来品牌营收和影响力的长期良性增长。

  公司斥资数千万元自主建设"i食亨"信息中心,系统日均处理超15亿条数据,针对运营细节问题实现秒级响应处理,帮助门店将线上运营风险降至更低。

食亨联合创始人、董事长兼CEO王泰舟:

  我们跟西方比起来,整个餐饮结构上有很大变化。近年来,我们已经基本完成了整个产业基础设施的建设。接下来我们也可以预见得到,虽然今天我们相比西方餐饮连锁化率还有差距,但是我们相信在接下来的5到10年发展过程中,我们可以很快追上连锁化率的差距。

  在我看来,其实一个行业越成熟,所在行业里面的企业规模越大,那么它对数字化的需求、包括数字化能带给企业的价值,也是越大的。

  食亨早期深耕代运营业务,研发的系统主要是用于对内服务,我们希望用技术和系统提高自己内部运营的水平。当我们看到随着疫情的影响和行业整体的发展,越来越多的餐饮企业意识到自己需要有数字化运营的能力,我们也从一个打着“运营”标签的纯代运营性质的公司,转变成“SaaS+服务”的模式,把我们内部的一些专业SaaS工具对外做开放。

  这样做,一方面节省了很多餐饮企业的研发成本,另一方面我们也会同步提供配套的培训和咨询,教大家去把这些系统用起来。通过数据和服务,让整个品牌所有门店的经营细节尽可能完整地呈现给总部,帮助品牌更好地去发现各类经营和管理问题,并针对性的制定方案去解决问题。

  餐饮企业在日常经营中,常遇到不同的负面情况和管理问题。比如,我们根据品牌门店线上线下订单去计算,会发现其中一些门店虽然日常生意不错,但是通过对供应链采购数据的进一步分析得出,可能这些门店部分物料采购的数据出现差异。那么,是不是这个门店存在偷工减料的情况,还是私采了一些不符合标准或者不是总部指定的原材料等等。

  这类问题,如果没有系统去做分析,单靠人力检查等比较传统的督导体系,是比较难发现的。而今天食亨率先做出一个“一站式”的解决方案,就能给企业提供足以支撑其经营决策所需的所有数据。这也是我们做一站式解决方案的背景和原因。

  其中,咨询服务会是我们产业链中的环节之一,相当于在提供标准化服务的基础上,为企业做进一步的定制服务。

  食亨的一站式解决方案跟客户很多经营场景关系高度紧密,客户遇到各类经营问题也都更愿意咨询我们,找出更好的、系统化的长期解决方案。甚至食亨的很多核心客户主动拿出他们的实际业务场景,与我们做共创,一起研究如何用系统、用互联网的能力,去解决大家过去或现在真实遇到的一些艰难的头疼问题。

  在持续服务了大量客户之后,我们也逐步积累沉淀出丰富的服务经验,做出来的方案更像是一个行业标准解决方案。

  在中国餐饮及零售行业数字化、系统化的领域,我们期望食亨能成为行业发展过程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