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方言传承发生断裂,不仅意味方言的式微,与其相联结的文化也会随之消逝。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所长刘丹青直言,体现语言活力的青少年方言能力和使用率断崖式下降,方言代际传承面临断裂。近年来数据也显示,吴语在当代年轻人中使用比例极低,随之而来吴语的式微直接影响传统文化的传承。

 

 

 云图片

 

    12月21日,讯飞输入法与科大讯飞苏州研究院联合蜃楼志STUDIO推出《姑苏琐记》方言文化公益短片。首集《金缕衣》讲述了明代姑苏城外,几位不同出身的女性之间互相扶持的温暖故事。短片以苏州方言对白和旁白带领观众穿越时空,呈现出一个真实的古代苏州生活图景片段,刻画了老百姓日常起居中不经意的华服器物和苏州方言音韵之美,用AI技术与影像创作守住地域文化的“根脉”。

 

    运用方言更能生动展现人的丰富性,表现出地域的特色。《金缕衣》中软糯的苏州话旁白颇为引人关注,韵律的表述赋予旁白故事感,让观众获得沉浸式的观感。本次担任苏州方言旁白的并非真人,而是由科大讯飞苏州方言语音合成系统配音完成,重现软糯浓稠的吴侬软语,创意地将古装艺术和AI技术结合在一起,用技术手段赋予传统文化以活力,还代入方言应用的新场景。在冬至这一注重团圆美满的时节,苏州讯飞希望该短片能作为献给苏州人民的礼物,让世界领略到姑苏方言之美、文化之韵。

 

云图片

  

    除了地域特色,方言也是记录、表现一个地方不同时代特征的标尺,反映着一个城市的精神特质。这部联合蜃楼志STUDIO摄制的作品在民俗、服装、道具诸多细节方面重塑传统美学,也融入很多新意,尤其是AI苏州话配音,让更多人回忆起或开始重视地域传统文化。

 

云图片

 

    为更好保护传承各地方言,讯飞输入法于2017年发起方言保护计划,通过“AI+公益”创新方言保护形式,助力乡音传续。四年时间,利用现代技术创建“方言库”,收集150多万条珍贵方言语料,扩大方言采集与利用的渠道,并在讯飞输入法App中实现23种方言、3种少数民族语言的语音识别,此外还完成11种方言合成和2种方言翻译,将成果普惠大众。随着苏州方言专项计划的推进,已有2.2万人次参与,收集苏州方言语料5.7万条。

 

    与此同时,科大讯飞苏州研究院联合讯飞上海研究院与合肥研究院等技术团队,持续进行语料采集与苏州方言识别、合成系统开发。日前,整体技术团队在保证AI说话发音清晰、韵律连贯、语调起伏的基础上,还在自然度和感情化方面获得较大进展,这才实现了今天短片里所能听到的软糯旁白。除此之外,苏州讯飞也在积极探索方言保护新形式,联合苏州本地方言专家学者,构建更大规模、更具代表性的语料库,不断提升方言语音识别和合成能力,实现苏州方言的永久存留,并在教育、文旅、媒体等行业寻找可切实落地的应用场景。让苏州话保护更科学,代际传承更符合时代特色。

 

云图片

 

    一方水土养育一方文化,在保护方言的同时,也折射出这片土地上的过往千秋、风土人情,呈现文化多样性。随着方言保护计划的持续推进,参与自己家乡话的保护行动,相信你会对乡音逐渐产生更大的认同。回头看看,世间有很多种语言和声音,能流传下来的,是历史留给现代人的眷顾。

 

讯飞输入法方言保护计划负责人表示,无论是联合苏州讯飞推进苏州方言专项计划,还是携手蜃楼志STUDIO推出方言文化公益短片,旨在使用AI技术为方言保护和传承创造新机遇,唤起当代年轻人对方言的共情,有效保护文化的多样性。据了解,《姑苏琐记》后续作品将陆续上线,希望熟悉的乡音能够陪伴苏州人民的春夏秋冬,唤起少时乡音记忆,重现心目中的吴语“江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