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国内人工智能领军企业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在“云年会”上,公布了2021年讯飞总体纳税额,2021年科大讯飞全年纳税总额达15.95亿。据悉,2020年,科大讯飞集团整体营收规模为130亿,纳税总额10.24亿,2021年,根据纳税金额可以推断科大讯飞整体营收规模持续稳步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科大讯飞在地方价值贡献已经高达17亿,仅在安徽每个月交税就超过1亿,其企业所得税从7.54亿增长到了9.98亿,增幅达32%。在全国减税降负的情况下,仍坚持用高速发展回报地方和社会。

  根据2021年上半年财报,科大讯飞2021年上半年营收63.19亿元,教育业务贡献近三成。科大讯飞在教育领域的营业构成主要包括教育产品和服务及教学业务,其中,教育产品和服务实现营业收入17.31亿元,同比增长31.48%;教学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06亿元,同比增长32.29%。

  业务上,2021年讯飞在根据业务多点开花,在教育、医疗、消费者、智慧城市、运营商、汽车智能服务等领域都硕果累累。

  教育根据地方面,秉承着做教育一定要有为国家、为民族、为青少年长期发展的使命感。科大讯飞在双减的大背景下,坚持因材施教、五育并举。在大背景下,面向地市县区的因材施教解决方案、面向学校的个性化形成一整套解决方案,通过学习机、听说课堂等类别的产品进行支撑。形成政府鼓励认同、师生主动爱用、家长喜欢信任的产品格局。

图片1.jpg

  科大讯飞的因材施教方案助力青岛西海岸区一本达线率绝对值提升17%、相对率提升46%;安徽蚌埠的教师备课效率提升33%,学生无效低效练习降低49%。学习机业务回归校内教育主阵地,并实现BC端双轮驱动;

  城市根据地,基于AI能力的顶层设计是讯飞的强项,科大讯飞持续构建可持续进化的人工智能+数据的底层平台,在安徽打造数据底座+APP运营模式的全国标杆。

  2021年,科大讯飞参与建设的江淮大数据中心平台在安徽省16个地市全部接入,汇聚数据量1400亿,全方位服务江淮儿女、安徽百姓;皖事通APP累计3.3亿次下载量,月活用户超1000万,安康码守护7400万人安全出行;2021年根据地城市从10个增加到13个,很多业务已落地省外形成标杆,未来将进一步发展突破,据悉科大讯飞将以数字经济为基础,2022年将构建全国第一个数据底座+运营模式的全国标杆。

  消费者根据地,科大讯飞推出了讯飞翻译机、录音笔等诸多新产品,形成了科大讯飞的忠实粉丝群,实现了线上平台C端硬件增长140%的成绩。值得一提的是,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还在现场宣布:科大讯飞将打造千万用户级的飞粉之家,借助更多用户的力量促进进步。

图片2.jpg

  医疗根据地方面,讯飞始终坚持着每个医生提供诊疗助理,给每个居民健康助手。而智医助理在每个地方常态化应用之后,进一步带动家庭医生随访、带动慢病管理,节约老百姓医疗费用。2021年,科大讯飞全科医生助理日均提供诊断已经达到77万了,增长了40%,年度有价值的修正诊断是17万多。在全国覆盖了280个县区,家庭医生助手每天的访问量增长100%。

  汽车根据地方面,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在汽车里面的刚需价值被不断确认。2021年,讯飞合作车企超40家,车型超1100个,前装700万辆汽车,多语种技术在国际车企应用中不断获得认可。

  运营商根据地领域,科大讯飞通过与运营商合作,通过电视大屏为每个家庭重构温暖的家庭中心。2021年,讯飞依托电视大屏重新构建家庭中心,遥控器激活用户6000万、日活用户超过600万。而今年,预计用户数要突破1000万。

  从科大讯飞各个根据地的2021年成绩就可以窥探出科大讯飞的整体发展。科大讯飞的纳税贡献离不开其自身发展的硬实力,更离不开坚定的社会责任感。

  谈及未来,科大讯飞表示,将持续发力人工智能源头技术突破,解决生活刚需,推动社会的进步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