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在网络上看到过这样的一句话:”小时候以为幸福是一件很简单的事情,长大后发现简单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有研究显示,儿童每天大约笑400 次 , 成年人每天大约只笑15 次。同时,我们也能够发现,小孩子的情绪是很容易被触动,被感染的,他们很轻易就会因为一件小小的事情而感到快乐无比。对孩子而言,只要能体会这个世界,他们就觉得好玩。

 

(知名心理学作家 卢熠翎)

为此,知名心理学作家卢熠翎表示,对孩子们而言,欲望比较少,期待比较少,压力比较少,所以能更多地活在当下,因此更加能够体会到快乐。 但是,当我们慢慢长大,你会发现,快乐变得越来越难了。

很多人通过看肥皂剧,听音乐会,或者跑到很远的地方长途旅行而达到“快乐”的感受,但是,你感受到的快乐可能还不如当年玩皮筋、玩泥巴的快乐强烈。 更麻烦的是,之前能够让你产生快乐的那些因素也已经慢慢地消退了;曾经让你觉得满意的房子,好像也没有那么大了;曾经让你觉得不错的收入和职位,现在也有了更高的目标;甚至曾经你觉得有了他 / 她就会幸福快乐一辈子的想法,似乎和现实并没有什么关联…… 为什么好的情绪随着一个人年龄的增加慢慢变少了呢? 

 

(知名心理学作家 卢熠翎)

卢熠翎表示,因为情绪很有意思,产生好情绪需要满足所有的条件,而坏情绪只需要触发任何一个条件。 当你是孩子的时候,你关心的事情很少,你只关心什么东西好玩儿,什么东西好吃,有没有吃饱。但是当你成年之后,你就开始关心你的事业、工作、房子、婚姻、孩子、健康,等等。 所以,虽然你身体健康,但是有可能婚姻不顺心,情绪就不好。或者你的身体很好,婚姻也很好,但是孩子学习不努力,你也会很焦虑。再或者你什么都好,可是事业遇到了天花板。 这些都会让你产生负面情绪。更加令人苦恼的是,这个所谓的“好”,其实是个动态的标准。 有可能你觉得你一切都很好,自己很满意,但是自从参加了一次同学会,或者看了同事、邻居的生活以后,突然发现自己的生活真的是太不怎么样了! 于是,快乐便开始消退了。 拥有好情绪之所以困难,是因为它总是要满足所有的条件才可以,但凡任意一个条件不满足,抑或念头跑到自己的人生短板上,抑郁、悲伤就会升起。 所以,坏情绪是那么容易激发。 在所有的这些条件里,无论你已拥有了多少,只要你发现哪里还不足够,哪里还不如别人,哪里还缺乏,哪里还在受委屈,哪里还没有得到别人认同,只要你把自己的意识聚焦到这些领域,坏情绪就会升起。 有很多人认为,当自己拥有足够多的物质、地位、关 系,情绪就应该体会到长久稳定的愉悦了。

 

(知名心理学作家 卢熠翎)

但是,一个外在成功的人拥有的内在幸福度,不一定比一个普通人更多,甚至相反。 你拥有的越多,你可能失去的也越多,有的时候,情绪反而变得更差了。

所以如何才能让自己变得更快乐?卢熠翎老师表示,我们首先要做的是打破自己对于生活的态度和认知,多去改变自己的生活,从三点一线的枯燥且重复的日常中,找到生活的亮点,或者可以从三点一线,变成“三点+”的状态,偶尔小小逃离生活圈,来一场短途旅行,为自己的人生增添不一样的色彩。其次自己可以在突破生活圈的时候找到自己感兴趣的事情,去感受外部带给自己的满足感和新鲜感,通过培养成兴趣提升内在的满足。可设置自我奖励机制,犒劳自己,当完成某项工作,或者让自己有压力的事情时,可以适当地消费奖励自己,转化成向上的动力。

 

(知名心理学作家 卢熠翎)

最后,卢熠翎老师表示,最长效的方式就是断舍离,先舍外,再断内的方式,降低自己的物欲。可以控制住自己对于金钱等外在事物的欲望时,自己的内心也会发生相应的转变,才能享有真正的快乐。希望大家在追求快乐的时候,不妨思考一下如果才能满足自己真正的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