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季是农业生产最重要的季节,也是广泛开展农事培训和农资售卖的时节。在短视频直播平台快手内,农业创作者们也在频繁活跃着。从2月底到4月初,快手持续开展“上快手,看春耕”活动,邀请三农专家、三农主播、快手用户等共同参与,通过短视频+直播的形式讲述快手中的乡村振兴,助力农技推广、助农富农。

在快手镜头下,看见春耕

短视频直播时代,看似离城市生活遥远的田间地头,又重回到大众的视野。在国内顶级三农学者带来的系列专题直播中,三位专家详细地解读了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带领用户了解国内最新的农业政策动态。

此外,数十位优质农技主播也纷纷在快手开启直播,从果蔬培育到粮食种植,从花卉管理到产品选种,从春耕时令到实操技术等多方面进行分享,为大家献上一场精彩又实用的农技技术科普大讲堂。还有多位农技主播在直播间讲解玉米田间管理、如何给羊驱虫等专业内容。

值得一提的是,快手“上快手看春耕”短视频征集活动也在火热进行中,不管是技术流的农技知识科普,还是春耕政策解读,又或是家乡春耕的特色场景,每个用户都可以在快手分享身边的春耕瞬间,与大家一同传递春耕新知识,同时感受春耕之美。3月3日起至3月27日,创作者带话题#上快手看春耕#发布春耕相关短视频,即可参与活动,瓜分千万流量,还有快手专属定制好礼相送。目前,该话题之下已经累计发布了1.2w个作品,总播放量超5.7亿。

了不起的“快手农技人”,用短视频+直播传播农技知识

在看见农耕之外,此次“上快手看春耕”活动还推出了“快手农技人”评选活动,让平台内更多优质的农业技术主播被看见。截至目前,共有50位创作者入围,评选仍在火热进行中,最终将评选出10名农技人。

事实上,快手上拥有众多来自全国各地的优质农技主播,他们有的是硕士毕业返乡的高材生,有的是深耕一线多年的农技专家,也有普通的农民……虽然拥有不同的身份背景,但大家都心系家乡和土地,并借助快手在农技传播的道路上发光发热。

31岁的农技人吕老师来自山东济南,她曾是中国人民大学的研究生。而在快手,吕老师化身成名为“小姐姐讲果树”的农技主播,为更多人分享果树种植知识,不仅吸引了超30万粉丝关注,还成功帮助家里打开了新销路。

从三尺讲台回到田间地头,现年40岁的张老师和吕老师的经历不尽相同。大学毕业后,他在当地学校做体育老师,但始终无法割舍与土地的深厚感情,最终选择回到了家里的葡萄园。2018年,张老师开始在快手分享葡萄种植的视频,短短几年间,张老师成为快手主播“葡萄种植★苗木繁育★二瓜”, 如今的他早已桃李满天下,粉丝遍布全国各地。

这几年里,张老师的粉丝也随着他一起成长。一位来自沈阳溢洪区的温室葡萄种植户,从19年开始让张老师帮忙种葡萄。在张老师的指导下,葡萄每亩收益从原先的2、3万到如今的10万,摇身变成了葡萄种植的成功人士。

除了他们,快手平台内还有许多优秀的农技主播们值得被看见。目前,“十佳农技人”评选正在火热进行中,3月27日前,大家都可以通过快手搜索“上快手看春耕”进入投票页投票,为新时代的农技人加油打气。

不止于春耕,快手三农生态持续助力幸福乡村建设

伴随着短视频和直播逐渐融入人们日常生活,三农内容传播也在快手呈现出新的发展态势。据《2021快手三农生态报告》显示,2021年,快手新增三农原创短视频突破2亿条,三农创作者生产的短视频日均播放量超过10亿,短视频日均消费时长超过900万小时,平均每2.2秒就有一场三农直播,直播日均观看时长超过300万小时。

蓬勃发展的内容生产也加速了快手三农变现。通过直播、电商、商业化、课堂等形式,快手成功助力多位三农内容创作者变现,2021年,每2位快手三农创作者就有1位在快手获得收入。本次春耕节活动也联合快手电商业务,带来了实用内容与优惠农资的双重体验。春耕节活动期间,快手同步开启了农技知识+农资带货组合模式,直播场次已超过2.8万次,销售品类覆盖种子、肥料,农药,饲料,兽药,农机农具大棚农膜和畜牧养殖设备等产品,整体活动期间GMV环比同期增速在30%左右。

在快手春耕节的三农氛围之下,快手农资主播也实现了销量的提升。从2018年入驻快手到今年3月,“菌崔莱刘老师”已经吸引了超300万粉丝关注。今年春耕节伊始,菌崔莱通过直播为粉丝送上了肥料的春耕福利,到目前为止,菌崔莱刘老师两场总销售额达近百万元。

在未来,快手三农仍将聚焦一线,持续发力乡村振兴,带动更多优质创作者,通过平台在内容和产业的双重赋能,全面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