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天玑9000和搭载天玑9000的终端陆续发布,今年的旗舰手机市场正在变得越来越精彩。天玑9000作为旗舰芯片“高功耗困境”的破局者,正助力更多的手机厂商做出新的突破。前不久发布的Redmi K50 Pro就是一款同时具备高性能和低功耗的全能型旗舰,有数码媒体针对其性能和能效两方面在日常使用场景和游戏负载场景进行了测评。

Redmi K50 Pro搭载联发科旗舰芯片天玑9000,打造2K直屏年度旗舰机(图源网络)

根据媒体Geekbench 5的测试成绩来看,天玑9000的CPU单核1311分、多核4605分,比起高通骁龙8 Gen1的1208分、3830分强了不少,多核性能高出20%,在安卓机阵营称得上一骑绝尘。能效比方面,天玑9000的单核及多核能效分别达到279及408,均远强于骁龙8 Gen1的268及345,其中多核能效更是高出18%。

天玑9000单核、多核跑分优于骁龙8 Gen1,且能效表现更出色(图源极客湾)

为了得到接近日常使用场景中的CPU功耗表现,媒体使用了一些方法将几款手机进行调频,使所有CPU跑出相近的单核与多核分数(单核800、多核3000),记录离屏主板功耗。可以看到,在中低负载功耗场景中,天玑9000的单核功耗仅为1.5W,多核功耗为4.9W,均低于骁龙8Gen1的2.1W和6.5W。

天玑9000在中低负载场景中,单核与多核功耗低于骁龙8Gen1(图源极客湾)

看完CPU性能跑分,就轮到GPU了。在Aztec Ruin 1440P OpenGL的测试中,Redmi K50 Pro可以跑到42帧,与骁龙8Gen1相差无几。而功耗达到8.9W,远低于骁龙8Gen1的11W,能效比也达到4.7。可以看出在差不多的性能表现下,天玑9000的GPU的功耗和能效均显著优于骁龙8Gen1。

Redmi K50 Pro GPU跑分接近骁龙8Gen1,功耗优势明显(图源极客湾)

在3DMark Wild Life Extreme Stress测试中,天玑9000的GPU测试跑出了2341分,接近骁龙8Gen1的2613分,而在稳定度上达到了88.3%,比骁龙8Gen1的62.3%稳定度高出26%。

Redmi K50 Pro GPU测试跑分接近骁龙8Gen1,功耗优势明显(图源极客湾)

媒体也对Redmi K50 Pro进行了实机体验测试。在这个环节中,使用的是对性能要求极高的《原神》。为了保证测试公平,统一在25℃室温下,将屏幕亮度设置为300nit,使用WiFi连接运行高画质原神30分钟。最终结果显示,Redmi K50 Pro在30分钟的游戏时间内平均帧率为55.6fps,略高于骁龙8Gen1机型的55.5fps,而6.4W的功耗则要远低于骁龙8Gen1机型的7.9W,低了将近20%,放在整个安卓阵营里来看都十分惊艳。

Redmi K50 Pro高画质原神平均帧率达55.6fps,功耗仅6.4W,成绩惊艳(图源极客湾)

在分辨率一致、90fps画质下的《王者荣耀》中,Redmi K50 Pro和骁龙8Gen1机型基本都能满帧运行,在这一方面没有拉开距离。但在功耗上, Redmi K50 Pro仅需要3.7W,相比于骁龙8Gen1机型的4.3W低了14%。

Redmi K50 Pro 30分钟高画质《王者荣耀》功耗低至3.7W,成绩领先(图源极客湾)

除了游戏,评测还对消费者十分看重的续航性能进行了测试。媒体模拟日常使用习惯,在进行社交聊天、游戏、看新闻等日常活动之后,播放视频到关机。得益于天玑9000的出色能效表现,Redmi K50 Pro在续航测试中运行了6小时39分钟,在2K屏幕+5000mAh电池配置的机型中发挥出了高水平。

可以看到,在不同场景中Redmi K50 Pro和骁龙8Gen1机型的性能表现相差无几,功耗和能耗比更为出色。

在深入测试和对比之后,媒体表示“天玑最大的‘Buff’是基带,5G基带的能效非常给力” ,天玑9000集成5G基带M80,因此Redmi K50 Pro在5G能效方面极为出色。在十轮Speedtest测试中,5G上传功耗方面,天玑9000仅3.1W,高通8Gen1机型为4W,比后者低了22%;5G下载功耗方面,天玑9000仅为3.4W,骁龙8Gen1机型为4.8W,比后者低了29%。

5G上传、下载功耗测试中,天玑9000机型相比骁龙8Gen1机型表现出明显优势(图源极客湾)

从Redmi K50 Pro的表现来看,天玑9000着实坐实了“旗舰芯皇”的地位。这体现出联发科近些年在技术方面的持续突破。尤其在5G技术方面,联发科支持新一代R16标准的5G基带M80,不仅传输速度有了超级飞跃和稳定度,在能效上堪称恐怖,让竞品望尘莫及。联发科在5G技术上的创新不仅为用户提供更好的网络连接体验,更是推动着全球5G网络技术的发展,这是属于联发科的历史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