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理论鼻祖熊彼特曾说:无论把多少辆马车连续相加,都不能造出一辆火车出来。只有从马车跳到火车的时候,才能取得十倍速的增长。此言,是被誉为企业增长圣经的“第二曲线”的形象描述。

我们看到集成灶行业营收第一的火星人,不仅在主营集成灶品类实现了品牌一如既往的加速领跑,且在第二曲线赛道洗碗机品类上,新品D70集成洗碗机上市仅一周,即登顶洗碗机行业TOP1,成为了洗碗机行业的新贵。

前瞻性开启第二曲线

在商业领域,无数优秀的企业都是驾驭第二曲线的大师。比如苹果,在其计算机尚未成功之前,就筹备以iPod切入音乐市场,而当iPod主导市场之后,又开始着手设计iPone,并在此之后又推出iPad。

在上一条曲线尚未攀登至顶峰时,就未雨绸缪酝酿第二曲线,无疑是企业持续增长的秘笈。厨电企业亦不例外,行业头部品牌火星人的快速增长即是有力的证明。

首先,火星人的第一曲线-集成灶,当前仍然具有巨大增长空间。

据奥维云网(AVC)推总数据显示,2021年集成灶市场规模321万台、267亿元,零售量同比增长33%,零售额同比增长26%。作为百亿规模厨电唯一高速增长的品类,集成灶渗透率仅为10%-15%之间,尚有巨大增长潜力。

在此赛道上,火星人2021年H1继营收首次赶超美大之后,三季度继续蝉联行业营收第一的宝座。

其次,火星人已率先于行业开启第二增长曲线的布局。

火星人深知,任何行业都会滑过抛物线顶点(即增长极限),未雨绸缪、布局未来才能持续向上。为此,火星人在第一曲线之外,早在2018年便开启了第二曲线——以洗碗机为核心的水洗类产品布局。

在第二曲线的经营上,火星人的表现也堪称优秀。据悉,自2018年上市以来,被誉为“开创集成洗碗机类目”的代表性产品-火星人D7集成洗碗机便持续蝉联热门洗碗机TOP1、洗碗机排行榜TOP1、洗碗机商品排行榜TOP1、并先后荣获世界四大奖项之一-德国“红点奖”、中关村在线“2019年度进度产品奖”。

近日,其第二代D70集成洗碗机,仅上市一周便摘得洗碗机榜销量NO.1桂冠。作为厨电行业增长最快的黑马之一,火星人持续高增,一路奔跑成为行业最年轻的上市企业、行业营收第一的品牌,背后核心驱动要素之一是其前瞻性开辟第二曲线的战略部署。

以本土化创新拥抱Z世代

奥维云网(AVC)发布的《中国洗碗机市场年报》显示,2021年中国洗碗机市场零售额达99.6亿元,同比增长14.4%,是2021年厨电市场为数不多实现逆势增长的厨电品类之一。

众所周知,洗碗机进入中国市场其实由来已久。但,为何近两年才呈现井喷态势?

追溯背后原因,主要源于两点:一方面,以火星人为代表的厨电中国品牌基于对本土国情的深入了解,通过本土化创新逐渐撕下传统洗碗机留下的“只能洗碗不能洗锅”“洗不净有残留”“烘不干有异味”“占空间难安装”等固有标签;另一方面,新时代主流消费群体Z世代的民族自豪感与爱国情绪不断增长,对国货品牌接受度更高,同时他们对于”解放双手”带来品质生活的洗碗机越来越青睐。

以火星人为代表的中国厨电品牌之所以能在洋品牌环伺的洗碗机赛道突围,以及火星人D70之所以能一上市就登顶洗碗机销售榜首的命门,便是对Z世代消费群体需求变革逻辑深度思考之后的本土化创新。

以火星人D70集成洗碗机为例,比如:针对房价高企背景下中国厨房空间局促与Z世代品质消费升级之间的矛盾,火星人D70集成洗碗机以“跨界五合一”,集洗碗机、水槽、残渣处理器、消毒柜、橱柜功能于一体,在功能上做加法、在空间上做减法;让用户一站式选购、安装,省钱又省空间;

针对传统洗碗机容积小、多人餐具分批洗、无法洗锅的问题,火星人D70集成洗碗机创新设计15套宽腔大平层,腔体又宽又大,可一次净洗109件餐具,实现了锅碗瓢盆一起洗;

针对中式餐饮重油重盐、油渍多,难清洗,火星人D70集成洗碗机采用真四翼旋风智洗+扬程可达30m的增压泵+AI浊度感应智能洗+创新半区洗等多重创新设计,破解净洗难题。此外,火星人D70还搭载了其独创的“残渣粉碎技术”、“内循环热风烘干”、“洗碗液智能投放”“后置式电动排水”等多项领先科技,解决了传统洗碗机残渣预处理麻烦、烘不干有异味等诸多用户痛点。

硬核研发与自主创新加持

如果说,以本土化创新拥抱Z世代是火星人D70集成洗碗机上市即销售火爆的显性原因。那么,将需求变成实实在在产品卖点的研发与自主创新便是其中的隐性驱动引擎。

创新是驱动发展的第一动力,这是众所周知之事,几乎所有企业都高举此大旗,但却鲜少有人品尝到创新的“红利”硕果。这是因为,创新是一场无捷径可走的马拉松,唯有硬核实力与持久毅力方有冲线可能。

在此方面,火星人不仅把“持续创新”写入企业发展总方针,更通过实打实的人、财、物践行长期创新的价值观。时至今日,火星人已完成“产品研发中心+技术研究院+智能创新研究院”三位一体的研发体系建设;拥有1500平方米的检测实验室、5500平方米的研发实验室,以及200多人的研发团队。

同时,在技术创新层面始终走在行业前沿的火星人,持续坚持高研发高投入构建技术先发优势。据悉,2021年前三季度,火星人累计研发投入5400万元,同比增长38.37%,投入力度在集成灶上市企业乃至集成厨电行业均居于前列。

持续的创新投入不仅为火星人构筑起坚固的护城河,同时赢得多项权威认可。据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6月,火星人凭借硬核的研发实力获得299项专利。获得高新技术企业认证、专利优势企业认证、浙江制造品字标等近380项荣誉。上市一周便荣登洗碗机销售榜首的D70集成洗碗机单款专利申请便高达60项。

结语:可以说,火星人D70集成洗碗机三年磨一剑、一战登顶,是火星人强势的品牌势能集中释放的必然结果,也是对洗碗机行业发展的重大颠覆,代表着集成洗碗机类型正式走进了全行业的聚光灯下。透过D70这个缩影,我们看到的是火星人面对不确定性环境的前瞻性战略思维,是其在消费升级背景下拥抱Z世代的顺势而为,亦是其对长期创新价值的坚守与深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