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丨智能相对论

作者丨佘凯文

不可否认,有相当一部分的科技创新都是从模仿开始,如上世纪50年代的日本及20世纪末的中国。而模仿在家电领域体现的尤为突出,原因有两个方面,其一是在功能的局限下,家电行业的同质化明显;其二则是家电行业历经多年发展,创新瓶颈突出。

有模仿者当然也就有被模仿者,例如高端家电品牌卡萨帝一直是被行业模仿的对象,仅在洗衣机领域卡萨帝就数次造就领先,有人疑惑凭什么卡萨帝一直在被模仿,却不会被超越?答案其实也简单,只因卡萨帝以用户需求为中心。

4月19日,卡萨帝科学养衣生活方式在青岛发布,现场为用户带去舒展透干还能净除毛絮的最新产品体验,同时提出了对用户价值的新认知,不仅要满足用户的“生活需求”,还要有超出用户的期望和想象的服务。如今,迭代“养护空气洗”的卡萨帝洗衣机又成了模仿者的新目标。

“空气洗”再迎迭代,模仿者又有了新目标

对于衣物清洁,国人有自己的理解

国内消费者对于衣物清洁,一直以来都有着自己的高要求。这一点从两个方面就能体现。

首先,理念不同。相比于国外四处可见的公共洗衣店,国内基本没有这样的设施。无论是欧美日,还是东南亚,公共洗衣店都是城市的标准设施。

相对的是,国内超高的洗衣机普及率,在2020年国内洗衣机普及率就接近100%。以至于外网甚至出现过“中国人不洗衣服”的谣言,只因为他们在街头找不到洗衣店。

在国内与陌生人共用洗衣机是难以理解的,可能导致的交叉感染、长久没有清洁的洗衣机等等都是国人无法接受的。外国人甚至都不理解国人为什么从不将袜子、内衣裤与普通衣物一起洗。

其次,体现在国人对于“特殊衣物的洗护方式不同”。对于如皮草、羽绒、丝绸等质地的衣物,绝大多数国内消费者依旧秉持着手洗的方式,为何不用洗衣机?是多年来的经验告诉用户,洗衣机无法在起到清洁效果的同时,又能很好地保护这些特殊材质的衣物。至于干洗店,消费者同样不放心。

而这些国内特有的衣物清洁模式,正是构筑卡萨帝高端市场占比的关键。据最新发布的2021年年报,其中高端品牌卡萨帝全年收入129亿,同比增长超过40%。在1W+高端市卡萨帝场份额占比更是达40%以上,平均单价是行业的2.4倍;最新2022年1季度,卡萨帝洗衣机万元以上份额占比为72.2%,稳居高端第一。

为什么卡萨帝能持续占领高端洗衣机市场,总结起来就是以用户需求为中心,卡萨帝了解国内用户的需求,知道当下用户到底要什么,更知道未来用户的痛点有会是什么,而进行与之相匹配的技术革新。

2022年卡萨帝推出全新升级的“养护空气洗”就是最好的证明。

洗衣机十年革新的三大步,卡萨帝步步领先

近十几年来但凡出现洗衣机领域的技术革新,没有意外其中都有卡萨帝的身影。

“空气洗”再迎迭代,模仿者又有了新目标

从2009年,卡萨帝率先推出了“清洁空气洗”、到2017年11月,卡萨帝“空气洗”洗衣机正式面世,并进一步升级为“护理空气洗”、再到到2022年,卡萨帝再次升级“养护空气洗”,搭建了精准控温、控湿、控风、控速、控时的“五度数控科技平台”。

可以看到,卡萨帝的每一次革新都走在行业前列,与之对应的则是每一次革新都在解决国人衣物清洁的痛点,而有关“养护空气洗”,最直接的理解就是“无论是皮草、丝绸、羽绒,卡萨帝都能轻松搞定。”

具体来看,所谓“养护空气洗”是指:不需要使用任何化学洗涤剂,而是通过微蒸汽分子深入纤维内部,在适宜的温度下,以较高速率对防水涂层的疏水链段进行重新排列,不仅不用担心渗水,还能修复衣物的防水性能、改善透气性。

回到用户场景,比如说衣物的日常养护,传统羊绒衣物在经过机洗后,难免出现缩水、变形等问题,这是因为纤维的变形是在外力作用下,大分子链间键长伸长或发生位移。如何解决?就需要克服分子间的结合力,使大分子链重新排列。

再看卡萨帝是怎么做的,依托全新的“五度数控”,在“温、湿、风、时、速”方面精准把空,加上“超声雾化水分子”技术,形成微米级雾化水分子并均匀渗透纤维,使纤维变形能力增强的同时,加速塑形促进纤维蓬松,从而保障了纤维不变形。

“空气洗”再迎迭代,模仿者又有了新目标

在衣物的深度养护方面,如丝绸质地的衣物,易染色且易泛黄,在水中易受损变形,韧性也大幅下降,洗护和养护非常困难,传统的水洗、晾晒、干洗都会不同程度的对丝绸纤维造成损伤,是最难打理的衣物面料之一。

这也是卡萨帝“养护空气洗”又一核心能力,还是以“五度数控”为技术核心,外加“云感养护舱”及“水溶性滋养液”,既能恢复真丝织物柔软度、也能修复真丝表面的破坏,使织物更光滑、还能对丝绸平整度还原起到效果明显。

简单来说,就是卡萨帝“养护空气洗”将衣物的色泽养护、材质保护提到了新的高度。

透过对衣物的深度护理,解决以往特殊材质衣物清洗难、养护难的问题,免去用户的清洁焦虑,并彻底解放用户双手。在卡萨帝“日常养护”+“深度养护”合力下,不管是丝绸、皮草、羽绒、皮革都成为“机洗”的对象,而这种变化,一方面是卡萨帝品牌自身的技术能力的物理延伸,另一方面正是卡萨帝以用户需求为中心的精神升维。

卡萨帝知道需求,并有能力满足需求,也是当前卡萨帝与行业最大的差异,而以此为前提,卡萨帝正以“养护空气洗”从功能、效率、治愈三个方面,为国民开启了高端衣物全新洗护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