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高质量发展阶段,高质量教师队伍对于高质量教育具有不可替代的支撑作用。近日,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印发《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关于组织实施2022年“国培计划”示范项目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并公布承担该示范项目的培训单位名单,中教云成功入选,承担综合改革大类中“信息技术与教师培训融合”任务。

 

“国培计划”全称“中小学教师国家级培训计划”,由教育部、财政部2010年全面实施,是提高中小学教师特别是农村教师队伍整体素质的重要举措。作为新时期我国教育改革发展的重头戏,2022年“国培计划”示范项目包括培训团队研修、校园长培训、教师培训和综合改革四个大类。其中综合改革大类将围绕教育改革和教师发展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开展探索性、研究性、创新性培训,以示范引领教师培训改革创新

《通知》工作要求中提到,要着力探索落实“智能+教师培训”,把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要落实到教师培训工作的全过程。如何利用数字化和信息化技术,记录参训老师学习轨迹;结合疫情防控要求,开展在线培训;在数字化素养提升、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创新性前沿领域丰富培训内容等成为关键,中教云在此方面拥有丰富的经验。

近年来,基于数字课程教材云平台,中教云以数字教材、数字资源创建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提升课程体系,通过专家团队带动,在全国为数十万教师提供基于数字教材的信息化能力提升应用培训。“线上+线下”混合式培训模式,为教师专业化成长搭建起技能、思想、文化的交流平台,多层次、立体化、开放式的优质教师培训体系,更是成为创新实施教师在线培训,提升教师信息化水平,探索教师智能研修模式,推进高质量教师教育体系建设的抓手。

 

image.png

据了解,“自主选学”、“实践中研修”等亦是中教云师资培训服务体系的优势。中教云专门打造的师资培训服务平台包括“学习中心”、“研修中心”、“实践中心”三个实施中心,提供包括任务驱动式、案例式、互动式、微论坛研讨、专家讲座、学校观摩等服务。

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公司承担 2022年“国培计划”示范项目,既是教育部门对公司历年师资工作成效的肯定,也是对公司教育信息化培训水平的认可。中教云将充分利用自身的技术与培训资源优势,持续探索与创新教师研修模式,发挥示范性引领作用,将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落实到教师培训工作的全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