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国制造”迈向“中国创造”的征程中,企业是一支不可或缺的中坚力量。科技部数据显示,近年来企业在科技创新方面的参与度极高,2021年社会研发投入2.79万亿元,其中76%由企业投入。

  近日,第二十三届中国专利奖正式公布,海尔智家拿下了家电业唯一的金奖。这也是其获得的第11项专利金奖,累计数量为行业第一。要问家电业谁家科技最强,这些数字应该就是一份好的例证。

  看专利:重“量”,更重“质”

  一个企业拥有多少专利,一定程度上反映着其研发团队的创新活跃度。不过,专利数量与科技实力之间并不能划等号,在“量”之外,更要关注“质”。

  这就不得不提到中国专利奖了。它是表彰企业科研创新成果的一项“国字号”荣誉,也是我国知识产权领域的最高奖项,由国家知识产权局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共同颁发。各行各业申报的专利成果,要经评审委员会严格考评、层层遴选才能入围。如果想要角逐30项专利金奖和10项外观设计金奖则更是难上加难。

  而在家电领域,海尔智家屡获国家认可,连续多年荣膺专利金奖。截至目前,海尔智家已累计获中国专利金奖(发明)4项,中国外观设计金奖7项,居行业第一;排名第二的家电企业累计获奖6项,第三名累计获奖5项。

  看科技:来自用户,更要服务用户

  那么,这些获奖作品研发初期的“金点子”从哪里来?对海尔智家来说,创新源自用户需求。为了深入挖掘全球用户需求,海尔智家采取了本土化运营。在全球各区域成立独立研发中心,并布局了29个工业园、122个制造中心和24万个销售网络,可根据不同区域、不同用户的需求提供有针对性的研发方案。

  而每一项研发成果,最终又会落到用户家中,为生活带来实实在在的改变。比如,洗衣机与干衣机的组合并不新鲜,但海尔智家将洗、护、烘功能三合一,集中在了一台护理机上,并将整机高度压缩至150cm,让身材娇小的女性也能轻松操作。

  再比如此次拿下外观设计金奖的卡萨帝银河挂式空调。其三棱式造型看似只是改变了形状,其实凝聚了研发团队在设计美学、出风角度、全屋送风盲区等多方面的考量。最终用一台造型独特的挂机解决了传统空调送风方向单一、风感生硬等多重问题,吹出的风更加柔和舒适。用户也不再担心因吹空调导致的呼吸道敏感等问题。

  还有此前屡获设计大奖的卡萨帝双子云裳洗衣机、云鼎空调等等,转化应用后,不但用户口碑一路走高,还久经市场考验,为企业开辟了新的增长空间。

  看模式:创新新战略,探索新模式

  对海尔智家而言,所有的科研创新都离不开两大重要支撑:战略的持续升级、模式的变革创新。

  在战略上,海尔智家率先突破传统产品思维,加速落地智慧家庭战略。从产品技术升级到场景技术,不断开辟全新赛道。同时,海尔智家还以自身为主体联合行业资源一起进行生态创新,形成全面覆盖用户生活的创新生态。

  在模式上,海尔智家于2009年就已建立HOPE开放创新平台,如今更与20多个学会合作,以此提升创新转化效果。此外,海尔智家还基于10+N研发体系来调动全球研发资源,升级搭建了无限体验研发模式,不断围绕用户需求进行针对性创新、升级。

  对有前瞻性的企业来说,创新二字不仅关乎研发,更涵盖了对企业战略和行业发展模式的探索与发现。如今,无论欧美发达国家,还是后起的新兴工业化国家和地区,都把创新列为国家创新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这方面,海尔智家不仅走在了行业前面,也为“中国制造”迈向“中国创造”贡献了重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