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第54个世界电信日到来之际,2022年5月16日,杭州移动联合杭州安存科技等8家产业龙头企业达成元宇宙战略合作,共同启动“算网共生,宇宙星辰”行动计划,并隆重举行了“算网共生,构筑元宇宙新生态”元宇宙合作伙伴签约仪式。杭州移动副总经理屠宇飞,政企客户部总经理朱智俊,副总经理童洲游,安存科技创始人玄奘等出席了本次活动,围绕算网融合、区块链、数字孪生、数字内容等元宇宙生态资源,积极践行多方协同,实现元宇宙产业生态的共融共生,以构建数字经济时代基础设施为基础,推动“数智中国”的高质量发展。

 

安存科技创始人玄奘出席杭州移动元宇宙生态合作伙伴签约仪式

抢占元宇宙,数字时代的国际战略创新竞争一触即发

自2021年以来,元宇宙成为了全球热门话题。随着Facebook高调改名为Meta,多家国际巨头纷纷抢占元宇宙赛道,科技创新和资本投入已让元宇宙上升至各国博弈的战略,这无疑是激发了一场全球性的战略效应。据报告表示,元宇宙将在 2024 年达到 8000 亿美元市场规模,2030 年将达到 1.5 万亿美元的市场规模。

近年来,我国一直在推进数字化转型,2021年起相继出台了各大政策推动区块链等元宇宙技术的发展,积极布局元宇宙产业赛道。目前,全球元宇宙产业整体上还处于早期阶段,尤其是在算力条件、网络技术、区块链等领域抢占先机,成为了这场史无前例的科技革命中致胜的关键。

 

中国移动合作伙伴展示

据悉,在“双5G”战略指引下,杭州移动已经实现5G、F5G的全域覆盖,5G用户超500万,5G分流比(即5G流量占全网流量的比重)超40%,持续保持全国领先,助力杭州打造“泛在千兆第一城”。作为践行算网融合的排头兵,杭州移动联合安存科技等多家科技龙头企业启动了“算网共生,宇宙星辰”行动计划。双方以安存提供的区块链技术和区块链机为底层,基于中国移动移动5G+边缘云能力,共同打造区块链机集群模式的链存储链计算业态。

严守数据安全,保护元宇宙的生命线

元宇宙是一个依托数据构成的数字化虚拟世界,数据的流通和存储是构建数字世界的基础。换言之,元宇宙中的数据就是最珍贵的资源和财富,保障数据安全也成为了元宇宙构建过程中亟待解决的问题。随着我国相继出台的《数据安全法》《个人信息保护法》《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等多部数据安全相关的法律法规,可见数据安全已经成为了数字经济时代发展的关键。

数据安全是元宇宙的生命线。在构建元宇宙的过程中,将会产生庞大的数据,无论是存储、网络、服务器等硬件基础设施还是虚拟化系统中的数据流通和存储都需要保证绝对的安全,如若出现数据泄露、丢失的情况,整个元宇宙世界将会崩塌。

 

安存科技CTO孟琦在大会上发表演讲

浩瀚的元宇宙需要超强算力和超大存储能力的链存储链计算支撑

安存科技CTO孟琦在大会中提到,为了解决了云服务模式数据隐私泄露等问题,安存科技联合杭州移动发布的链存储链计算平台,进一步确保了数字确权、数字授权、知识产权保护、数字隐私和安全保障、数字存储及交易成本的降低,并具有法律效力。5G+边缘云作为系统数字通信底座,使得系统支持快速部署,泛在接入和安全隔离。

相对于传统的中心化管理,安存科技所提出的链存储链计算将元宇宙网络部署在区块链机集群,有效利用了存储和计算资源,满足了元宇宙海量数据的存储和计算要求,并保证了元宇宙数据的安全可信。浩瀚的元宇宙需要超强算力和超大存储能力的链存储链计算做底层支撑。

司法加持,打造元宇宙共治体系

占据元宇宙的制高点方能赢得未来,元宇宙的发展前景广阔,但是实现全面产业化落地仍需要法律体系的保驾护航。

据了解,安存科技在2008年以“打造诚信信息世界”为使命开创了电子数据存证这一行业,坚持10多年不懈研究探索区块链创新应用和产业落地,积极推进智慧司法体系建设。基于链存储链计算、区块链、可信数据、智能合约等创新技术,提升司法效率,降低司法处置成本,在智慧司法建设上起到了重大作用。

作为杭州准独角兽企业,安存科技创新发明和建设了杭州互联网法院电子证据平台,承担着科技部国家重点专项“电子证据及司法区块链”等重大课题的研发落地工作,参与或主导三个地方、行业及国家标准制定,推动了三个司法解释出台。安存科技以法治为基础,以科技为驱动,通过数据链接法律合规与元宇宙、区块链等创新技术,打造安全合规下的元宇宙共治体系。

本次杭州移动与安存科技提出的链存储链计算将带来一场数字经济时代的革新,构建现实世界通往数字世界的可信通道和元宇宙发展的基石,成为了数字经济的新引擎和新基建,为国家的数字化发展战略增添新动能,进而重塑元宇宙国际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