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9日,阿里云发布AnalyticDB数据仓库升舱解决方案,可帮助金融、电信等行业客户实现传统数仓向云原生数据仓库的平滑升级,在IT采购成本(软件+硬件) 降低约50%的同时,复杂查询性能从分钟级缩减至秒级。目前该方案已成功服务广东移动、申万宏源证券、郑州商品交易所、中国再保险集团等30多家标杆客户。

阿里云发布AnalyticDB数仓升舱解决方案 可帮客户节省50% IT采购成本

作为承载和挖掘数据价值的核心基础软件,数据仓库在企业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发挥着关键作用。伴随数据量的激增,传统数仓在数据处理等方面的瓶颈愈发凸显,如灵活性、扩展性差、时效性低等痛点,难以支撑业务的实时分析和价值发现需求,企业技术平台和其数仓架构迎来了升级的重要窗口期。

针对企业业务创新痛点和旺盛的数仓升级需求,阿里云发布数据仓库升舱解决方案,通过以AnalyticDB为代表的新一代云原生实时数据仓库,联合生态合作伙伴,帮助企业实现从传统数仓到云原生数仓的端到端平滑升级,为客户提供敏捷、实时化、安全开放的数据仓库应用体验。

阿里云智能数据库事业部OLAP产品部负责人林亮表示,经过多年实践总结,升舱解决方案帮助企业从限制业务发展、形如“经济舱”的老技术架构,一步升级到象征“头等舱”、采用云原生架构的云原生数据仓库。

阿里云发布AnalyticDB数仓升舱解决方案 可帮客户节省50% IT采购成本

据悉,新发布的升舱解决方案拥有4大优势,可有效满足客户对于数据平台实时化、弹性扩展、高性价比及安全可控的诉求:一、敏捷,三台机器即可完成轻量化部署;二、云原生,AnalyticDB采用存算分离架构,支持多租户弹性,实现资源和数据共享;三、实时化,满足业务百万级TPS增删改的实时写入吞吐,支持高并发业务查询、毫秒级响应;四、可规模化复制,该方案已被业内广泛实践验证,通过成熟的升舱方法论和专家服务支持、语法兼容和迁移工具包等,可实现“天级别部署、一个月交付、三个月上线”。

在运营商领域,广东移动基于AnalyticDB的架构实践,构建了离在线一体化的云原生数据仓库,高效支撑了省公司和地市复杂实时化的业务场景需求。通过此次业务架构升级,广东移动的数据整体接入效率提升15%,全省所有清单、订单等海量基础数据汇总计算提速20%,地市业务日通报提数缩短2小时。

在证券领域,申万宏源证券通过从商业数据仓库Teradata到AnalyticDB的平滑升级,实现了大数据分析、大赢家官方APP、报表分析等混合业务应用场景支持,同时在达到安全可控的前提下,实现了成本和风险双降,效率和能力大幅提升的目标。

“金融、电信等数据密集型行业的客户对云原生数据仓库有着迫切的升级需求。”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阿里云智能数据库事业部负责人李飞飞表示,云原生数据仓库AnalyticDB凭借产品、技术和服务创新,秉承“千仓万库、轻云直上”的核心理念,能够帮助客户在数仓升级的同时,实现IT采购成本(软件+硬件) 降低约50%,同时复杂查询性能从分钟级缩减至秒级。

为了进一步做大“升舱”生态,阿里云还邀请了多家合作伙伴成立“升舱生态联盟委员会”,共建行业标准,并针对数仓相关场景在产品选型、行业标准、实施方法论等方面发布升舱交付标准白皮书;提供生态加速计划,通过产品集成认证方式打造联合方案,在数仓的交付和运维上达成全链路合作。

据了解,AnalyticDB是阿里云旗下经过大规模验证的云原生数据仓库,曾在权威评测机构TPC组织的TPC-DS和TPC-H测试中获得性能和性价比全球第一的成绩。截止目前,已服务广东移动、中国再保险集团、申万宏源证券、太平洋保险等30多家金融、电信行业标杆客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