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远程办公、远程技术支持等需求的不断增加,远程控制已经逐渐变成企业所依仗的重要技术之一。

通过远程控制软件,我们可以在应对突发情况时快速开展远程办公保持业务的延续性,或者建立常态化的远程办公体系提升营业效率;同样的,远程控制技术的引入也可以让技术支持相关的工作大幅提升时效性,在企业层面实现降本增效。

但在这样的环境下,仍有一点是需要企业管理者认真思考的,那就是远程控制这一行为本身,应该如何纳入到企业整体的管理体系中去。

通常情况下,远程控制在企业内部的流行往往始于员工个人行为,企业管理也者乐于见到效率的提升,但广泛的个人行为无疑带来了管理上的真空,不受控的远程控制在发展为较大的规模后,在企业内有一定概率产生下列问题:

● 远程控制的相关权限/访问对象难以细分管控

● 个人使用远程控制容易滋生企业信息安全隐患

● 远程办公的效率难以监督

● 远程技术支持的过程中,如产生争议难以追溯

上述之于远程办公的问题,会影响企业整体的行政管理、信息安全;之于技术支持的问题则会影响企业的售后口碑,进而影响企业销售业务,都是必须要避免的。

为此,通过引入专业的面向企业的远程控制解决方案,把远程控制行为纳入企业管理体系,实现真正“安全自主可控”的远控,将会成为企业管理者面对上述问题的首要目标。

针对这一目标,上海大和衡器有限公司(下简称“上海大和”)与贝锐旗下国民级远程控制品牌“向日葵远程控制”的合作,是一个典型的成功案例。

上海大和作为衡器领域的知名厂商,经历了20余年的发展逐步将自身产品线实现高端化,人均产值高达百万元。作为积极拥抱数字化转型的传统工业企业之一,上海大和深知远程控制技术对企业发展的积极意义,并且通过引入向日葵企业+高级版服务,成功搭建了一个安全自主可控的远程控制管理体系,将远程控制行为进一步规范化,实现降本增效。

对于上海大和来说,选择向日葵企业+服务的核心诉求在于实现对远程桌面进行管控,对远控的对象、远控行为进行精细化的权限管理,并且建立对远程控制的完善追溯机制,最终形成“三权分立”、安全合规的远程控制体系。针对这一诉求,向日葵企业+服务搭载的下列功能发挥了关键的作用。

多层级的组织架构和帐号体系

上海大和基于向日葵的帐号体系构建了一员工一帐号的远控管理整体框架,使用该帐号体系进行远程办公等业务行为时互不干扰,并且只能对权限内的设备发起远控。同时,管理者可以建立一个权限明确的组织管理层级,融入企业本身管理制度。

精细化的角色权限

基于不同的岗位职务和责任,上海大和的管理者通过向日葵企业+搭载的精细化的角色权限功能,向不同的角色授予不同的远控权限。

完善的远控日志与录屏追溯功能

上海大和运用向日葵的远控日志功能,可以掌握所有员工帐号的远控记录日志,为了便于管理,日志细分为远控日志、被控日志、控制端日志以及客户端日志,管理者可以通过邮件报表形式或者短信通知形式订阅日志实时掌握远控情况。

针对远程控制具体行为的追溯和记录,则可以通过向日葵的录屏追溯功能实现,这一功能可以记录远控时的屏幕录像并存档,如果远控行为出现违规或者在对外技术支持的过程中与客户产生了争议,那么这一录像就可以作为追溯的直接依据,企业也可以根据具体的情况及时优化相关流程和体系。

总结:成功的远控体系搭建案例值得广泛推广与尝试

基于上述的功能搭载,向日葵远程控制提供的服务已经全面的实现了上海大和的核心诉求,除此之外,向日葵面向企业提供的远程控制服务还具备“小时级快速部署”、软硬结合支持不中断远程办公、满足最新3级等保规范要求、远控的具体周边功能丰富直观可用性强等特性,这些特性同样也在帮助上海大和在远程办公以及远程技术支持两个方面实现降本增效。

同时,由上海大和的成功经验推而广之,我们不难发现向日葵的企业级远程控制解决方案本身就具备相当的“普世性”,是非常适合在各行各业广泛推广和使用的。在中国科技与经济均不断腾飞的当下,向日葵这样一个具有国民性的远程控制品牌,毫无疑问是值得我们推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