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勒索软件项目】是一个旨在帮助勒索软件受害者解锁文件的项目,该项目已启动六年。

为帮助勒索软件受害者解密其文件而发起的【拒绝勒索软件项目】迎来了其六周年纪念。自该项目启动以来,它已从4个合作伙伴发展到188个,并提供了136个解密工具,涵盖165个勒索软件家族。在做这件事的过程中,该计划帮助全球超过150万用户解密了他们的设备——现在,该项目有37种语言版本。

勒索软件通过使用不安全的欺诈性网站、软件下载、恶意附件以及 RDP(远程桌面协议)攻击和利用包含漏洞的面向互联网的服务器来感染受害者计算机上的有价值信息,从而加密受害者计算机上存储的宝贵信息。之后,网络罪犯会向受害者索要赎金,并承诺以找回受害者被加密的数据作为回报。多年以来,这种类型的恶意软件一直是一个令人担忧的安全问题,因为攻击者会攻击所有类型的利益相关者——从个人客户到企业——并且这些网络罪犯已经从独立的帮派发展到拥有自己生态系统的成熟商业模式。

为了帮助个人和组织找回珍贵的数据,荷兰警察高科技犯罪刑侦组、欧洲网络犯罪中心、卡巴斯基和其他合作伙伴在2016年联合发起了拒绝勒索软件项目。在该项目的官方网站上,参与者可以发布解密工具、指南和如何报告网络犯罪的说明,无论这些网络犯罪活动发生在哪里。这些工具和资料已帮助165个勒索软件家族的受害者在没有付款的情况下取回数据。除了解密工具之外,该项目还旨在传播有关勒索软件如何工作以及可以采取哪些措施来防止感染的信息。

卡巴斯基是该项目的创始合作伙伴之一,并且贡献了9个解密工具,这些解密工具能够帮助用户从38个勒索软件家族中找回被加密的数据。自2016年以来,这些工具已被下载304,274次。

“勒索软件是一种从受害者身上榨取金钱的有效方式,也是最大的网络安全问题之一。仅在2022年前三个月,就有超过74,000名用户被发现遭遇过这种类型的威胁——所有这些攻击都成功被检测到。这导致帮助这些项目发展的趋势增加,我非常高兴我们能够帮助个人和公司“恢复”他们的数字资产,而不需要向攻击者支付赎金。这样,我们就击中了犯罪分子的要害——他们的商业模式——因为用户不再被迫为解密他们的数据而付费。我们将继续与现有和未来的合作伙伴一起打击勒索软件,“卡巴斯基全球研究与分析团队安全研究员Jornt van der Wiel表示。

关于卡巴斯基

卡巴斯基是一家成立于1997年的全球网络安全和数字隐私公司。卡巴斯基不断将深度威胁情报和安全技术转化成最新的安全解决方案和服务,为全球的企业、关键基础设施、政府和消费者提供安全保护。公司提供全面的安全产品组合,包括领先的端点保护解决方案以及多种针对性的安全解决方案和服务,全面抵御复杂的和不断演化的数字威胁。全球有超过4亿用户使用卡巴斯基技术保护自己,我们还帮助全球240,000家企业客户保护最重要的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