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媒体消息,消费电子板块正呈现回暖势头,其中传音控股领涨。

据Counterpoint数据,在MEA地区,传音继续占据智能手机出货量最大份额,在第二季度出货量份额同比提升2.5pct。

毫无疑问,传音“非洲手机之王”的地位不可动摇。随着传音在海外新兴市场的不断扩展,传音是否能够在其他新兴市场进一步“掘金”也值得拭目以待。关于手机行业第二季度发展前瞻,据IDC对于各手机厂商的测算,传音全球智能机市占率连续两个季度持续提升。截止第二季度末,传音的全球智能机市占率达到6.6%,并且在所有业务覆盖区域取得同比和环比市占率的提升。

数据来源:Counterpoint Research市场监测服务,2022 年Q2

坐稳“非洲手机之王”宝座

传音通过本地化策略,洞察非洲用户消费习惯,通过产品定制来满足非洲用户需求,在非洲地区站得越来越稳。比如针对非洲用户的美颜拍照功能,传音结合非洲用户肤色和脸部特点,开展脸部轮廓、曝光补偿、成像效果分析等等,发展深肤色用户的美颜模式,深受消费者喜爱。

如今,传音在非洲市场有着极强的品牌号召力,通过TECNO、itel、Infinix三大手机品牌满足不同消费群体的使用偏好。传音能够在第二季度抵御市场逆风带来的负面影响,原因就在于Infinix的Hot 系列和TECNO的Pova和Spark系列表现强劲。据了解,传音旗下三个品牌连年进入《African Business》发布的“最受非洲消费者喜爱的品牌”百强榜,且名次居前列。

随着非洲经济发展水平和人均消费能力的提升,非洲的智能手机市场潜力巨大。传音不仅仅围绕手机产品开发售后服务等特性,还在非洲搭建移动互联网生态,不断巩固传音“非洲手机之王”的宝座。据公开资料显示,传音多款自主与合作开发的应用产品月活用户数超过1000万,如非洲领先的额音乐流媒体平台Boomplay,新闻聚合类应用Scooper。

新兴市场潜力巨大

为了寻求更多发展,传音在深耕非洲市场的同时,也将目光放在了其他新兴市场,如巴基斯坦、孟加拉等,依靠本地化策略,不断开拓新兴市场。

目前来看,传音在新兴市场的发展还比较顺利。比如,在巴基斯坦智能机市场,传音的占有率超过40%,排名第一;在孟加拉国智能机市场,传音以20.1%的占有率排名第二;在印度智能机市场,传音市场占有率已到7.1%,排名第6。需要说明的是,印度市场可谓是群雄混战,再加上印度政府持续开展一些举措打击中国智能手机品牌,使得市场更为激烈。值得注意的是,传音还在新兴市场搭建物流建设,形成销售市场联动、中央物流与区域物流优势互补的物流配送体系,发挥供应链韧性,实现在新兴市场的机动发展,增强产业协同能力和市场竞争力。

在夯实新兴市场拓展成果的同时,据业内人士透露,传音还在寻求拓展沙特、土耳其等中东市场及拉美市场的机会,复刻在非洲的成功道路,实现海外新兴市场的全面突破。目前,传音已进入超过70个新兴市场国家和地区。

“全球化思维,本地化创新”,传音在新兴市场积极布局,市场、品牌、渠道、宣传等多维度协同,挖掘智能手机发展潜力,在进击新兴市场这条路上也将会走得更加坚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