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智能家居等新型产业的带动下,我国已成长为全球最大的芯片消费国。但硬币另一面,却在于市场更多是由那些产品单价低、技术含量低的“低端芯片”撑起。因为很多人认为,冰箱、空调并不需要一颗达到5nm的高级SoC。

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行业现状:许多企业只将智能家居视为家电的“新花样”,依然在用家电思维做慎之又慎的成本、噱头博弈,而忽视了其作为最具代表性的时代产业,所需要的高配投入、高配体验、高配价值和高配的未来。

真正的智能家居应该是什么样?8月8日-21日,全球首个场景品牌三翼鸟携9大TOP家居品牌开启“艺墅家装节”活动,为消费者带来全屋智慧全场景定制方案,用“一站式定制智慧家”服务呈现出不止于“智能”的高配版智慧生活图景。

一字之差,却是云泥之别。从智能家到智慧家的认知升级,不仅是对用户需求的深度再挖掘,更是对产业形态和产业价值的重新定义。

 

智能家和智慧家,一字之差云泥之别

自2017年智能音箱席卷国内市场后,扫地机、洗地机等热门单品都曾成为拉动市场大盘增长的推动力。这是行业特色,又暴露了行业困境:智能家居仍未走出以产品功能为主的发展阶段,市场也仍未在体验层面迈过落地门槛。

常见的“智能家”概念大多还是智能单品的叠加,在功能实现上也往往是语音、App关联等基础服务,核心是“控制”。但这样的方案注定只属于少部分群体,一旦家里有老人、小孩,无法准确发出语音指令或是压根没有手机,“智能性”就将大打折扣。

因此,“适用性”代表着智能家居大规模落地的分水岭。而在此次活动中,三翼鸟通过一系列定制化智慧场景,呈现出不止于智能的“智慧”生活。“智慧家”相比“智能家”仅一字之差,却有着截然不同的内在逻辑:从被动控制到主动服务、从标准品到个性定制、从单次交易到全流程服务。

其一,三翼鸟带来的全屋场景均能主动服务于人。如洗完澡热水器会主动建议提升客厅空调温度、洗完衣服洗衣机会根据室外天气推荐烘干或晾晒,而在你睡着时,空调也会通过枕头监测的睡眠数据动态调整温湿净度。相比过去“收到指令再干活”的智能产品,三翼鸟场景无疑开创了智慧体验的新高度。

其二,三翼鸟能提供量身打造的定制服务。常见智能家居大多是搭配好套系等用户去选、去挑,灵活性有但很难满足全部需求。而三翼鸟是采用“模块化”服务模式,用户可根据自身需求实现全面定制,如阳台可搭配健身器材打造健身阳台、卧室可配套学习方案升级学习专区、浴室还能为老人安装防护器材等,实现千人千面的智慧家定制。

其三,是三翼鸟通过覆盖全流程的一站式服务,打通了智慧家庭落地最后一公里。“智能家”只需要将智能产品送达,而“智慧家”不光有家电更涉及家装、建材、水电的整体入户。而重点在于,三翼鸟实现了从前期设计、中期施工、后期家电家居配套的全流程覆盖,用户的家电、家装再也不用两步走,通过三翼鸟即可实现“从毛坯房到智慧家”的一条龙服务。

 

三翼鸟的神奇,源于海尔智家长期布局

至此,三翼鸟“智慧家”的差异化落地优势一目了然:智能家,代表的是智能产品的全屋覆盖;而智慧家,则意味着一种智慧无处不在、由内而外量身打造且触手可及的智慧生活。

那这种变化是如何产生的?

要知道,如今家电抑或智能家电的“制造”环节已经很难打出差异化,企业要破圈、要建立壁垒,就必然要在前瞻性关键领域塑造竞争力。同样,三翼鸟能够在2年内创造神奇,离不开海尔智家在AIoT技术、平台和生态3方面的长期深耕布局。

三翼鸟“主动服务”的差异化场景体验,背后是智家大脑的技术支撑。作为智慧家庭核心,智家大脑集思考、决策和情感为一体,能借助全屋神经网络单元感知环境、用户行为,并通过海尔智家IOT、AI、大数据“三朵云”技术进行分析识别,从而准确判断用户需求,提供主动服务决策。

而平台,则是三翼鸟实现精准定制、模块化服务的核心。在消费升级、需求持续多变的时代环境之下,平台是企业战略准确性、布局前瞻性的保障。而在今天的体验云、三翼鸟平台上,每天有超过200万用户为企业方提供产品创新、场景升级、服务迭代的精确需求,依此引导着1000+场景方案模块的持续升级,确保三翼鸟场景体验及服务的持续引领。

而搭建开放的跨界生态合作模式,则是海尔智家生态战略层面的时代妙手,也是赋予三翼鸟“全覆盖”服务能力的基础。海尔智家打通了家装、建材、服装等各领域上万家生态资源方,用户不仅能得到“一站定制智慧家”服务,甚至入住后的下单食材、购买洗衣液、升级家庭配套等衣食住娱需求,也都能得到一站解决,让“智慧家生活”持续成长、永不过时。

 

不仅是体验的颠覆,更引领了行业升级

如果说,三翼鸟的诞生重新定义了“智能家居”的体验和服务价值,那么海尔智家在技术、平台、生态模式上的先行探索,则是颠覆了传统布局逻辑,驱动着行业转型升级。

因为从海尔智家、三翼鸟的身上,行业不仅能找到用户关于智慧生活需求的标尺,更看到了关于智能家居大规模落地的可能性。

2022上半年,三翼鸟上海体验中心001单店销售规模6871万,其中卡萨帝销售占比88%、前置占比60%、套购占比更是超过9成。而这样的店,三翼鸟已经在全国布局了1563家,2022年计划再建600余家。

数字不大,却意义深远。高端意味着更优的用户口碑、更广的利润空间和更大的行业话语权。而套购和前置收入均涉及生态方服务,代表着三翼鸟不仅有着3倍于传统店的坪效和数倍于传统家电销售的用户流量,更说明各生态攸关方均能从三翼鸟渠道中共享红利,提效增收,形成“服务赋能销量、销量赋能生态、生态赋能服务”正向大循环。

这也是海尔智家生态品牌战略蓝图的缩略。从近期三翼鸟牵头成立大家居TOP生态联盟也能看出,家装、家居、家电等产业链条,已开始抛弃分散经营、各自为战的传统模式,“融合协同”终将是一次必然事件。而随着各版块向中心加速围拢、汇聚,海尔智家生态品牌战略势能还将持续扩大,其行业号召力、合作吸引力及市场竞争力也将再上新台阶。

 

时代的潮水由溪入海,总会在不经意间从涓涓细流变成滔天巨浪。智能家居亦复如是,从体验到服务、从理念到落地、从市场动作到战略布局,一家企业在时代性、前瞻性和引领性上的优势建立,往往也起源于“一字之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