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向、速度、临界点,构成起飞曲线的三要素,最容被忽视的是方向。”

——《飞行教学手册》

时间拉回至两年前,2020年9月海尔智家发布三翼鸟智慧家庭场景品牌,并提出要为消费者提供全场景服务。当时“场景品牌”还是个全新的概念,外界不明所以:“场景品牌是什么”?一年后的2021年,面对三翼鸟与日俱增的用户数量和专卖店落地速率,外界认知也开始发生偏转:三翼鸟,似乎确有过人之处。

如今,临近三翼鸟品牌创立两周年,这只备受关注的三翼鸟用业绩划出一条漂亮的“起飞曲线”。海尔智家2022半年报显示,三翼鸟网器日活增长63%、语音日活增长191.4%、智家APP日活增长110%。持续性的成长让外界现在最多的疑问也变成“三翼鸟是如何做到的?”

  低调起飞:主攻场景落地

2022年上半年,尽管受到诸多外部因素影响,海尔智家仍然实现了营收强劲增长、净利润双位数高增长的喜人业绩,远超市场预期。

数据显示,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达到1218.6亿元,较2021年同期增长9.1%。扣非归母净利润74.9亿元,同比大增19.5%,利润增速远超营收增速。Q2营收616.1亿元,同比增长8.2%,扣非归母净利润43亿元,同比增长24.7%,Q2增幅高于Q1增幅。

最令人瞩目的是,深度融合三翼鸟的卡萨帝持续两位数高速增长,营收同比增幅超过20%。而三翼鸟场景品牌业务,也已经成为海尔智家新增长点。除了线上的高速增长,线下三翼鸟已经落成了1563家门店,2022年计划再开600余家,实现全国42个城市覆盖。

这是一条漂亮的“起飞曲线”,预示着三翼鸟场景品牌成为让海尔智家新的增长极。

每个学习飞行的人,都对《飞行教学手册》有所耳闻,《手册》中写道:“方向、速度、临界点,是构成起飞曲线的三要素,但往往被人忽视的是方向。”三翼鸟之所以能飞起来,最重要的是找对了未来发展的方向——场景化落地。

方向对了,在持续加速下,一定会突破临界点,顺势起飞。三翼鸟的起飞曲线再次证明了其商业方向和服务定位的重要性。

  飞行引擎:前瞻布局和落地能力

现在看来,创立三翼鸟场景品牌无疑是一个非常富有前瞻性的商业决策,但是如果回过头去审视两年前刚刚推出时的情景,这个决策更像是自我挑战。

当时,用户非标准化需求刚开始显露,三翼鸟就提前捕捉到家电消费习惯正悄然地发生转变的信息。所谓“非标”需求,是指消费者的千差万变的场景应用需求,超越了对家电产品功能的单一需求。

而想要提供满足用户的“非标”应用场景是个巨大的挑战。这对于一个以标准化产品、标准化流程著称的企业来说,是极具自我革命意识的。海尔智家总裁李华刚甚至表示,三翼鸟对于海尔智家的核心意义在于“换道”。

除了找准方向,选对“跑道”,能否顺利起飞,还取决于企业的执行能力和落地速度。行胜于言,两年来,三翼鸟的扩张速度证明了其对市场需求的承接能力和强大的扩张能力。分别来看,

在渠道上,三翼鸟加速布局,目前已经建成1563家门店,今年还要再建600家,实现全国42个城市覆盖。

在场景上,三翼鸟加速迭代,目前已经迭代了1000+个智慧场景。这些场景涵盖用户衣食住娱全方位需求,并持续不断升级。

在服务上,三翼鸟则加速覆盖,目前已涵盖“家电、家居、家装、家生活”流程一站式定制服务。

通过各个层面的合力推动,三翼鸟早已不再像两年前只是个单纯的概念,而是让用户能够亲身感受到、体验到的服务。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用户感知度高、便利性强的三翼鸟App。在其上线后的5个月内,已经向15590个家庭提供了15747套方案,月活人数接近700万。

用户积极的反馈和三翼鸟超高的落地效率不无关系。而这背后的保障,总结起来是三翼鸟的三大能力。

没有短板的一站式全场景定制产品能力;

将硬件、资源、用户集合于一体的平台能力;

引入海量合作伙伴,扩大用户交付能力的“1+N”的平台生态能力。

  打破边界:破壁5万亿市场

靠着敏锐的商业方向感和快速落地的执行力,三翼鸟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画出了一条“起飞曲线”。这条曲线的意义在于,三翼鸟不仅提升了海尔智家的盈利能力,更重要的是,三翼鸟助力海尔智家打破了家电企业固有的边界——从8000亿元家电市场 ,扩张至4万亿的家居家装市场。两者相加,未来将会是一个超过5万亿的市场。三翼鸟会着力在这个庞大的市场中打造一个以用户为核心,集渠道、品牌、场景、服务于一体的生态系统——对于企业来说,这是一个更具增量空间的业务模式,对资本市场来说,则是一个更具想象空间的市场。

三翼鸟持续进化,其未来的生态共建策略已经初见端倪。它所带来的价值是可持续性的。

就在上个月,由三翼鸟牵头索菲亚、诺贝尔瓷砖、顾家家居等家居建材行业领军品牌,在广州共同成立了“中国大家居TOP生态联盟”,期望以满足用户场景需求为核心,打造一个家居生态共同体。而此商业共同体有一定的门槛和参与标准。就像杰奥夫·雷G.帕克在其畅销商业书《平台革命》中所指出的: “只有平台生态化,才能重新定义传统产业,并建立新的商业规则。”

对海尔智家而言,三翼鸟打破产业边界,转变公众对海尔智家只是一个“家电公司”的固有认知,为资本市场带来更多的想象空间。于行业而言,三翼鸟正在改写家电行业的商业游戏规则,带来产业发展的新契机。可喜的是, 这条起飞曲线才刚刚开了个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