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年最后一个月,B 端视频协作赛道先后涌入两名强有力新选手。一览科技旗下“运营宝”与抖音集团“剪映”分别跨入该领域,立足自身核心优势,抢滩视频协作。

12 月 22 日,剪映创作大会推出一系列帮助团队高效协作的功能,其中包含堪称团队剪辑“神技”的同步功能,同个小组内,视频素材、音频以及脚本实现多端互联互通。同时支持发起审阅分享,其他人可以逐帧标记并@团队成员,主打多人创作视频。

12 月 7 日,一览科技新产品“运营宝”内测,面向广大MCN机构及中小型视频创作团队,主打企业级视频网盘的不限速存储下载、海量素材的管理检索以及视频在线协作审阅。使用运营宝和内部成员以及外部伙伴进行样片审阅时,所有人都可以用箭头、画笔、方框等工具,批注单帧画面,也可对视频区段进行批注,还可以上传视频等进行批注的信息补充。所有协作数据云端保存,不需要多方反复下载修改,全面提升用户和对方客户在项目流程中的专业度、体验感。根据核心用户的使用反馈,使用一览“运营宝”后,企业云存储成本降低 50%,协作效率提升 80%、交付周期缩短了 2/3。

新版本剪映与一览“运营宝”代表了当下 B 端视频协作的两种生产力。

19 年开始,以剪映为代表的新兴互联网视频创作工具大量涌现,降低全民视频表达的创作门槛,通过不断迭代的剪辑功能、多端互通、丰富的创意素材为专业创作提供了新的选择。也因此剪映得以从剪辑工具入手,切入视频协同。

17 年开始,一览科技专注于视频解决方案服务提供,已为华为、小米等数千家企业客户提供视频信息流定制、版权视频采购以及视频点播等专业服务,并逐步建立起庞大的内容生态,积累超过 20 万的视频创作者。核心团队在视频行业深耕超过 16 年,拥有独到的视频转码和存储技术。

两者都拥有视频创作者的用户基础,剪映胜在剪辑工具日趋专业的产品体验和抖音系的创作生态。一览“运营宝”则立足于先进的视频转码及存储技术,优先解决创作者在海量视频文件存储传输层面的各类需求,继而跨界协作工具领域,业务链条自成一体。

2022 年,视频用户规模逼近10亿,企业和专业的视频创作团队依靠视频内容进行创意表达和业务增长成为常态。进入后疫情时代,混合办公也已经成为趋势,企业员工和外部合作伙伴都面临着不定时的异地居家办公等情况。视频工作者区别于传统文档办公可以直接在线编辑文档,产品层面的缺位导致从业人员无法进入高效状态,这正是 B 端视频协作赛道存在、剪映与一览运营宝先后入局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