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系统专区 > 系统教程 > 正文

浅谈协同办公在现代企业组织弹性管理的应用
2011-11-23 16:50  中证网    我要评论()
字号:T|T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弹性管理已经在企业内部管理上发挥作用。这种促使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产生结构性变革的弹性化趋势实质上是受网络经济时代冲击的结果。在过往传统直线制组织结构中,自上而下实行垂直领导,这种模式单一、制度僵硬化的管理模式在现代化企业中的应用弊端表现得越发明显,不仅使企业的机构臃肿难以协调,现有资源得不到充分的利用和发挥,容易造成企业内部员工形成“知识孤岛”的格局,而且传统集权型的管理缺乏公正、公平的竞争,盲目、随机的管理很难调动员工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导致的最终结果将是造成企业人才的大量流失,进而缩短了企业的生命周期。

在传统的管理组织体制每况愈下的时候,弹性管理的概念被越来越多的企业所认同和接受。它尝试着从以人为本的角度出发,将管理的原则性和灵活性协调统一起来,通过制定动态多维的管理体制来调动员工工作上的创造性,提高企业的运营效率,让企业在激烈的商业时代竞争中发挥出比较优势。

在现代化企业的弹性管理中极为强调企业内部组织结构具有弹力充足的动态适应能力,以应对网络经济时代外部环境带来的巨大变化。简单来说,弹性组织结构即是对企业内部的部门结构、人员职责以及工作职位进行细化和整合,促进每个员工跨组织、跨部门之间的协调合作,使组织系统各部分都能在一定的余地内自我调整、自我管理以加强整体的配合。

当弹性化在现代企业组织结构中形成一种新趋势的时候,业内涌现很多企业信息化软件服务商,他们开始探寻研究一种以互联网为载体,强调职能整合、动态调整的弹性管理控制机制来保证现代企业架构显现出弹性化的新属性。比方群英网络(http://www.qycn.com/work/)的CC协同办公系统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CC协同办公通过云计算的应用为企业的组织结构创建了一个虚实结合的办公平台。利用CC即时通讯工具的集成,企业可设置一个由管理者直接授权、无限级的企业组织结构,对企业内部中层管理部门和上下管理层次进行动态协调。

借助互联网的优势,CC协同办公平台使部门结构变得富有弹性。例如管理者可通过CC协同办公对组织工作的进展跟踪功能来定时审查每一个部门情况,从而决定是否应该对其进行撤销或改组,还可设置临时的工作小组,通过CC协同办公工作单流程的创建来适应企业组织的环境和不同工作性质的需要。

此外,企业内部员工都可根据需要通过CC协同办公发布工作单和设置权限,这种直接权威的适度分散和相对集中,能够很好地起到调动员工工作的积极性。企业又可透过CC协同平台信息透明化的特性来获取大量真实的有效信息,并及时收到员工的有效反馈,进而改进管理的思路,实行动态调整。

管理模式是现代化企业发展的关键所在,类似CC协同办公这种将传统组织结构搬上互联网的新型企业模型对企业采取经济弹性管理模式是一个很好的启示。只有选择适合时代需求的管理模式,才能使企业在战略部署、协调经济运行、完善组织管理和决策系统方面进行优化,有能力去化解市场变化带来的风险,最终在激烈的商业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群英

责任编辑:renguangfei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