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人物 > 正文

专访英特尔中国区董事长马宏升:我的心路历程
2012-03-29 10:10  新浪科技  罗亮  我要评论(0)
字号:T|T
英特尔中国区董事长 马宏升
英特尔中国区董事长 马宏升

3月28日下午,英特尔中国区董事长马宏升(Sean Maloney)接受新浪科技独家专访。他回顾了自己从中风到康复的心路历程,并对一些热门的IT话题进行了回答。

在英特尔中国宽敞的会议室中,英特尔中国区董事长马宏升(Sean Maloney)面带微笑坐在对面,语速缓慢地回答着新浪科技编辑的采访提问。

可能很多人不相信,这位精神饱满的英特尔高管两年前差点因为中风而失去语言能力,但现在他却奇迹般地用自己的右脑,从遣词造句开始,重新学会了说话。

突然中风

马宏升语气平和地回忆起了两年前的情景,这一切仍然历历在目。

那是在2010年2月。那个月很忙,马宏升在外地出差。有一天,太太给马宏升打电话,告诉他六周大的小女儿病了。

马宏升回到家时,小女儿已经被送到了急救室,情况很不乐观。第二天,她的呼吸停止了6次,医生们把她救了回来。马宏升想,她会好起来的,但自己却感到不舒服。

跟儿子跑步回来后,马宏升感到身体状况很古怪。“我走上楼,突然‘砰’的一声摔倒在地。”

接着,马宏升被送往医院,他毫无知觉,说不出话,意识却完全清醒。“我感觉状态良好,但大脑却失去了语音识别的能力。这让我极为担心。我连一个音节都发不出来。”

医生告诉马宏升,他患上了中风。马宏升说,每一个来看他的人都会惊呼:“哦,上帝,他太惨了!” 不过,马宏升却感觉自己没事儿,只是没办法说话。

马宏升中风是因他身体左侧颈动脉血流阻塞,颈动脉也是血液流向大脑左半球的主要通道。左半球控制着身体右侧的活动,还控制着大多数人的语言能力。所以,马宏升不能讲话。

重拾语言能力

中风没有击倒硬汉。马宏升前往斯坦福和哈佛大学等地求医,重新学习遣词造句。

“这比我做过的任何事情都要困难得多。这条路很艰难,但我做到了。”马宏升直视着新浪科技编辑。

过去两年中,马宏升首先用十个月的时间想办法克服大脑的障碍,开始用右脑支配语言。每天早上起床后,马宏升都对着镜子对自己说:“今天比昨天好一点,明天又比今天好一点。”

在这一的信念指引下,马宏升做到了。现在的他可以完成大部分日常交流,一些常见的语句还可以很顺畅的脱口而出,完全感觉不到他是一个曾经失去过语言能力的人。

在中风后,医生对马宏升说以后绝对不能去划船了,但他还是下水了,并把这种爱好从美国硅谷带到了中国。英特尔中国的员工透露,今年年初,马宏升由于长年的划船运动导致肩部损伤,做了一个局部手术。

“我不能说话,不能开车;但我前往划船俱乐部,又下水了。现在你可以看到,我的胳膊和双腿可以正常运动;但在我刚患上中风时,腿脚不便,右臂也使不上劲,划船时只会原地打转。但随着时间推移,路线越来越直,六个月后就恢复正常了。”

对于中风,马宏升说,“如果能够不患中风,那么就永远也别患上这种病。如果不幸得病,那么一定要做到今天比昨天好一点,明天又比今天好一点。”

空降中国

2011年1月3日,即中风10个月后,马宏升重返英特尔。当时,英特尔高层开始讨论调整中国区管理层。在得到妻子的同意后,马宏升向英特尔CEO保罗•欧德宁(Paul Otellini)提出来中国。

2011年5月,欧德宁任命马宏升担任英特尔中国区董事长。马宏升带着家人来到了北京。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市场。这就是我来到这里的原因。美国市场在很长时间内一直高居首位,但今后不会如此了。这十分有趣。中国的市场总量增长很快,对英特尔如此,对其他企业也是如此。”

提到北京,马宏升从座位上站起来,快步走到会议室的窗边,指着窗外。“我在中国已经工作了20年;与20年前相比,现在的情况完全不同。”

谈及IT行业的热门话题——平板电脑与传统笔记本的竞争,马宏升说,“我认为,平板电脑目前并不能阻碍笔记本的发展,还不足以形成挑战。许多人说,没有键盘就干不了太多事情。”

他还补充说,平板电脑和笔记本是互补的设备。今年大家也会看到更多基于英特尔架构的平板电脑,提供多种选择。

开通微博

在开始本次采访前,马宏升开通了新浪微博,并积累了上万名粉丝。据英特尔中国的工作人员透露,这是马宏升本人主动要求开通的。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PC市场,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机市场,也是全球最大的社交媒体市场。新浪微博的表现极其出色。我知道它后,当然会去开设一个账号。”

在说话的同时,马宏升招呼助手拿来了与联想集团合作开发的首款搭载英特尔“Medfield”芯片的联想智能手机K800,并展示了他的微博。

“为什么不(开通微博)呢?这是一件很棒的事情。”马宏升说,中国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微博用户量将很快增至5亿。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英特尔 马宏升

责任编辑:任光飞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