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国际 > 正文

eMule迎来10岁生日
2012-05-13 13:55  cnbeta  youyoulan  我要评论(0)
字号:T|T

来自德国的历史悠久的p2p文件共享客户端——eMule,大名鼎鼎的“电骡”迎来了自己10岁生日!eMule诞生于2002年5月13日,是一个非盈利免费开源软件,作者是网名为Merkur的德国人亨德里克·布雷特克鲁兹(Hendrik Breitkreuz)。由于这个世界上有太多欺世盗名者举办的假冒eMule官方网站,所以我们不得不经常提醒大家尤其是中国人,eMule真正官方网站为www.emule-project.net

起源像个传说,信念像个传奇

“在2002年5月13日的黎明,一个叫Merkur的人对原始的eDonkey2000客户端感到不满,他坚信他能做的更好。然后他就那么去做了......”

eMule是一个非牟利性质的社区开源项目,诞生于2002年P2P文件交换技术正方兴未艾之时,那时最著名的文件分享网络之一有美国人杰德.迈克卡勒伯 (Jed McCaleb)创立的ed2k —— edonkey2000 network,其客户端也就是我们熟知的“电驴”(edonkey)1, 通过电驴,人们可自由的共享自己的文件并下载他人共享的资源,不需要任何网站,每个人都是自由的资源发布者,电驴很快在全球流行起来,构成一个没有国界没 有围墙人人都能加入并自由传播资源的网络,这是一个美好的“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乌托邦。但是Merkur对当时的电驴官方客户端并不满意,便自己着手 开发一个新的客户端,为了表明自己的客户端会比电驴更好,他为自己的这个新客户端起名:eMule——电骡,以取mule之意(mule: 骡子,马骡)象征比电驴更强壮。eMule就这样诞生了2。

“eMule是完全免费的,它也决不包含广告软件、间谍和流氓软件。我们之所以创造eMule是为了快乐和知识,而不是为了金钱。”3, 这句话也是在eMule官方网站上最为人熟知的一句话,也是电骡从诞生之日起所坚定不移的信念,十年的时间,或许让一些著名的商业公司崛起而又倒下了,也 或让一些初期打着美丽旗号的人撕下了伪装,而电骡却始终坚持自己的非牟利性质,不商业化,不捆绑第三方软件牟利,甚至不再接受志愿者捐助,靠官方开发人员 自己的业余时间来维护,就这样慢慢走来,电骡迎来了自己10岁的生日!

emule happy birthday

eMule(电骡), 10岁生日快乐!

电驴和电骡的对比

和当时的电驴相比,电骡最大甚至唯一个优势就是开源,电驴是一个商业闭源软件,包括免费版和需要付费的专业版,虽然电驴是真正的ed2k“官方客户 端”,但是电骡很快就显示出了开源的巨大优势,来自世界各地的程序员都能参与到电骡的开发中,新的功能,一些奇思妙想总是被五花八门的eMule mod(modification,修改版)“示范”出来,并被讨论,最终由官方决定是否吸收。而来自一些国家和地区的志愿者也为电骡完成了界面文字的翻 译,让它能够迅速在不同国家流行起来。来自全球开发人员的智慧和劳动被凝结在一起,推动了电骡的迅速发展,并让电骡超越电驴成为了使用者最多的电驴网络客 户端。

一个简单的列表对比了电驴和电骡 —— eDonkey VS eMule

(如果你不知道电驴是什么,或者一直一来错把eMule当作了电驴,或者错把电骡电驴当作同一个东西,可以先看这里了解电驴:http://emulefans.com/news/more-ed2k/edonkey2000/)

电驴电骡

国籍美国德国

生于2000年9月6日2002年5月13日

卒于2006年9月28日

创始人Jed McCalebHendrik Breitkreuz(Merkur)

是否开源不开源开源

授权协议商业私有GNU GPL v2

操作系统Windows、Linux、MacOS、AIX、Solaris等仅Windows

用户界面形式命令行,图形界面仅图形界面

中央集中式网络ed2ked2k

无服务器网络OvernetKAD

其它网络或协议通过插件支持fasttrack(Kazaa),BitTorrent,FTP等无

最终或最新版本v1.4.6(Windows GUI版)v0.50a(截至2012-05-12)

皮肤功能支持部分支持

好友聊天功能支持支持

远程管理支持支持

五花八门的mod满足了不同用户的需要,也促进了emule的发展。

emule morphXT
emule stullemule
neomule
emule scarangel
emule mephsito
emule eastshare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生日

责任编辑:仲亚娟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