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国际 > 正文

可穿戴式计算设备的意义:改变人机交互方式
2013-08-19 17:24  牛华网  尤静  我要评论(0)
字号:T|T

硅谷专栏作家迈克·伊尔甘(Mike Elgan)今日在科技网站Computer World上发表文章称,可穿戴式计算设备能够增进人类机能,改变人机互动的方式,是移动互联网发展不可避免的趋势,将会引领下一轮计算革新浪潮。

全文如下:

自谷歌宣布正式推出“谷歌眼镜”之后,可穿戴式计算设备开始受到全球高度瞩目。比较不幸的是,在这种瞩目之中,批评多过赞赏。

对可穿戴式计算设备的批评多集中于公众的接受度上,诸如“现在根本没人戴手表”、“谷歌眼镜丑死了”之类。然后是实用性,“智能手表和眼镜能干嘛?”。

笔者认为,这些批评是对可穿戴式计算设备的误解。穿戴式计算革命的意义与设备本身无关,而在于它从根本上改变了人类与计算机、互联网的互动方式。

WPAN

WPAN,或称为“无线个人局域网”。这种以个人为中心的网络,建立在蓝牙、ZigBee、超频波段、WiFi、NFC等技术的基础之上。

WPAN的“前身”是PAN,PAN概念最初用来形容便携式笔记本电脑。无线网络技术成熟之后,升级为WPAN。

WPAN对人类社会的意义类似80、90年代的LAN(局域网)。不过此时,智能手机成了WPAN网络的“服务器”,可穿戴式设备则成了用来输入和输出信息的终端。

WPAN的形成应当归功于新蓝牙4.0技术。这种蓝牙技术在iOS和Android设备间早已普及,因此那些设备能在最小电量消耗的前提下,传输丰富的数据。

换句话说,利用可穿戴式计算设备,人们不仅能够接收文字、图片、语音,甚至还能接收视频。

爆发式增长

“权威人士”预测,可穿戴式设备市场将快速增长及成型。英国研究公司Visiongain预测,今年可穿戴式计算设备市场总值将达到46亿美元,未来5年内将会“爆炸式增长和普及”。

研究机构Juniper Research认为,到2017年,可穿戴式计算设备的出货量将达到7000万(今年是1500万)。

另一家研究公司ABI Research更是大胆预言,健身和健康相关的可穿戴式设备在2017年的出货量将达到1.7亿。

新型产品诞生

早期的可穿戴式计算设备多与健康和健身有关,因为这种设备开发起来比较简单。

健康监测涉及心脏速率和运动水平之类,代表是智能手表和腕带。健身爱好者、医生和病患喜欢也愿意花钱购买此类产品。

随着时间推移,健康腕带和手表的功能也会得到升级。数据监测不再是这类产品的重心,基于网络的个人信息管理和交互式语音操作将成为主流。

眼下,说到可穿戴式设备人们想到的总是智能手表、谷歌眼镜。事实上,可穿戴式设备的范畴远不止如此。

未来我们会看到各种戴在身上、别在衣服上的可穿戴式设备。例如索尼近日推出的新款智能蓝牙耳机SBH52。这款NFC蓝牙耳机采用了衣夹设计,看上去像是一个MP3。它通过NFC配对,在来电时,可直接当做可以接听电话的手机使用。此外,SBH52还支持FM收音机功能。

有些可穿戴式计算设备可被植入衬衫、鞋子、袜子和帽子之中,有些能像项链、手镯一样挂在脖子、手臂甚至是胸前。美国体育用品公司Under Armour发布的Armour39便是如此。它可被植入布料之中,用来测量对运动员的意志力(WILLpower)。

有趣的是,Armour39通过一条胸带来实现其功能。胸带包括一个Under Armour“bug”和心率监控器,捕捉各种信息。随后,用户可以通过这个“bug”以及Armour39腕表,或配合iOS版iPhone应用,轻松访问这些数据。

当然我们也会看到一系列类似谷歌眼镜的设备。Epiphany Eyewear、GlassUp、Oakley、Recon Instruments等公司都已在出售这样的产品。

不可缺少的还有智能手表。无数大型、小型企业,包括宏基、AGENT、苹果、戴尔、富士康、EmoPulse GEAK、谷歌、I'm Watch、Hyetis、英特尔、Kreyos、LG、Martian Metawatch、微软、Pebble、PHTL Qualcomm Rearden Technology、三星、索尼、东芝、Vachen等,都对开发智能手表表现出强烈的兴趣。

可穿戴计算设备拥有的强大互操作性,将为人类提供翻倍的增进效果。比方说,谷歌智能手表可能会通知你,有视频传入,这时你可以使用语音命令,让谷歌眼镜播放这个视频。

又比如,谷歌眼镜可能会通知你,跟你约会一起吃午饭的家伙会迟到,这时你可以发出语音命令,要求你的智能手表在他距离你只有两分钟路程时提醒你。

再举个例子。你可以使用健身设备监测自己的心跳,脉搏等生命体征,并通过一个应用来处理数据,获得有用的建议等。而这个应用可能就在你的智能手表上运行,并通过集成到太阳镜上的谷歌眼镜技术显示相关信息。

像谷歌眼镜和Android智能手表这样的可穿戴计算设备,它们不是新型的移动计算机,不是小型的、可以戴在身上的智能手机。它们属于一个全新的产品类别。这类产品可以变成人体的一部分,并增进人类的机能。

挑战犹存

如果说蓝牙和无线技术是可穿戴式计算设备的基础,那么人工智能和虚拟语音助理便是其动力。

智能手机、谷歌眼镜、苹果iWatch或某种微型入耳式蓝牙耳机,会不停“告诉”你那些正在发生的事。另外,当你遇到任何疑问,只需对着这些设备问出你的问题,它们便会“告诉”你答案。

正因为如此可穿戴式计算设备也许体积很小、很轻,但会无处不在。

不过,在完成个人局域网革命之前,还有一系列难题需要被解决。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如何通过手机管理海量功能、数据和应用。

智能手机宛如一个“空中交通控制塔”,需要对所有信息进行管理。例如,当你鼻梁上架着谷歌眼镜,手腕上佩戴者iWatch,兜里又装着一部智能手机,然后喊出“怎么去xx”的时候,哪个设备来响应你?

另外,没人会愿意在一分钟内被通知打断10次。此时,手机必须学会做出判断,该对哪些信息亮绿灯,又该对哪些信息亮红灯。

大势所趋

未来一至两年内,那些“反对”可穿戴式计算设备的言论便会消失。因为适合普通消费者的可穿戴式设备将无处不在,并受到大家的爱戴。原因有四:

首先,可穿戴式设备适合各行业人群。警察头戴藏有摄像头的头盔,医生戴谷歌眼镜;

其次,可穿戴式设备可帮助诸如盲人、聋哑人等残障人士更加方便地生活;

第三,职业运动员热衷健康、健身相关的穿戴设备;

第四,技术爱好者、技术行业从业人员,将成为这种新兴设备的早期使用者。

所以,不管你喜不喜欢,可穿戴计算技术都会不可避免地,并且正在到来。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可穿戴设备

责任编辑:任光飞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