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国际 > 正文

另类可穿戴设备:老人、婴儿、宠物市场
2013-08-01 08:26  新浪科技  郑峻  我要评论(0)
字号:T|T

从去年开始,智能可穿戴设备逐渐进入人们的视野。智能手表、智能手环以及智能眼镜这三大类产品开始走出极客圈和媒体报道,慢慢普及到大众市场。这三大类产品主要提供数据记录、信息获取、体感遥控等功能。

而在其中,以耐克FuelBand、Jawbone Up 2、Fitbit为代表的运动健身类产品,最受到普通用户的欢迎。

这类产品主要面向的是关注运动健身的人群,他们可以实时记录自己每天的运动量、消耗的热量、食物摄入量以及睡眠状况,从而有效督促自己增加运动量保持身体健康。最热的产品自然也受到最多的关注,目前已经有近三十家公司正在或计划在这一领域发力,其中大部分都是创业公司。

同类产品Misfit的创始人Sonny Vu对新浪科技表示,“这一领域未来几年会形成数十亿美元的市场,因此只要产品具有特色,即便存在激烈竞争,也可以获得大量用户和营收”。

但智能可穿戴设备的适用领域还远远不限于这三大类产品。我曾在之前的分析中提到,老人、婴儿、宠物等市场同样存在可穿戴设备的巨大需求;而且,与目前大热的运动健身以及信息咨询类产品(主要是运动手环和智能手表)不同,这些市场是更具潜力的未开采金矿。

运动手环与智能手表领域存在诸多产品竞争,而且多属于锦上添花的炫酷产品,用户具有很大的选择余地。而婴儿、老人与宠物市场,则具有更高的营收前景。谁家没有老人小孩,都担心有什么意外状况;只要产品符合需求,消费者愿意在这些领域投入更多的资金预算。而对爱宠一族来说,宠物已经是家里的一员,他们对宠物的投入也毫不吝啬。

简单介绍下我近期所接触到的针对婴儿、老人、宠物的几款印象深刻的产品。此外,运动员这一专业细分市场的可穿戴设备,同样具有很大的潜力,但这一领域设备需要更加强大的后期数据分析功能。

这套婴儿睡衣可以记录各项身体数据,并在出现变化时即时通知监护者,售价1000美元

这套婴儿睡衣可以记录各项身体数据,并在出现变化时即时通知监护者,售价1000美元

婴儿类产品

由于婴儿的特殊需求,此类可穿戴设备在安全性方面拥有更高的要求。可穿戴设备的载体也同样需要更加精细。传统的手环、手表并不适用于婴儿,更可能的载体是婴儿衣物和婴儿床配件。

由于监护人员不可能随时守在婴儿身边,因此婴儿类可穿戴设备的主要功能是记录与监控婴幼儿的睡眠质量、翻身运动、体温心跳等健康指标,将数据传递到父母的电脑或手机上,并进行一定的处理分析服务。同时,如果出现婴儿爬出或掉下婴儿床的意外状况,此类设备需要即时通过短信等方式向监护者发出警报。

Exmobaby是一套具有生物传感功能的婴儿睡衣,主要适用于1岁以下婴儿。睡衣采用了婴儿衣物的柔软材质,并且可以手洗和机洗,不用担心沾上婴儿屎尿的问题。睡衣的配套传感器可以实时记录婴儿的体温、活动和具体位置,向监护者的手机和电脑发送实时的短信和电邮提醒。

信号发射器使用了一枚AAA电池,而且设计在婴儿无法的接触地带。据开发公司Exmovere介绍,婴儿穿着这套睡衣所接受的辐射量甚至远远低于父母在婴儿附近打电话带来的辐射。

有了这套睡衣,监护者即便在另一个房间,也可以实时监控到婴儿的各种状况。婴儿身体不适需要医治,饿了需要进食,尿了需要更换纸尿裤,监护者都可以及时收到提醒,可以在最快时间赶来处理。如果用于医院妇产科与儿科,医护人员也可以更加及时地处理和救治婴儿的各种状况。

由于婴儿类可穿戴设备拥有特殊需求,此类产品的成本通常较为高昂。Exmobaby的普通套装售价高达1000美元,包括睡衣、传感器、软件以及6个月的数据分析服务。虽然父母更舍得为孩子花费更多预算,但一套仅能穿着一年的睡衣售价达到1000美元,依然是不小的普及障碍。在婴儿类产品领域,市场还没有出现真正具有竞争力的产品,但这也意味着巨大的市场创业机遇。

由于婴儿身体过于娇嫩,睡衣这一载体也存在着不小的局限性。1岁以下的婴儿,大部分时间都在婴儿床内活动,或许在婴儿床及配件产品上下文章会更加有效。如果婴儿床或者配件可以像Exmobaby睡衣一样可以记录婴儿的活动、体温等指标,或许更容易降低成本,获得家庭以及医院妇产科的普及。

用于定位与寻找老年痴呆症患者的专用设备,售价100美元,每月服务费15美元

用于定位与寻找老年痴呆症患者的专用设备,售价100美元,每月服务费15美元

将GPS定位芯片埋入鞋中的老年痴呆症产品,售价超过人民币2000元

将GPS定位芯片埋入鞋中的老年痴呆症产品,售价超过人民币2000元

老人类产品

养老已经成为全球共同的难题,尤其是阿兹海默症(俗称:老年痴呆症)患者。目前全球3000多万老人患有老年痴呆症,其中更有超过四分之一在中国。老年痴呆症患者部分丧失了行为自理能力,最突出的问题就是出门不认路,离家稍远就会走丢。因此,这一老人市场的可穿戴设备除了记录记录老人的心跳、呼吸等健康指标外,还需要记录老人的实时位置。

此类产品目前同样处于初步开发的阶段,市场上还没有出众产品,主要的产品载体是鞋子、手机或者挂件。美国阿兹海默协会推荐的Comfort Zone产品CMA800BK,如同一张名片大小,重量为50克。放在患者口袋之后,监护者就可以一键实时获知患者的精准位置。当患者走出安全区域(Comfort Zone)时,监护者就会马上收到短信提醒。

这个产品基于高通的inGeo平台,需要网络连接,内置GPS芯片,可以远程遥控。目前售价为99.99美元,但每月还需要14.99美元服务费。此外,如果老人可以携带智能手机,也可以直接用Sprint的智能手机,通过专门的Comfort Zone实现这些功能,每月需要额外缴纳服务费9.99美元。

很多老年痴呆症患者喜欢走动,而且他们都对陌生产品多少有点固执,因此手机、感应器之类的产品或许需要一定时间,才能得到老人的适应。美国GTX与Aetrex制鞋公司联合研发的定位鞋子,做到了化定位设备于无形,老人或许根本就感觉不到自己携带了GPS设备。

这款鞋子看起来和普通鞋没有明显区别,但其中内嵌的GPS芯片,监护者可以通过手机和电脑软件,实时获知患者所在的位置,同样具有安全区域提醒功能。但这款鞋子售价高达2000多人民币。

可以记录宠物运动数据并定位寻找宠物的产品Pinmypet

可以记录宠物运动数据并定位寻找宠物的产品Pinmypet

宠物类产品

无论是国外还是国内,爱宠之人都把宠物当做自己的家庭伙伴,也愿意为宠物身上开销。宠物市场规模也在不断增长,美国宠物保健及产品行业明年规模预计将达到近600亿美元,而中国这个数字也高达百亿人民币,光上海居民每年用于宠物护理的支出就高达7亿人民币。

随着宠物饮食营养过剩,光美国和巴西两国就有9100万只宠物患有肥胖症,需要接受价格高昂的兽医治疗。宠物类可穿戴健康类产品在功能上和耐克手环差别不大,同样是记录宠物每天的运动量和健康数值。但另一方面,据统计,每年全球有1000万只宠物走失,其中超过90%都没有找到。因此,宠物类可穿戴产品还需要具有GPS定位功能,方便主人可以寻找走失的宠物。

这一领域已经受到不少创业公司的重视,值得关注的产品包括Tagg、Whistle以及Pinmypet等。主要的产品类型都是项圈上的小挂件,重量体积都不大,带长效电池,通过蓝牙连接,并有防水功能。

Pinmypet是这一期硅谷孵化器500 Startups训练营成员。他们的产品大小接近电子表,挂在狗或者猫的项圈上,可以追踪宠物的每日行动,包括所在位置以及身体活动,配以分析软件实时记录宠物的活动与位置,并在网页和手机上实现数据虚拟化。

他们的产品电池可用20天,通过蓝牙连接实现宠物运动数据同步;在宠物离开设定的安全范围时,宠物主人也会收到提醒。 由于GPS定位与提醒需要手机网络支持,Pinmypet目前还在与运营商商谈具体服务价格,他们的硬件价格可能会是市场平均水平100美元左右。

Whistle则是一款纯宠物运动记录设备,预定价99.95美元,预计今年晚些时候上市。他们的产品是个挂在项圈上的圆片,电池可用10天,通过蓝牙连接,具有LED显示功能。由于不具备定位寻找宠物功能,这款设备不需要手机网络支持。

除了记录宠物运动数据,Whistle的手机应用还加入了一个照片分享功能,可以拍照记录宠物与主人的生活瞬间。此外,Whistle还可以把宠物健康数据分享到宠物医生,帮助医生更好的了解和诊治宠物。

同类产品Tagg售价100美元,每月服务费8美元

同类产品Tagg售价100美元,每月服务费8美元

Tagg也可以同时记录宠物运动和寻找宠物位置。这款设备同样售价99.95美元,其中包括了3个月定位服务费,此后每月需要支付7.95美元。Tagg的电池可用30天,主人可以通过手机和电脑追踪宠物的运动数据;当宠物离开安全区域,电池过低时,主人都会收到通知。

结合国内宠物丢失的实际状况,稍微悲观地说,国内宠物狗丢失很可能都是被人为捕捉。而如果捉狗者取下定位项圈,主人可能就无法再获知狗的具体位置。因此,如果此类产品在国内上市,可能还需要进一步缩小定位设备体积,做成铃铛之类比较屏蔽的形状。

伊布穿的不是胸罩,是运动数据内衣

伊布穿的不是胸罩,是运动数据内衣

专业运动产品

与大众健康类可穿戴设备不同,专业运动类智能设备需要更加精准的测量运动员的各项心跳、呼吸身体指标,监控他们在运动场上的速度、跑动距离、耐力等数据;后期还需要更加专业的数据分析套件,帮助队医了解每名运动员的不同身体状态,从而制定出各自不同的训练和恢复计划。此外,教练可以更加直观地了解队员的状态,挑选最适合的球员上场比赛。

这一类型产品长期不为普通人关注,主要以球衣以及运动内衣的形式出现,其芯片内嵌在织物内。

前不久巴黎圣日耳曼足球队的瑞典球星伊布拉希莫维奇在比赛结束后,脱下自己的球衣,露出了类似女士胸罩的黑色内衣,令诸多球迷感到非常好奇。实际上,这是专业运动设备公司GPSport推出的运动数据内衣,可以实时监控球员们在场上的身体和运动状况。

不只是巴黎圣日耳曼队,西班牙皇家马德里队、英超切尔西队等诸多欧洲豪门也采用了GPSport的产品,只是运动员很少会露出“女士内衣”而已。

运动数据芯片也可以直接嵌入球衣中

运动数据芯片也可以直接嵌入球衣中

运动员在场上需要剧烈奔跑和冲撞,不允许携带手环类产品,因此专业运动产品最适合的载体就是球衣。除了GPSport的运动数据内衣,还有直接将记录芯片嵌入英式橄榄球球衣的产品Bro。这也是一款GPS记录芯片,可以帮助球队教练和队医了解每名队员的状况。如果一名球员的身体素质和运动状态出现下滑,教练可以在iPad平板或者电脑上通过数据分析得到直观的答案,从而选择状态更好的球员上场。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可穿戴设备 老人 婴儿 宠物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