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从油价破八,有车族经常说一句玩笑话“买得起车,加不起油”,面对如此窘况,笔者猜测定会有很大一部分车主放弃自驾,选择低碳公交出行了,而随着乘坐公交地铁人群的不断壮大,公交查询类应用也成为了多数手机用户必备软件。

接下来,笔者选取了8684公交、爱帮公交、彩虹公交、公交路狗等四款具有代表性的公交查询软件进行详细的对比,从多项基本性能出发,帮助用户更加深入的了解各款软件的性能,看看到底哪款软件真正适应公交出行。

参测软件 :

测试环境

笔者用同样一款安卓手机分别安装四款公交查询软件,从“支持平台、安装包大小、定位精准度、单次查询消耗流量、单次查询消耗电量、手机资源占用”等多个方面进行评测并逐项打分。

1. 支持平台

在安装之前,我们要对四款软件的支持平台进行了解,从对比中即可辨析哪一款软件更能够贴合用户的需求?

爱帮公交支持平台最多,同时覆盖了iOS、Android、Java和Symbian四大平台系统,用户受众面更大,可见其老牌公交软件的资历。8684和彩虹公交作为后来者,集中精力iOS、Android平台,下文中可见二者在安卓平台的性能体验。与而公交路狗Android平台,明显有些逊色了。

测试点评:

爱帮公交:★★★★★

8684公交:★★★★☆

彩虹公交:★★★★☆

公交路狗:★★☆☆☆

2. 安装包大小及安装后占用空间

通过安装这四款软件,笔者可对其安装文件及占用空间与进行对比,以便看出哪一款软件优化做得好?

通过以上对比,爱帮公交的安装包最小,仅为1.33MB,可见其软件编程人员的技术非常不错,用户下载时也可以节省不少流量;安装到手机后占用的空间,8684公交所需最多,超过其它三款软件。

测试点评:

爱帮公交:★★★★★

公交路狗:★★★★☆

彩虹公交:★★★☆☆

8684公交:★★☆☆☆

3. 定位精准度及时间

当前位置定位是公交查询软件的基本性能也是重要性能之一。定位的精确度直接影响路线查询的准确度;而定位速度则直接影响用户使用情绪。所以说,定位功能的好坏是评价一款公交查询软件的重要因素之一。

测试方法:

使用秒表设备,在运行各个参测公交之前做好记时准备(注:不同时安装到两款或者两款以上的参测产品到手机系统中,保持手机只运行一款参测产品)。打开参测软件,确保软件正常运行至在地图中显示出用户自己当前的位置,确定定位稳定之后,掐定秒表,统计出对应产品的运行时间。

笔者在同一WIFI网络条件下先后在四款软件定位当前位置,成功定位时间均不到3秒,速度不相上下。但定位精准度上却大相径庭,如此四款软件的优化程度足以鉴别。

笔者当前位置在南三环东路辅路的南侧的居民小区内,如图:

此时,笔者使用四款公交软件定位当前位置,结果分别如下:

爱帮公交表现依旧出色,定位准确度最高,距离笔者当前位置不足几米。彩虹公交、公交路狗定位有些许些偏差,显示在马路对面。而8684误差较大,居然定位到三环内,相差数千米距离,明显逊色于其他三款软件,希望今后多加改进。

测试点评:

爱帮公交:★★★★★

彩虹公交:★★★★☆

公交路狗:★★★★☆

8684公交:★★☆☆☆

4. 单次查询流量及时间

测试方法:

我们在手机系统中安装了专门用于记录网络流量的小工具,如下图中显示。逐个用四款软件查询同一起点和终点,单个软件查询后记下流量,重启手机,清零累计流量,再进行下一款软件测试。

笔者分别用这四款软件查询“当前位置”到“国贸展厅”的换乘路线,经过测试,四款软件查询速度上几乎不分高低,在WIFI环境中基本都在3秒钟左右,只有离线查询8684公交历时在将近5秒,不过,查询速度也与网络环境有关,在此不做过多分析。

在查询流量消耗测试中,8684公交、爱帮公交、彩虹公交、公交路狗四款软件中,爱帮公交查询流量较少,只有14.85KB。但是8684公交设置“国贸展厅”为终点时,定位失败,找不到站点,故未完成查询。另外,8684公交虽为离线查询,当前位置定位时要联网故也会产生流量。

测试点评

爱帮公交:★★★★★

彩虹公交:★★★★☆

公交路狗:★★★★☆

8684公交:★★☆☆☆

5. CPU占用及运行时内存占用

目前软件支持的功能越来越多,UI界面也更为绚丽,而这些都是需要付出内存代价的,但是手机内存毕竟有限,内存资源的大量占用会减慢手机系统的运行速度,以及其他应用程序的流畅运行,因此这次横评内存消耗也作为了测试项目之一。

测试方法:

确保手机系统内运行一款参测的公交软件,并通过专门的内存记录工具,统计出对应软件的占用情况。备注:由于参测公交软件本身在进程呈现为动态表现,笔者记录四款软件完成以上查询任务后显示的内存占用情况。

我们按照四款参测产品所得到的内存占用数据,得到以上的推荐星级名次。说明爱帮公交自身的优化相当的到位,CPU平均消耗仅为1.18%,运行时内存占用也相对最少27.7MB。对于一款公交查询软件来说,在调用到系统众多资源的基础上,内存占用控制是比较让人满意的。而8684的表现则差强人意,对于内存控制当属最差的,占用手机内存及CPU空间最大,难道安装8684公交之前要先卸载其他应用?

测试点评

爱帮公交:★★★★★

公交路狗:★★★★☆

彩虹公交:★★★☆☆

8684公交:★★☆☆☆

6. 单次查询电量消耗

应用越多,功能越广泛,在电量一定的情况下频繁地使用手机,软件耗电量想必是对于每一位用户最实在的事情,笔者将以Andriod手机为例,对这4款软件进行对比,看看这四款软件的耗电量。

测试方法:

笔者选取第三方软件PowerTutor,通过记录各应用程序的硬件使用功耗,呈现出四款的耗电量。笔者测试前将手机重新启动,之后分别将此款软件运行上文提到的,逐个进行前位置定位,和单次路线查询,之后从处理器CPU、显示器LCD、无线网Wifi、3G对比四款软件的耗电量。

耗电量由大到小排列

如同所示,四款软件的电量功耗依次为,8684公交最大,其次公交路狗,功耗最小的彩虹公交,因此通过对比,彩虹公交最省电。可见爱帮公交更适合智能手机用户随时使用。

测试点评:

彩虹公交:★★★★★

爱帮公交:★★★★☆

公交路狗:★★★☆☆

8684公交:★★☆☆☆

总结:

经过上面一系统的测试,笔者对四款公交软件进行了评分,如下:

由上面的评分可以看出,四款公交软件各优点,其中爱帮公交表现不凡,多数指标上优于其他三款软件,更加贴合用户的需求,得到了笔者很高的评价。彩虹公交作为后起之秀,各项指标紧追爱帮公交,可谓公交查询软件中的一匹黑马。公交路狗是一款超级简单的公交查询软件,它既没有华丽的界面也没有多余的功能。

相比之下8684公交的表现就相对拙劣了,定位精准度、手机内村占用等指标属于公交软件的基础性能,在这方面8684公交表现的差强人意,需要提高的地方还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