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评论 > 正文

PC厂商苦盼Win8救市 分析称效果未必很好
2012-07-17 16:10  腾讯科技  小贝  我要评论(0)
字号:T|T

北京时间7月17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英国《金融时报》日前发表文章称,在全球经济总体低迷、PC销售持续惨淡的情况下,PC生产商将希望寄托在Windows 8操作系统身上。但实际上,Windows 8并不一定能成为推进剂,它对全球PC市场的影响有限。

以下为文章主要内容:

PC生产商近来艰难度日,平板电脑和智能手机吸引了大量的消费者,他们只好把改变命运的希望寄托在拟于10月份发布的Windows 8操作系统身上。

但是业内高管和分析人士警告称,全球经济放缓的严峻形势有可能令他们的梦想破灭。与2008年金融危机等过去的低迷时期不同,此次消费者对新款电子产品的需求减弱并不完全是因为宏观经济状况不佳。

市场调研机构Gartner上周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全球PC出货量为8750万部,比上年同期下滑0.1%,这也是全球PC出货量连续第七个季度持平或极低增长。

以出货量来计算,宏碁是全球第三大PC生产商,该公司曾预计今年PC出货量有望增长10%。但公司内部消息人士称,宏碁已经将预期下调至0到5%。Gartner分析师Mikako Kitagawa表示:“很多地区经济的不确定性,以及消费者对购买PC兴趣极低,这都是重要的影响因素。”

今年下半年的假期购物旺季期间,惠普、戴尔和联想等PC生产商还要面临来自微软和谷歌的竞争,这两大科技公司都在最近宣布将推出自己的平板电脑。此外,苹果也有可能在10月份推出iPhone 5智能手机。

成功关键

巴克莱亚洲(除日本外)科技硬件研究主管柯克·杨(Kirk Yang)表示,在企业和政府削减预算直接影响PC销售的情况下,PC厂商能否唤起消费者兴趣将成为他们成功的关键。

柯克·杨表示,消费者“并不一定非要购买PC,我敢肯定现在所有人的电脑都还可以用,当然所有人的手机也可以用,但他们会争相购买iPhone 5或三星Galaxy,因为这些产品令他们感到兴奋”。

到目前为止,供应链环节看不到这种迹象。汇丰银行分析师赖惠娟(Jenny Lai)表示,占据全球笔记本电脑90%生产的台湾公司预计,今年第三季度出货量将比上个季度增长7%,远低于过去21%的平均增幅。汇丰银行经济学家预计,今年8月份,亚洲电子产品生产总体增长仅1.5%,低于过去3年平均3.7%的增幅。

亚洲PC品牌厂商的日子比美国同行还要强一些。今年第二季度,惠普在全球PC市场的份额下滑2%,现在份额仅为14.9%,而联想的市场份额已经增长到14.7%。戴尔被宏碁超越,滑落到第四位。华硕市场份额增幅仅40%,排名第五位。

在放弃分拆PC业务的计划之后,惠普一直处于改组过程中。戴尔一直专注于软件和服务。不过Mikako Kitagawa表示,这两家公司都对长期的低利润率问题做出了回应,并逐渐转向PC业务。她说:“现在惠普和戴尔很难与亚洲公司对抗,联想能够凭借比他们更低的利润率生存下去。”

悲观态度

然而,整个PC市场需要一个催化剂来推动增长,而微软将于10月份开始销售Windows 8的消息有可能成为第四季度的推动因素,但也有一些分析师仍然持悲观态度。

瑞士银行台湾证券分析师董成康(William Dong)表示:“下半年的销售前景并不够强劲,我们只能寄希望于2013年,这个过程中总有很多如果和但是。”

汇丰银行的赖惠娟指出,此前新版Windows操作系统面世前的PC销售数据并不能说明消费者会推迟购买PC,直到新版操作系统发布。另外有分析师指出,Windows 8主要是面向平板电脑而设计,它对PC销售的影响有限。

投资超极本

大多数PC生产商都已经涉足平板电脑市场,例如华硕生产了谷歌的首款平板电脑Nexus 7。另外,这些厂商还投资于超极本,英特尔正在大力推广这种超轻薄的笔记本。

但分析师认为,超极本目前定价为800美元左右,这个价格仍然太高,无法引起大众消费者的兴趣,而且目前只有一些类似于笔记本和平板电脑混合体的产品出现。

PC厂商的供货商也承受着压力。芯片生产商AMD周一发布业绩预警称,该公司第二季度营收将环比下滑约11%,而此前预期可实现3%的增长。AMD指出,中国和欧洲市场销售疲软,以及PC生产商为消费者创造的购买环境不佳是导致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

在当前不断变化的科技行业唯一可以确定的就是苹果。Jefferies半导体行业分析师罗伯特·李(Robert Lea)表示,组装苹果产品所需的芯片订单将成为下半年唯一的“亮点”。他说:“对苹果销售的信心很足,但是PC,谁知道,这是个大问题。”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Win8 PC厂商

责任编辑:任光飞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