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评论 > 正文

谷歌:三星是忠实伙伴还是养虎为患?
2013-08-16 14:33  牛华网  王新宇  我要评论(0)
字号:T|T

谷歌与三星是自Android崛起以来合作最为紧密的两家厂商,谷歌需要三星庞大的产品线为其推广Android系统,而三星也需要谷歌的Android生态系统为其产品增加竞争力。到目前为止,双方的合作还在有条不紊的进行中。但总有边边角角的负面新闻传出,三星与谷歌这两位“老搭档”的关系正在逐渐恶化。

同床异梦 谷歌三星不再亲密无间

众所周知,虽然谷歌目前对外公开的产品众多,但摩托罗拉、谷歌眼镜以及无人驾驶汽车等都不是谷歌营收的主要来源,谷歌的营收核心依然是来自于网络广告,不仅在传统的互联网层面,来自移动互联网的网络广告营收也越来越重要。

移动互联网和智能终端设备的普及,谷歌凭借搜索、Chrome浏览器以及Android移动操作系统成功进入移动广告市场,并且由于Android系统市场占有率的大幅提升,谷歌未来在移动广告方面前景也愈加客观。但眼下这种美好预期被划下了一个问号,原因来自于谷歌的“老搭档”三星。

据市场调研公司Strategy Analytics发布的2013年Q1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市场数据显示,三星位列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第一位,智能手机出货量为7600万部,市场份额33.1%。其中主要智能手机机型及产品集中在Android平台。

三星借助Android系统挤掉诺基亚成为智能手机市场龙头,并且借助全球范围内与苹果的专利大战和营销大战,成功使三星成为与苹果驰名的智能手机品牌。2012年,搭载Android系统的三星智能手机出货量较市场排名第二的同行高出2亿部。三星庞大的出货量令Android的市场占有率迅速上升,同时也间接带动了谷歌移动广告的营收增长,但也让谷歌感到担心。

谷歌担心,若三星在全球市场范围智能手机占有率继续加大,将会致使谷歌对Android系统的绝对掌控型降低,甚至三星可能会要求谷歌给予其更多优惠。谷歌这一担忧最早来自于去年秋季,时任Android业务主管的Andy Rubin曾表示,若三星在Android设备制造商阵营中取得统治地位,那么它就可能变成一种威胁。

之后谷歌实施了一些的反制措施,比如与LG合作推出Nexus 手机,加大与其他Android手机厂商的紧密关系以及重建摩托罗拉等等。谷歌在想方设法平衡三星与其他Android厂商的关系,就像当初125亿美金收购摩托罗拉移动之后,将其几乎废黜两年才重新启用。

业内评论称,谷歌当时对摩托罗拉移动的收购是一种保险策略,或是一种“对冲风险”策略,专门防范三星等制造商在Android领域获得太多话语权。联合华硕推出廉价7英寸平板设备Nexus 7以及与LG合作推出的智能手机设备Nexus 4,以及最近推出的MOTO X,这一系列动作看起来只是谷歌在尝试自有品牌的硬件产品,但业内人士认为,除了谷歌希望加强与Android厂商之间的紧密关系外,谷歌也在设法平衡Android厂商之间的力量。

摩托罗拉移动首席执行官丹尼斯•伍德赛德(Dennis Woodside)更是表示Moto X要“拉低智能手机价格,终止苹果等公司的高利润”。值得玩味的是,他还在无意之间说出了暗藏的玄机,即Moto X“足以媲美三星Galaxy S4”。

不难想象,谷歌要花费5亿美元为MOTO X要推广,向外界证明这是一款值得购买的智能手机,而这款手机的价格远要低于S4,但配置却可以媲美S4。

有消息称,在今年举行的巴塞罗那移动世界大会期间,谷歌高管曾拜会各个合作伙伴,希望HTC、惠普等企业的Android产品能够与三星展开势均力敌的竞争。HTC在今年年初率先发布了旗下全新设计的旗舰手机HTC One,并且该机销量良好,该公司在最近的一份声明中表示,其最新旗舰手机HTC One“上市以来销量超出了去年同期旗舰产品的销量”。

谷歌期望其他厂商压制三星的另一个原因在于,三星在过去已经不止一次流露出要自己建立生态系统的迹象。三星与英特尔合作开发的Tizen系统或将于今年10月正式发布,而且三星最近宣布还将同期在旧金山举行公司有史以来最大的北美开发者大会。

前不久,谷歌发布了新一代Nexus 7平板电脑,搭载最新的Android 4.3系统,而业内普遍认为新Nexus 7在小尺寸平板电脑领域的最直接对手就是三星旗下的Galaxy Note 8.0。实际上,谷歌与三星的关系一直在减弱,或许也正是因为这种已经弱化的关系,谷歌开始担心三星会威胁到其在移动广告方面的分成,而三星也在担心谷歌未来将不会再对其进行额外照顾。

谷歌下棋 三星不甘心只当棋子

谷歌的愿景是希望在移动操作系统大战中胜出,追赶苹果仅仅是一个阶段,未来还要全面超越苹果。谷歌在下一盘很大的棋,而三星、HTC等一干手机厂商都已经成为这盘棋的棋子。但三星越来越清楚,棋子只不过是工具而已,而自己并不想只成为一家硬件公司。

在三星今年最新的旗舰手机S4身上我们看到,三星正试图在软件层面加入一些创新性的功能,而不再像过去一样只强调硬件配置的领先。此外,在过去几年时间里,三星也在尝试推出自主操作系统,比如Bada。

三星的一系列动作表明,这家全世界最大的智能手机生产商已经开始在做从硬件到软件的转变,而因为这种转变正是使其谷歌关系出现裂痕的根本原因。谷歌希望借助手机厂商使Android能够获得更大的市场份额,以此便可以在更多的移动设备上推行自己的广告服务。谷歌CEO拉里佩奇曾不止一次提到,移动端未来将会是谷歌的新战场。

但眼下,最大的Android厂商三星与谷歌的关系十分微妙,迅速成长的三星似乎并不希望成为谷歌在移动端赚钱的载体,而是想要成为另外一个“谷歌”。不过,三星如今的情况并非很乐观,在中国市场出现了一些变故。

来自美国投资机构Needham & Co分析师查理·沃尔夫一份报告指出,三星的Android红利已经消失殆尽,而来自中国的低价、不知名厂商正在崛起,抢占Android市场份额。沃尔夫指出,三星在Androi市场份额已经止步于40%,从去年开始,其他Android厂商市场份额从10%增长到了25%。

这些低价、不知名的厂商包括小米、中华酷联以及位于深圳的山寨厂商,有这些厂商生产的廉价智能手机,瞄准中低端市场,并且渠道甚广,运营商、电商和社会化渠道全部囊括,虽然三星也在中低端市场布局,但显然这些产品的优势不比国产厂商推出的廉价高配产品。

三星在中国的市场份额或将止步于40%,而且还要面对来自与国产手机厂商的步步紧逼。同时三星也要一边妥善解决与谷歌之间的紧张关系,一边要发展自己的生态系统。可以想象,三星未来的独立之路,推出Tizen系统→搭载Tizen的三星手机→SAMSUNG App 应用商店等等,势要与谷歌、苹果三分天下。

除了筹办开发者大会、与英特尔积极合作开发Tizen系统、强化自身软件实力外,三星还在谷歌宣布用Blink取代webKit前夜,宣布将和Mozilla一道打造下一代浏览器引擎Servo——显然,三星的野心不仅仅局限于智能手机。

消息人士称,三星筹办开发者大会的真实意图在于整合跨平台产品。最近推出的个人同步机顶盒HoneSync和WatchON服务显示出三星的意愿,即将电视、电话和平板电脑等所有三星产品实施跨平台整合,但是迄今为止,这种设想尚未变成现实,也没有吸引第三方开发商的加入。

但如果推出一款更为一致的开发者工具,可以使三星产品仿效苹果公司将每一种设备都整合在iTunes和Airplay,享受同等的品牌协同效应。虽然Tizen和Windows Phone都无法撼动Android的巨大市场份额,但建立一个“三星平台”可以使三星的硬件跨越多个操作系统,并且,随着时间的推移,势必有助于该公司打破长期依赖谷歌的软件和生态系统的局面。

智能手机行业发展至今天,已经从单纯比拼硬件上升到软硬一体化竞争的阶段,并且在生态系统的建设上,巨头之间的角力也已经开始。谷歌如何处理与三星的关系在大背景下显得日趋重要,一边要面临强势的苹果,一边要考虑后边来势汹汹的追赶者,Android到底还能够走多远,取决于谷歌对于未来市场竞争格局的判断,成功与失败往往只在一念之间。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谷歌 三星

责任编辑:吴才刚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