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评论 > 正文

鲍尔默即将退休:微软巨轮仍难顺利转舵
2013-08-24 12:21  腾讯科技  娄池  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读]微软将要寻找的继任者风格:一个四平八稳的管理者,而非外界期望的强大领袖。

鲍尔默即将退休:微软巨轮仍难顺利转舵

什么样的消息能让市值高达2700亿美元的微软股价飙升7%?答案是微软CEO换人——鲍尔默将要卸任。

微软本周五宣布,公司CEO史蒂夫•鲍尔默(Steve Ballmer)已决定在未来12个月内退休。微软董事会已成立一个包括比尔•盖茨在内的特别委员会来处理鲍尔默的接班工作,该委员会计划同时在公司内外部挑选适合的CEO接班人选。

“只要鲍尔默还在掌舵,微软就不会有起色!”乔布斯生前曾对这位工龄长达30余年的微软老将如此评价。尽管未必公允,但在Windows 8与Surface两大核心产品均未能创造奇迹后,鲍尔默确实已经不再适合站在台前讲述微软的转型梦想。

但微软这艘巨轮恐怕不会因为更换一位船长而改变轨迹,一个月前,鲍尔默亲自主导了一次将微软从8个部门减至4个部门的架构调整;在内部邮件中,鲍尔默称“我们需要一位能够长期执行新战略的CEO”,种种迹象表明,鲍尔默仍能对微软产生巨大影响。

强势孤僻的Win7之父辛诺夫斯基和乖张狂妄的Xbox负责人唐•马特里克等微软潜力股高管早已被鲍尔默先后赶走,期间盖茨的多次默许或许暗示了微软将要寻找的继任者风格:一个四平八稳的管理者,而非外界期望的强大领袖。

困境制造者

据微软7月公布2013财年第四季财报显示,微软当期营收达到了199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181亿美元增长10%;净利润达到49.7亿美元,远高于同期为净亏损4.92亿美元。尽管这一数据看似不错,但去年同期Windows 8尚未上市,正是两代Windows产品之间的“低潮期”,所以微软实际表现并不出色。

微软宣布,受业绩中计入了与Surface RT平板电脑库存调整相关的9亿美元支出的影响,微软第四财季营收和净利润双双未达市场预期。微软CEO史蒂夫鲍尔默对此终于承认,微软造了太多Surface平板,而且Windows设备的销量并不如微软预期得那么好。

Surface和Windows的问题正是今天微软困境的缩影——新业务不成功,旧业务进展小。在过去的数年中,微软不仅错失了移动互联网带来的新机遇,在移动终端市场上大败于苹果与谷歌,连新推出的Windows 8系统也并未受到Win7那样的广泛欢迎。这意味着,即使在其统治的PC市场,微软也未能顺利将用户触摸的习惯与Windows联系在一起。

更遗憾的是,PC市场本身也正面临着下滑的情况。根据Gartner最新公布的数据,全球PC出货量第二季度同比下降约11%,已是PC市场连续第五个季度滑坡,创下了PC行业历史上最严重的滑坡趋势。

可见鲍尔默治下的微软确实已经陷入困境。或许苹果的快速崛起不是鲍尔默的问题,但放任安卓迅速发展他绝对难辞其咎。今天的微软在移动互联网上的无力让人印象深刻,不仅自身进展缓慢,连其最大的合作伙伴诺基亚也被拖累成了失败者。

仅仅在鲍尔默执政期间,微软大力推出却未能成功的产品就包括Zune音乐播放器、必应搜索引擎、Windows Phone移动操作系统以及Windows RT。离开,是鲍尔默目前最好的选择,尽管他获得了盖茨百分之百的鼓励和配合,但确实已经不适合站在台前讲述微软试图转型的梦想。

巨轮方向难变

尽管鲍尔默终于下定决心离开微软,但这并不意味着微软即将迎来新的时代,更不意味着鲍尔默丧失了对微软的影响力,在亲自写给员工的备忘录里,鲍尔默强调了他原本计划“在公司转型成为设备和服务公司的途中退休”,“我们需要一位在长期能够引领公司朝着新方向前进的首席执行官”。

显然,鲍尔默对未来微软公司将延续他此前制定的方向确信不疑,他称“我们新的高管团队非常优秀。我们制定出的战略是一流的。我们以功能和技术为中心的新企业架构,适应于前方的机遇和挑战"。

所谓“新的高管团队”正是发生在上个月的一次架构调整的产物,在那次调整中,鲍尔默将过去的八个产品部门重组为四个新部门,并借此清理了一批高管。一批过去的“藩王”被迫离开微软的舞台:

担任微软商业部门总裁的库尔德•德尔贝尼将从公司退休。微软互动娱乐业务总裁唐•马特里克则在被“调整”之前就加盟社交游戏公司Zynga并担任CEO,克莱克•穆迪将退出高级领导团队。

在此之前数年,曾被外界认为的鲍尔默接班人已全数离开微软,其中包括Win7之父史蒂芬•辛诺夫斯基;在此之前Windows和在线业务主管凯文•约翰逊转至Juniper Networks,Office业务主管史蒂芬•埃洛普去执掌诺基亚,盖茨指定的首席软件架构师、软件天才雷•奥齐也离职自主创业。

新的继任者很难马上获得鲍尔默亲自提拔的管理团队的支持。可以确定的是,相当长的时间内,鲍尔默为微软这艘巨轮制定的航线很难进行改动。

继任者是谁?

尽管外界舆论希望微软能够寻找到一位足够锐意进取的继任者,但这一可能性低的可怜。当强势孤僻的Win7之父辛诺夫斯基和乖张狂妄的Xbox负责人唐•马特里克等微软潜力股都被鲍尔默先后赶走后,现在很难再从外界寻找到类似的经理人。

这或许暗示了微软将要寻找的继任者风格:一个四平八稳的管理者,而非外界期望的强大领袖。事实上,这样的选择并不意外,即便是乔布斯那样感性的管理者。在取得一系列成功后,在接班问题上还是选择了善于守业的库克。

鲍尔默今天的离职与英特尔公司前任CEO欧德宁在去年11月宣布在今年5月辞职的故事如出一辙。作为曾经主宰PC时代的Wintel联盟,两家公司都未能紧跟移动互联网的步伐,最终英特尔从自己公司内部寻找到了一位低端内敛的工程师接班,但微软会不会借鉴这一模式尚不清楚。

目前可以确定的只有一点,创始人盖茨绝对不会再次搀和到微软的业务当中去。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鲍尔默 微软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