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国际 > 正文

鲍尔默1年内退休 移动端Wintel联盟或破镜重圆
2013-08-27 08:42  每日经济新闻  张斯  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上周末,微软首席执行官史蒂夫·鲍尔默宣布将在未来一年内退休。这距鲍尔默宣布微软重组计划仅过去一个月的时间。受此消息影响,微软股价应声大涨7.29%,报收34.75美元。

据微软称,在选定接班人并完成接班程序后,鲍尔默将正式退休。在PC时代,曾与微软共同创造无数辉煌业绩的Wintel联盟中的一员英特尔,其前任CEO保罗·欧德宁也是以提前主动退休的形式宣告离开。如今鲍尔默的离开是一种说不出的“默契”。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鲍尔默选择在这个时间退休,是希望未来微软的继任者与英特尔新CEO可以让两家公司重修旧好,在移动互联网产业中重构Wintel联盟,将昔日的辉煌在移动端重新开花结果。

Vista时期最令鲍尔默遗憾

微软董事会消息显示,目前微软已经成立了一个包含创始人比尔·盖茨、鲍尔默、独立董事约翰·汤普森、审计委员会主席查克·诺斯基和薪酬委员会主席史蒂夫·卢克佐在内的特别委员会,委员会将与猎头公司海德思哲合作,在微软外部和内部寻找继任者。

鲍尔默毫不掩饰地表示,“我其实有机会犯很多错误,可能是因为人们总是喜欢关注A时期、B时期,但我最遗憾的还是从Longhorn(微软WindowsVista操作系统的前身)到Vista的那段时间。这大概是我最遗憾的事情。当你组织了一个庞大的团队来做一件最终证明没有太大价值的事情,便会有副作用。”

对于鲍尔默的离开,美国媒体普遍投出“支持票”。《纽约客》的一篇评论内容这样写道,“事实证明,鲍尔默在任的主要工作就是跟乔布斯对着干。他错过了技术领域的每一个重要趋势,他的创新疏远了用户与微软的关系。”

因此,对投资者来说,他们更关心的是,到底谁将会接替鲍尔默?长期观察微软的ZDNet专栏作者MaryJoFoley认为,在微软内部市场营销执行副总裁塔米·瑞勒、执行副总裁托尼·贝茨、执行副总裁塞亚·纳德拉都是下任CEO的热门人选。

此外,微软中国公关传播总监李成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换人并不会导致微软的策略变化,公司仍将坚持向设备及服务公司转型。微软中国区不会因为鲍尔默的离职而产生调整。

Wintel联盟在移动时代坍塌

在资深IT分析人士孙永杰看来,业绩给鲍尔默带来的压力只是表象的退休原因。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孙永杰表示,“这两年,曾经的Wintel联盟中的微软和英特尔,在移动时代的合作一直有问题,背后可能是两位CEO在转型问题上的看法不同。确切的说,欧德宁和鲍尔默在发展策略上产生了分歧和矛盾,甚至是敌对。”

他指出,在PC时代,鲍尔默和欧德宁是最佳合作伙伴英特尔很早就看到了智能手机市场的潜力,并试图通过联合当时还是智能手机市场老大的诺基亚共同开发MeeGo系统进入到该市场。而当时微软在智能手机市场已开始显出疲态,此时MeeGo系统的开发对于自己无疑又是新增的威胁。在微软眼中,也许当时的英特尔就应该竭力支持微软的Windows平台,即便不是,也不应该开发开源的MeeGo系统。

此后事件的发展加剧了Wintel联盟的坍塌速度。诺基亚弃MeeGo投入了微软的怀抱,英特尔宣布加入谷歌的Android阵营,并携带之前MeeGo的一些成果与三星共同开发开源系统Tizen。这种“投靠”微软最大对手的行为,颇有一种挑战微软的劲头。

一向强势的微软,也给予了英特尔“回击”。面对急于在平板电脑市场立足的英特尔,微软在发布最重要的Windows8系统的节点,并没有支持曾经的好伙伴,而是率先推出支持ARM架构的自主品牌的SurfaceRT平板电脑。ARM则是英特尔进入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最大的对手。

对着干的结果并没有让双方占到便宜,非但没有提升各自的竞争力,反而造成了竞争力的极大削弱。从最近几个季度的财报可以看出,无论是微软还是英特尔处境都不乐观,同时,双方在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市场中的份额都微乎其微,英特尔在两个市场中的市场份额甚至可以忽略不计。

“我觉得微软和英特尔可谓两败俱伤,曾经的默契并没有延伸到移动端,两位CEO的矛盾很难调和。所以,欧德宁提前退休,从根本上讲鲍尔默离职的原因,或许是希望微软的新CEO与英特尔新CEO之间重新找到一个契机,在管理思想上的改变让双方不计前嫌,为Wintel在移动端的合作找到一个新的契合点。”孙永杰说。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移动 联盟 鲍尔默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