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评论 > 正文

路透社:微软鲍尔默时代即将落幕
2013-08-24 12:16  新浪科技    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语:路透社周五刊登题为《史蒂夫·鲍尔默结束微软超级销售员生涯》(Steve Ballmer ends run as Microsoft's relentless salesman)的评论文章称,鲍尔默领导下的微软更加注重销售和营销,而非技术与创新,但随着他即将退休,该公司的发展重点可能也会随之转变。

以下为文章全文:

时运不济

没有几个CEO比微软的史蒂夫·鲍尔默(Steve Ballmer)更有权势。

不过,尽管他曾经帮助比尔·盖茨(Bill Gates)将这家位于西雅图市郊的小公司做大为全球软件行业的领头羊,但这位微软头号销售员却从未得到应有的尊重。

周五宣布退休计划的鲍尔默可谓时运不济,他接过盖茨帅印之时,正是该公司进入爆炸式增长的尾声之际,而且同时遭遇了苹果公司的高速崛起。

鲍尔默出生于底特律,在哈佛与盖茨相识,后于2000年1月正式出任微软CEO。不过,由于当时正值.com泡沫破裂前夕,所以他的运气实在是不佳。微软股价随后元气大伤,至今未能恢复。

尽管鲍尔默任期内将微软的营收推升至原先的三倍,而且带领该公司逃过了重挫其他科技公司的危机,但他却始终因为管理失误而备受责难。

在他的任期内,苹果公司和谷歌都在新兴的网络搜索、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领域远超微软,使之沦为了新时代的弃儿。

“他尽力了,没人怀疑他对微软的奉献。”基金公司McAdams Wright Ragen分析师希德·帕拉克(Sid Parakh)说,“他缺的是执行。”

他曾在2008年斥资470亿美元洽购日薄西山的互联网巨头雅虎,但该公司现在的价值已经大幅缩水。虽然雅虎当时拒绝了这一决定,但这个出人意料的决定反而救了鲍尔默。

就在上个月,鲍尔默还对微软展开了大规模重组,以期将该公司转型为一家“设备与服务”公司。但多数股东似乎不为所动。

鲍尔默对微软从不缺乏激情和能量,但他自始至终都更像是销售员和拉拉队长,而非科技梦想家。

“这是世界上最贵的手机,而且不可能吸引企业用户。”鲍尔默曾在2007年接受电视采访时如此嘲笑iPhone。但五年后,仅iPhone一款产品的销售额就超过了整个微软公司的营收。

为了跟员工们打成一片,鲍尔默曾经尖叫着在舞台上狂舞。那段视频在YouTube上的播放量接近500万次,鲍尔默还因此得了一个“猴孩儿”(Monkey Boy)的绰号。而在另外一次公司会议上精神错乱般地大喊“开发者,开发者,开发者”的事情,即使在多年后的今天依然让他成为了众人的笑柄

个人特质

号称数学奇才的鲍尔默1975年在哈佛大学结识了盖茨。不久后,盖茨就退学创办了微软。5年后,盖茨说服鲍尔默从斯坦福商学院退学,以公司第30位员工的身份成为了微软的首位商务经理,并获得了8%的股权。

作为微软的首位销售员,他似乎总是得不到人们的信任。

“我们第一次见面时,我感觉这家伙像是俄罗斯内卫队的人。”微软联合创始人保罗·艾伦(Paul Allen)在他的回忆录中说,“他的双眼极具穿透力,体格也很健壮。不过,随着我们逐渐熟悉,我发现他也有温和的一面。”

艾伦表示,鲍尔默年轻时很喜欢打篮球和慢跑。如果他们出差时住在酒店的同一个房间,他会在早上7点叫醒他做俯卧撑。

当微软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推动PC革命时,微软销售部门的规模和重要性变得越来越重要,而这个部门正是由鲍尔默领导的。由于鲍尔默头顶光光、体格高大、声音洪亮,所以无论是在公司园区里还是行业会议上,他总是很引人关注。

用微软内部的话说,该公司的员工要么是“彼尔的人”,要么是“史蒂夫的人”,前者指的是技术人员,后者则代表销售和营销人员。

当被员工们称作“SteveB”的鲍尔默2000年从盖茨手中接过微软CEO帅印后,有些人将此视为销售在与技术和创新的争夺中取得的胜利,认为这会最终毁掉这家公司。

根据《乔布斯传》的记载,已故苹果公司联合创始人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曾经说过:“我对IBM或微软的衰落有着自己的理解:他们越来越不重视产品品质,而是开始看重优秀的销售员。”

成绩尚可

乔布斯说对了一部分。在鲍尔默的任期内,微软的确错过了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的转型,股价也几乎十年未变。与此同时,鲍尔默似乎还不遗余力地排挤可能威胁到他地位的高管。

“鲍尔默一直都是微软股价的最大阻力。”著名对冲基金经理大卫·埃因霍恩(David Einhorn)2011年说,他一直在努力促成鲍尔默的离职。在鲍尔默退休的消息发布后,微软股价周五大涨7%。

但鲍尔默的CEO履历并不像很多人想象得那么糟糕。接近他的人表示,他在公开场合大大咧咧的个性,掩盖了他私下里沉稳审慎的性格。而随着微软步入成熟阶段,他对微软的管理已经达到了最佳水平。换做谁,最终的结果也不过如此。

他不仅推升了微软的营收,就连已然十分庞大的利润也翻了一番多。当Novell和Sun纷纷消失之际,他也带领微软成功逃脱了厄运,而且避开了惠普和Aol经历的动荡局面。

“我认为换成其他任何人来管理微软,都不会比鲍尔默强多少。”对冲基金Ironfire Capital经理埃里克·杰克逊(Eric Jackson)说。(樵夫)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鲍尔默 微软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