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评论 > 正文

评论:鲍尔默带领微软历经坎坷 “巨人”优势渐失
2013-08-24 07:14  牛华网  巧艳 编译  我要评论(0)
字号:T|T

0

导语:今天,微软宣布该公司的现任首席执行官史蒂夫鲍尔默将于未来12个月内退休,这一消息在华尔街引起了很大的轰动,各大媒体也做出了相应的报道。就在刚刚,美国科技博客Mashable的主编Lance Ulanoff(兰斯·尤拉诺夫)撰文称,在鲍尔默担任微软首席执行官的13年期间,他带领着微软历经了一个坎坷的过程。

以下为文章全文:

33年前,鲍尔默追随比尔盖茨加入微软,并且亲眼见证了微软是如何一步一步成为华尔街市场中的科技巨头的。不过,今天,鲍尔默宣布退休了。目前,微软已经成立了一个特别委员会去物色微软的下一任首席执行官。换句话也就是说,我们将有足够的时间去消化鲍尔默退休背后的含义。

实际上,鲍尔默与微软首席执行官这一身份从来都没有能够达到完美契合。即便鲍尔默几十年来都是微软的第二号人物,但是他的性格,眼光和专业知识都无法与前任比尔盖茨相媲美。

回顾过往,盖茨可以说是一个真正的天才,他富有远见,他的才华与另外一位传奇人物——苹果的前任首席执行官史蒂夫乔布斯不相上下,他们之间的关系亦敌亦友。而史蒂夫鲍尔默则以他卓越的销售能力著称,他对销售工作充满热情,他既没有盖茨那么有远见,也没有像乔布斯那样的对手和朋友。

自2000年以来,鲍尔默所做出的每一个决定似乎主要由各个产品或部门所引导,而并没有制定过一个有凝聚力的计划。某些产品,诸如Windows XP、Xbox 360、Xbox Live和Office,它们的确可以称得上是微软的“摇钱树”,但是鲍尔默的其他决策的确使得微软历经了一次又一次的失败,并且逐渐失去了“巨人”该有的势头。

曲折的历史

在鲍尔默的领导下,在2000年曾经拥有大约70%市场份额的IE浏览器如今已经落后于Mozilla Firefox和Chrome,而Windows Vista更是微软的一次代价高昂的失误,它导致许多用户仍然不愿意自Windows XP执行新系统的升级。

与此同时,鲍尔默时代的Zune音乐播放器如今也几乎是灰飞烟灭,没有人愿意放弃iPod选择购买Zune播放器,因此微软被迫将其“安乐死”。

移动领域“败走麦城”

在比尔盖茨离开微软之前,作为微软的首席技术架构师,他曾经试图推动平板电脑市场。然而,在接任微软首席执行官一职后,鲍尔默并未能够做出正确决策在平板电脑市场中有所作为。即便是该公司后来推出质量高,实用性强的Surface平板电脑,它也仍然无法成为一个能够与苹果iPad势均力敌的竞争对手。

这些失败似乎常常都是因为鲍尔默与微软的各个部门和团队之间达成协同努力而造成的。2008年,当微软推出改进的Windows 7操作系统的时候,当被问及Windows部门与Windows移动团队的合作情况如何时,当时的Windows部门总裁史蒂芬西诺夫斯基表示“没有合作”。

尤拉诺夫认为,错不在系诺夫斯基,因为这是鲍尔默的工作,他作为CEO应该去确保微软各个部门之间进行信息共享,并且展开合作。可以说,放任桌面和移动团队在那个关键时刻忽略对方是鲍尔默犯下的一个巨大错误,这让微软在移动领域的竞争中落后数年。

此外,由鲍尔默所主导的收购交易记录也可谓是好坏参半,虽然他巧妙地收购了Skype,但是却在2008年错失了收购雅虎的机会。当然了,即便是成功地收购了雅虎,我们也不能肯定鲍尔默会有像雅虎CEO玛丽莎•梅耶尔如此的魄力,成功挽救一度奄奄一息的在线公司。

“重回”正规

虽然鲍尔默从来都不是一个技术专家,但他在最近今年肯定是已经识破了“协同作用”的重要性:Windows、Windows Phone、Xbox和在线服务应该有一致的设计语言,坚实而稳固的合作基础能够让微软在不同的业务平台之间实现快速转换。实际上,微软最新推出的Office 365、SkyDrive、Windows 8及IE浏览器等产品都是值得一试的。

但是,鲍尔默花费了太多的时间才实现这一级别的跨平台互动。在移动和搜索领域,微软仍然在追赶其他公司的步伐,而在社交领域,微软可以说是没有任何作为。

如果说科技行业是一场接力赛的话,那么在2000年盖茨将接力棒交给鲍尔默的时候,微软就已经在这场比赛中落后于诸如谷歌和苹果这些竞争对手。

一直以来,鲍尔默都是一个出色的推销员,这可以说是对一个CEO的高度赞扬。然而,对于一个由技术天才所创立的公司而言,鲍尔默始终无法与微软CEO这一角色实现完美契合。或许,微软的下一任CEO理想人选应该是像微软前软件业务主管雷•奥兹那样的人,既精明又懂技术。但可悲的是,奥兹已经于2010年离开了微软。

前段时间,鲍尔默在微软内部实施了重大重组,这表明他已经意识到了自己的错误,他的错误决定让微软失去了很多的竞争优势,但是当鲍尔默意识到这一点时已经为时已晚。

鲍尔默表示,微软当前需要一位能够带领它向“设备与服务公司”转型的新一任CEO,因此他选择退休。这是否可以认为是鲍尔默已经意识到微软需要转型,但是他却不知道去如何实现这一转型呢?(许巧艳)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鲍尔默 微软

责任编辑:许巧艳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