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IT杂志《Computerworld》专栏作家迈克·埃尔根(Mike Elgan)近日发表评论文章称,虚拟社交网络的体验正由互联网逐步向现实世界扩展。

以下为埃尔根文章全文:

在1995年上映的美国科幻惊悚电影《时空悍将》(Virtuosity)中,讲述了一名来自超级计算机罪犯模拟器的虚拟罪犯,试图逃离软件世界并进入到现实世界。虽然《时空悍将》是一部很不错的电影,但所讲述的情节与现实生活仍相去太远。

然而在不少情况下,计算机代码确实也会变成现实,至少这种情况在社交网络领域表现得非常明显。随着Facebook、Twitter、谷歌Google+以及Instagram等社交网络服务的流行,一些精明的商人已开始将这些虚拟产品带入现实生活当中。

实体Facebook书籍

虚拟社交网络体验正由互联网走向现实世界
Egobook公司出品的Likebook(腾讯科技配图)

一家名为Egobook的公司计划下载Facebook用户的页面资料内容,然后将这些内容印刷成硬皮纸质书籍,其名称为“Likebook”。这种书籍采取彩色印刷方式。除状态更新、留言等文字内容外,还包括大量图片,如用户相册等。

对于那些喜欢Facebook的用户而言,Likebook无疑为他们提供了一种新的表达方式。当然,对于那些讨厌Facebook的人而言,他们也可通过焚烧此书来表达不满。

显示“喜欢”(Like)的衣架

一家名为“C&A”的巴西服装零售商已在Facebook开通了自家页面。在该公司的实体商店中,所使用衣架配备了一个小显示屏,该显示屏能够显示对于C&A的特定商品,有多少Facebook用户给出了“喜欢”按钮。

但这种方式也有其不利一面。举例来说,恶作剧者将在C&A网络商店中找到最难看的商品,然后对此类商品给出“喜欢”按钮。

“喜欢”(或“不喜欢”)印章

与网民在互联网上给出“喜欢”按钮一样,ThinkGeek生产了可在现实生活中使用的“喜欢”印章。用户可在各类纸张上(书面报告、作业、海报及其他内容)盖上这种印章。与Facebook不同的是,ThinkGeek还提供了“不喜欢”按钮。

我本人希望这种印章不要在现实生活中流行起来,否则我们的生活周围将充满着这些“喜欢”或“不喜欢”印章。

“喜欢”盒

虚拟社交网络体验正由互联网走向现实世界
德国艺术家马里奥·基林格曼尼设计的“Like”盒(腾讯科技配图)

德国艺术家马里奥·基林格曼尼(Mario Klingemann)设计了一种盒子,该盒上有一个“喜欢”按钮,而显示屏上能够显示究竟有多少Facebook用户喜欢该产品。截止目前,基林格曼尼已制作并卖出12个这种盒子。

基林格曼尼的这种盒子在eBay网站上有售。

“戳人”机器

Facebook用户可使用一种名为“戳人”(poking)的功能,即一种善意、打闹性质的虚拟动作。而两位荷兰学生却决定制作现实生活的“戳人机器”。Facebook用户首先将这种盒子绑在手臂上,当其他Facebook用户对该用户发出虚拟“戳人”动作时,这名用户的机器就会在现实生活中“戳”一下他的手臂。

现实生活中的视频群聊服务Hangouts

虚拟社交网络体验正由互联网走向现实世界
现实中的聚会“Hangouts”(腾讯科技配图)

在谷歌Google+社交网络服务中,有一项名为“Hangouts”的视频群聊功能。利用该功能,多名Google+用户可进行视频聊天,其中也可进行一对一聊天。在进行这项功能的宣传时,谷歌特别提到了“现实生活中的聚会”特色。

然而所谓虚拟世界中的Hangouts聊天活动,实际上也必须由现实生活中的人来进行。换句话说,虽然其名称为虚拟聚会,实际就是现实生活中的视频会议。

+1卡

谷歌和其他大型科技公司在举行开发者技术大会期间,通常会要求与会者对特定会议议程进行评级,以便在后续会议中进行改进和提高。在谷歌今年举行的I/O开发者大会上,该公司借鉴Google+服务中的做法,在会议举行期间使用了一套评级系统。

在I/O会议的每一个议程中,都会提供一大堆“+1卡”。如果与会者喜欢该议程,则会被要求拿起一张“+1卡”,然后将卡投到一个盒子当中。目前已有人专门搜集这种“+1卡”。

现实生活数字相框InstaCube

虚拟社交网络体验正由互联网走向现实世界
InstaCube数字相框(腾讯科技配图)

与移动图片应用Instagram一样,InstaCube是现实生活中的数字相框。如果有人在你的网络中张贴了一张照片(或用户自己上传),则这些照片会立即在InstaCube中显示出来。

对于那些尚未使用Instagram应用的用户而言,InstaCube无疑是一件很好的礼物。

以Twitter信息为内容的刺绣工艺品

虚拟社交网络体验正由互联网走向现实世界
Twitter 刺绣(腾讯科技配图)

在美国工艺品网络商店Etsy中,一位名为艾米·谢里丹(Amy Sheridan)的艺术家正出售手写Twitter信息的刺绣工艺品,其中多为美国说唱歌手坎耶·维斯特(Kanye West)所发布的Twitter信息。

总而言之,社交网络已成为美国主流人群认可的交流沟通方式。随着社交网络产业的进一步发展,今后我们还将看到更多原来仅存在于虚拟世界的创意走入现实生活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