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评论 > 正文

微软天王山之战:Win8中国首发斗苹果
2012-10-24 11:43  南方都市报    我要评论(0)
字号:T|T

借安装Win8的超极本反击iPad,抢搭移动互联末班车

被认为决定微软未来的下一代操作系统Window s8终于在上海揭开面纱,10月23日上午,微软在中国抢先发布Windows8操作系统,并计划于10月26日实现全球同步上市。

Windows8的最大改变,就是实现了触摸功能,微软寄望装上了Window s8的超极本,成为对抗iPad的杀手级武器。

这一被称为Windows历史上里程碑意义的产品,将是昔日软件巨头微软能否在移动时代,继续PC时代辉煌的一个重要砝码。Windows8是否有能力承载微软重塑产业地位的重任?微软产业链中的PC厂商们能否因Windows8找到凤凰涅槃的机会?

微软欲借Windows8翻身

众所周知,随着越来越多的个人用户将计算任务向手机和平板电脑转移,Windows面临史上最大挑战。对于Windows8,整个PC产业上下游可谓翘首以待。

微软大中华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贺乐赋在发布会上表示,Windows 8是对Windows的重塑。而有着“Windows之父”称号的史蒂文·辛诺夫斯基在对产品赞不绝口的同时,也表示Windows 8在中国首发是表示对中国市场的高度重视,微软将大力支持Win 8中国业务的发展。

而之前微软CEO鲍尔默在接受采访时称Windows 8的重要性甚至超过Windows 95.要知道,Win 95上市后,给微软每年贡献的收入超过150亿美元,从而成就了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世界首富的地位。“直到现在,Windows95显然是最近20年来最重要的产品。但我认为Windows 8显然会超过它。虽然要拿它跟微软成立、首台热门PC及其系统的发布相比有点难,但它的确具备这样的重要性。”鲍尔默表示。

相对于此前的Windows系列操作系统,Windows8是改变最大的操作系统,最大的特点,是实现了触摸功能,用户在屏幕上用手指就能进行操作。在触摸技术大行其道的今天,Windows 8的这一特性,使得其彻底融入了移动互联时代。可以说,Windows 8的发布,是微软与过去30年历史切割的信号。

但Windows 8的这一创新之举也是冒险之旅。由于Windows8与传统的Windows有相当差异,很多经常使用的按钮都被隐藏起来,需要用户去寻找并记住,这让很多体验过Windows 8的用户都感到不适应。这对在全球拥有10亿多用户的微软而言,无疑是一项重大挑战。

采访中,不少OEM厂商也担心微软对人们熟悉的Windows操作系统进行了大刀阔斧的变革,存在不少的风险,尤其企业客户能不能接受这种激动的变化,“但也是不得已的背水一战,为的是提升移动市场的竞争力,改变总比坐着等死强”。

Windows8拯救超极本

Windows 8的最大改变,就是实现了触摸功能,装上了Windows 8的超极本,商用和娱乐功能兼备,从而成为对抗iPad的杀手级武器。显然,这是微软应对苹果、谷歌做出的战略改变。

在以iPad为代表的平板电脑和iPhone为代表的智能手机冲击下,传统PC市场自去年以来就陷入了增长停滞、利润进一步下滑的困境。为了应对iPad,传统PC阵营将希望押注在超极本(Ultrabook)上,超极本也因此成为Wintel联盟向移动转型的希望所在。超极本自去年6月份发布以来,尽管英特尔和PC厂商对其寄予厚望,希望在今年年底前超极本出货量能占到消费类笔记本出货量的40%以上,但今年上半年,超极本全球出货量仅为50万台,大大低于预期。

超极本表现不如人意,除了价格高,另一个关键的原因,是消费者在等待Windows 8的发布。

中国惠普打印与信息产品集团中国区个人信息产品事业部总经理王刚在22日惠普win8全线产品发布会上,接受记者采访,他认为对于PC来说,Windows 8能帮助传统PC企业实现向移动端业务转型。一旦超极本具备了触摸功能,那么,超极本在与苹果iPad竞争中将获得更多筹码。“如果此前消费者认为超极本不过是很轻薄的传统笔记本,那么等超极本配上Windows8,这种观念肯定会改变。超极本将平板和传统电脑的应用集成在一起。这对我们产业是一个重大的机遇。”

移动互联的快速崛起,让传统的Windows PC生态系统面临着巨大的压力。Windows 8的发布,让PC厂商士气大振,宏碁、联想、惠普等PC巨头纷纷发布预装Windows8的PC新品和超极本新品,并对Windows8寄予极高的期望。惠普王刚向记者表示,“惠普的目标是,借助Windows8平台,未来争夺超极本市场第一名”。并透露,随着超极本和Windows 8带来的机遇,到2013年,惠普公司预计年利润将达到70亿美元。

“Windows 8发布后,PC市场正在全面转向超极本,如果我们能够赢得超极本市场,我们将赢得未来。”王刚说,“惠普的目标是成为中国超极本市场的第一名,明年超极本份额做到30%以上是很合理的。”

三大武器决定微软未来

除了Windows8,微软自有品牌的平板电脑Surface也将在本周五全球同步发售,中国内地的消费者可以在苏宁电器第一时间买到Surface。这是微软制衡苹果iPad的另一大武器。

苹果CEO库克此前在iPhone5发布会上说,iPad总销量已达8400万部,占据了68%的全球平板电脑市场份额和91%的平板电脑上网流量。根据iSuppli发布的报告预计,今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将达5.19亿部,其中包括苹果iOS及谷歌Android系统在内的手机市场份额将高达76%,到2016年这一数字将接近80%。显然,如果微软再不在平板和智能手机市场发力,其在移动互联市场被边缘化将是迟早的事。

因此,微软不惜冒着得罪PC厂商的风险,一改往日不涉足PC类硬件产品的习惯,推出自有品牌Surface平板电脑。赛迪顾问分析师张林告诉南都记者,PC阵营在平板电脑上的出货量十分有限,根本无法与苹果叫板,这也是微软敢推自有品牌平板电脑的原因所在。

尽管Surface平板定价为499美元,相比iPad并没有什么价格优势。但Surface却有着自己的独门秘诀,那就是Touch Cover(平板保护罩),Touch Cover上含有完整的Windows触控键盘。通过Touch Cover,微软终于解决了触控屏幕不利于打字的问题,使用者可以像使用正常键盘一样地将手指放在Touch Cover上打字,也可以透过光标编辑文字。

此外,微软还将在10月底公布Windows Phone8智能手机操作系统的消息,这也意味着微软将在智能手机操作系统上展开反击。

微软CEO鲍尔默说,2012年将成为“自微软创建以来最具史诗意义的一年”,显而易见,10月的最后一周,对微软而言又是最为关键的一周。Windows8、Surface、Windows Phone 8如果成功,微软将赶上移动互联的末班车;如若不然,微软的边缘化也就难以避免。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Win8

责任编辑:任光飞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