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艺娱乐 > 明星 > 大陆星闻 > 正文

毛阿敏自评30年演唱生涯:只有用“牛逼”才过瘾
2012-11-27 23:44  南都娱乐周刊  邱致理  我要评论()
字号:T|T
点击进入下一页

毛阿敏(图片来源:资料图)

“但今天之所以还有那么多一线的作曲家、录音师那么愿意来跟我合作,而且依然认为我那么牛逼—我要经常重复用这个词,只有用牛逼这个词才过瘾。”—第一次遇到直接用“牛逼”两个字形容自己并且可以把采访做得如此轻松风趣的采访对象,竟然是歌坛大姐大的毛阿敏,标志性的歌声。鲜明的个性,坎坷的经历,令她在曝光率并不高的20年始终稳占中国流行乐坛“一姐”宝座。而神秘的富豪丈夫、可爱的一双儿女又令她这几年看似“隐退”的生活蒙上一层别样的神秘色彩。个性开朗快乐的“毛大姐”用开朗快乐的口吻畅谈着她婚后的家庭主妇生活,忙种菜,忙装修,忙运动—“大姐大”的生活是这样的!

强力回归的“歌坛大姐大”

“我跟同龄人比非常的坎坷”

2010年12月31日,毛阿敏在北京首都体育馆举办了出道至今的第一场个人演唱会,象征着这位乐坛天后级女星的强力回归。不过,这场精彩的开头却没有跟上紧凑的高潮,这两年中演出商几乎把毛阿敏家的门槛都踏破了,而她却人在不疾不徐地安心过着相夫教子的生活,知道11月中旬,毛阿敏在家乡上海举办“如果时光留不住2013上海演唱会”发布会,宣布将于明年11月19日在上海大舞台开唱,这同样也是毛阿敏出道近30年来首次在家乡举办个唱,发布会上老友曹可凡叫着“十三点”毛阿敏就春风满面地现身了,不避嫌也无所谓的,这真真就是她不拘小节的性格,一开口就能带给周围人快乐和笑声。她表示演唱会上会选一首《童年》,专门用上海话唱,里面会有很多让她觉得“亲切不得了”的上海俚语。已经连续八年未推出新专辑的毛阿敏在去年推出了《强调》及复刻再版CD《三毛留下的歌》,后者是她自认为唱得最好的一张唱片。

南都娱乐周刊:除了北京上海,接下来还有其他巡演计划吗?

毛阿敏:目前还没有定,目前我定的两个地方就是上海和明年年底的北京,我不是一个特别勤奋的人,其实我开演唱会纯粹是个人的兴趣,我觉得我的状态很好,体能很好、很有感觉的时候就会考虑开。很多人问我为什么你那么多年不来上海,有的时候命运就是这个样子,你没准备好就没想要在上海开,我现在整个感觉很好因为你要对上海有感觉一定是要有年龄感的,年轻人对上海就十几二十几年的生活,他不会有感觉,像我去过北京很多年,再返回来看上海,我会更加爱我的家乡爱我的城市,它有我太多的烙印,所以现在回来开演唱会是一个非常好的契机,我准备好了。

南都娱乐周刊:94年你在香港发了一张唱片之后,据说后面一张也做好了,但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没有发,听过这张唱片的人都说非常前卫,即使拿到今天来听也不过时,这张唱片还有重见天日的机会吗?

毛阿敏:公司解散了,但他们真的花了很多钱去做这张唱片。他们曾经跟我谈过,我没有搭这个茬儿。(为什么?)我是一个很糊涂的人,而且是个随性的人,我不会在这个问题上你要跟我搭茬,我就好像一定要接你这个茬,我不会这样的,当时没有谈好,你的理念跟我不一样了,我不出了就是不出了,你再跟我谈我没有兴趣的。

南都娱乐周刊:什么样的理念不合?

毛阿敏:香港人要把你打造成小女人,我的性格、我的状态和我的长相不是那个东西,歇菜,别跟我谈这个,不可能。

南都娱乐周刊:所以去年那张《三毛留下的歌》再版是你同意的?

毛阿敏:我喜欢这个,非常喜欢,我当时唱这个很多人听不懂,觉得我有毛病,你怎么会唱这种歌,谁要听啊!都卖不出去的,我不会,一定会有市场的,可能要等一等,我没想到今天拿出来听,会有那么多人喜欢。

南都娱乐周刊:当时怎么会想到做这样一张“另类”的唱片?

毛阿敏:呵呵,这个是有故事的哦,老悲惨的故事,我那个时候在南京军区歌舞团,录这张唱片的时候还没有人知道我,是我成名之前,二十七八年前的事儿了。上海唱片社的编辑冯海宁找了很多人都唱不了,最后找到我。我拿对他至今耿耿于怀,我毫不避讳地这么说,无所谓别人高不高兴。唱的时候最多给了我1000还是1200元,钱就不用说了,关键是唱完了以后把我的名字放在特别小的角落里,用的是三毛的照片。就是他只用了我的声音,但我这个人是完全不重要的,被忽略的。其实我当时是有想法的,人在唱歌的状态下不一定是想出名,想被大家接受的,当时我默默无闻,没有人知道我是谁,但是我唱得好,你现在回过头来听,还是唱的非常牛的,我还记得我当时从南京军区坐火车来上海,火车票也是我自己出的,当时是冬天,我爸爸每天坐着公共汽车把我送去录音棚,我还发着高烧,冯海宁你也没请我吃饭,我天天坐公共汽车把这个歌录完的,之后也没有给我做任何宣传。当然我也很感谢他让我唱的,给我留下了那么好的东西。他们的唱片社大概也没办法,但作为当事者心里总会有点不舒服,女人嘛,可没那么大的胸怀。

毛阿敏(图片来源:资料图)

南都娱乐周刊:所以这么多年你这种直接、直率的个性一点变化都没有?

毛阿敏:不可能变,其实我还还是蛮单纯的,不是我自己吹自己,我拥有一颗非常单纯的心,我唱了三十多年的歌,一般来说三十多年以后无论作曲还是作词的一定会把你踢到二线三线去了,一定会找新的。但今天之所以还有那么多一线二线的作曲包括录音师很愿意跟我合作,而且依然认为我那么牛逼,我要经常重复使用这个词,只有用“牛逼”这个词才过瘾。我觉得人有多纯真,你的歌曲就有多真实多感人,这真的跟人的内心是有很大的关系的,这个东西是你装不了的,能听出来,所以我觉得我保持一颗纯真的心比较好,因为我是做这一行的,虽然我没有把唱歌视为我生活中多重要的一点,但是我还是是很热爱唱歌。所以我觉得保持一颗纯真的心,我的歌声会纯洁很多。

南都娱乐周刊:今年选秀节目很多,很多资深的歌手都出来做评委而且出场费不菲,你是满足于现状不想出来还是对此压根没兴趣?

毛阿敏:没兴趣。

南都娱乐周刊:假如是很好的节目,又是像曹可凡这样的老朋友来邀请呢?

毛阿敏:毫不留情,刚才在化妆的时候又拒绝了一档他们觉得很牛的节目。

南都娱乐周刊:以你的身份和资历在圈内算是重量级人物了,你现在对自己的定位怎么看的?

毛阿敏:定什么定啊,跟真的似的。我就是生活中一个非常放松非常自然的状态,我们的运气是干了这一行在聚光灯下会很多人关注你,成为一个幸运的人,仅是工作。游离出来就是普通人而已,和所有人都一样。我也不会给自己定位这个那个的,你叫我大姐大我就很享受了,其他的都别给我加在脑袋上。

南都娱乐周刊:你之前说你的制作人都根据你的经历来写些很悲惨的东西,为什么外界的人会认为你经历时悲惨的呢?

毛阿敏:没有,他们觉得很坎坷,带上“坎坷”这个烙印就会变得惨兮兮的,我很不喜欢这样,生活当中我是一个特别开朗快乐的人,这种经历有了就有了,其实对唱歌是有帮助,仅此而已。有很多作词和作曲的,常常会根据我的经历给我写东西,这搞得我很郁闷,我说我不是祥林嫂,不要弄这个东西好不好,毛大姐的性格很开朗很快乐,弄些快乐的东西给大家听听对吧?

南都娱乐周刊:那你觉得你的人生算得上坎坷吗?

毛阿敏:算吧,跟我的同龄人比,非常的坎坷,哈哈。坎坷的东西更容易打动人,但是不能太多,太多就祥林嫂了,吃不消了。

毛阿敏自认的“坎坷”,其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可能来自于1898年和1996年卷入“税案风波”,她曾是八九十年代商演市场渐起成熟时走穴最多、身价最高的歌手之一,曾经风光无限大红大紫,也曾跌落谷底恍然黯淡,出国避难,低调结婚、直到成为两个孩子的母亲,毛阿敏有近十年时间里未活跃在主流媒体及公众视野里。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毛阿敏 演唱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