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中心 > 产经 > 产业新闻 > 正文

中海油购尼克森审批或再延期 获批可能性大
2012-12-07 15:28  每日经济新闻  喻春来  我要评论()
字号:T|T

加拿大政府审批中海油并购尼克森的最后时间期限12月10日就要到来,意外的是,加拿大工业部长12月5日表示,上述交易的审批时限或进一步延长。这也有可能成为加拿大方面审批上述交易的第三次延期。

目前,中海油与尼克森已经重新向美国监管部门递交申请,还在等待美国政府审批上述交易。

行业专家和分析师认为,近期,加拿大政府的不明确态度为此交易增加了不确定性。不过,加拿大政府反复延期审批,也说明了加拿大方面并不想否决该交易,只是在一些细节和相关条款上争取加方更大的利益,越延获批可能性越大。

不确定性因素在增加

据报道,加拿大工业部长帕拉迪斯周三表示,对中海油拟斥资151亿美元收购尼克森交易的审批时限,可能进一步延长至12月10日之后。帕拉迪斯是在渥太华出席一个航空航天会议时作上述表示的。他说,加工业部会及时作出批复,但他对具体时间不作猜测。

这或许成为自10月11日,加方延长收购审查期30日之后的第三次延期。第一次由10月11日延期至11月10日,第二次则延期至12月10日。

对此,中投顾问能源行业研究员周修杰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尼克森是加拿大明星能源企业,拥有诸多优质油气资源,对加拿大的能源安全有重要影响。加方主要基于能源安全考虑,一再延长审批日期,这给中海油的海外并购增加了诸多的不确定性。

据市场消息,加政府批准中海油收购尼克森的条件之一,是后者须将所持的Syncrude的7%权益出售,因另一中资公司中石化已持有Syncrude的9%权益。

Syncrude公司是加拿大最大的油砂生产商之一。2010年6月,中石化通过旗下子公司以46.5亿美元的代价收购了Syncrude9.03%股权,这部分股权原由康菲石油所有。

延期审批说明不想否决

自尼克森提案提交其股东大会后,8月中海油就与尼克森一起,向美、加、英等相关国家政府提出并购审查申请。

当时,中海油董事长王宜林对并购的前景十分乐观,相信在今年年底前就可以完成并购,并表示公司没有准备分拆尼克森的预案。

中海油与尼克森近期发布声明称,已撤回提交给美国外资审议委员会的审批申请,并重新提交,令外界担心这宗收购案的完成恐因此拖上更久,这给尼克森的股价构成压力。

周修杰说,重新提交审批资料并非“新鲜事”,中海油的做法可以理解。尼克森被中海油顺利收购需经过加拿大、美国、欧盟等相关机构的审核批准,而加拿大政府的“通关”文件是中海油必须第一个拿下的文件,目前加方态度暧昧,而在美国相关机构的申请意义也有所下降。

“加拿大方面越是延期,越是说明此笔交易获批的可能性大。”中国能源战略研究院院长王震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道,“这意味着加拿大方面还在某些方面与中海油讨价还价。”

加拿大政府10月22日初步否决了马来西亚石油公司收购进步能源的申请。马来西亚石油收购进步能源出价是55亿美元,溢价70%,要高于中海油60%的溢价。

王震说,加方要是不同意应该早就否决了,不用再拖这么长的时间,因为加方就收购后的运作问题,以及加政府通过此次收购能获得进入中国市场机会,都影响着最终的批准进程。这说明加拿大方面还是希望能推进上述交易的达成,只是要平衡好交易给本国带来的净利润。

“从之前中海油的收购方案来看,其最终拿下尼克森的难度不大,不存在实质性的阻碍因素,加拿大政府可能选择‘顺水推舟’。”周修杰说道,“近期加方的不明确态度为此事增加了不确定性,中海油方面应积极备战,加强公关攻势,为最终获批做最后冲刺。”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中海油 尼克森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