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中心 > 股票 > 新股相关 > 正文

监管层推出五项措施分流800余家IPO排队企业
2012-12-31 14:49  证券时报网    我要评论()
字号:T|T

800余家首发募股(IPO)在审待发企业的命运或将很快就有答案。

日前,证券时报记者获悉,监管层已相继推出五大措施疏导分流在审IPO企业,包括引导企业场外挂牌、降低H股IPO门槛、财务打假刷掉不合格企业等五项。业内人士指出,相关举措将推动在审企业在一年内分流,其中,创业板排队企业受到的影响最大,撤回申报资料的企业数量或达三成。

在审企业命运三分

“监管层的意图已经很明确,800家企业必须刷掉一批、分流一批、保留一批。”上海某大型投行负责人告诉证券时报记者。

围绕上述宗旨,监管层出台的政策包括:一、加快场外市场建设拓宽融资渠道、引导在审企业自愿场外挂牌交易;二、降低门槛赴香港发行H股;三、适当放宽对企业申报前融资和在审企业私募股权融资的限制;四、明确在审企业可以发行公司债,以化解融资困局等;五、要求中介机构对在审企业财报专项检查,刷掉财务造假等一批不合格企业。

以第五项政策为例,监管层已明确要求投行掀起财务打假风暴,要求中介机构特别关注发行人是否存在自我交易、关联方代为支付成本费用等、与利益群体(保荐机构、私募股权机构等及关联方)发生交易往来、体外资金支付货款、压低员工薪金、调控期间费用等十二项粉饰或操纵利润情形。

“监管层要求我们在2013年3月底之前将自查报告和年报一起上报,还要求我们检查拟上市公司的现场问核底稿,按照规定,保代均需逐一核实这些内容的准确性。”宏源证券投行部相关人士说。

据了解,IPO现场问核是上市重要环节,底稿中包括了工商、税务、环保、地方政府及主管单位等相关部门开具的证明,以及公司主要供应商和客户的访谈问核。

分流导致投行承压

证监会的政策意图非常明确,800余家企业的分流工作必须交由中介结构来完成,其中,投行面临的压力不小。

“以财务打假为例,会计事务所是前端收费,提前收完钱就不管后面的事情,所以分流工作还是必须由保荐机构来完成。”北京某大型投行相关人士称。

除会计事务所以外,律师事务所的IPO收费也相对较少,相对应的工作量也不大。“很多律师事务所对企业作的反馈也是直接照抄投行在对企业所作出反馈的问题,基本上不会再次严格认真地审查,所以整个分流工作压力都会传导至投行。”上述北京投行人士介绍道。在他看来,投行面临的压力不小,尤其是必须严格做好审查工作,仔细甄别哪些企业必须被分流、哪些企业必须被刷掉、哪些企业则可以保留。

“我们是后端收费,企业被刷掉就拿不到钱,前期工作就当白干了,如果对企业有隐性承诺就很难收尾,和方方面面的合作关系也要作废。”深圳某大型投行向记者诉苦道,“如果你想让企业分流,不仅自己的工作得重新开始,企业主还不一定愿意,又得重新沟通。”

创业板排队或将锐减三成

在此背景下,赴港上市抑或成为一种潮流。

近日证监会发布的新规降低了中国企业海外上市的门槛,废除了原来规定的一系列财务规定及对应的前置程序,在符合境外上市地上市条件的基础上,可自主向会里提出境外IPO申请,新规自2013年1月1日起施行。“目前香港市场颇为活跃,资金流入较多,IPO募资并不是难事,可以预见的是,明年肯定会有大批量企业进入H股市场。”光大证券国际业务部相关人士介绍说。

而受IPO分流影响最大的还是企业,创业板在审企业则可能成为撤稿重灾区。“在境外上市条件放宽、地方股权交易所兴起以及新三板等快速扩容的影响下,将会有更多的公司主动撤销A股上市申请,我认为创业板排队企业减少三成并不是不可能。”上述深圳投行相关人士说。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IPO 创业板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