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从360到腾讯到百度,一次次的产品下架风波已在业内引起广泛关注。这似乎也是苹果一直以来颇受外界诟病的傲慢问题的一大作证。然而抛开对苹果的指责,令人颇为疑惑的是,这些在各自领域叱咤风云的互联网巨头在苹果面前的话语权何以弱化至此。创新的匮乏恐难辞其咎。凭借超强的创新能力,苹果引领了一个时代的潮流,这股潮流将其推上了规则制定者的位置,而依附于苹果的掘金者就只能成为规则的遵守者。

国内互联网巨头App频遭苹果下架

陈方

1月19日晚间,百度地图、百度音乐等百度全系列应用遭苹果应用商店下架,这些应用均无法下载,但不影响已安装应用的正常使用。

事件发生后,百度移动云事业部副总经理岳国锋通过新浪微博表示,此次遭苹果下架并非百度忘记向App Store续费等原因,并表示正在与苹果方面进行沟通。目前,百度官方尚未公布出现这一问题的具体原因。

据了解,百度并非第一家遭苹果下架产品的国内互联网巨头。此前,奇虎360和腾讯都曾遇到过此种情况。而它们对外公布的各自被下架的原因也不相同。

去年2年,360针对全线产品遭下架问题给出的声明是:“我们已获得苹果回复:360产品无需做任何修改,将在未来48-72小时内重新上架苹果App商店。此次下架原因,系苹果方面发现部分产品被刷票,出现异常的用户好评和差评,苹果按惯例进行调查。由于360所有产品均在同一个苹果账号下,故导致了全线产品下架。”在发布声明的同时,360甚至也将矛头对准腾讯和金山,称是受到竞争对手的刻意抹黑。

同年9月,腾讯部分产品也毫无征兆的被苹果下架。对此,腾讯给出的解释是:“因苹果AppStore账号的银行续费出现故障,导致今天晚间部分腾讯产品出现短暂无法下载的情况,经与苹果公司紧急沟通处理,目前故障以排除,所有产品已经陆续恢复正常下载,为您到来不便再次深表歉意。”

360、百度、腾讯之外,优酷、携程、新浪、人人等互联网企业的应用也遭遇过被下架的窘况。

在苹果的规则下,曾叱咤风云的互联网巨头似乎也失掉了平日的霸气。苹果通过自己垒建的藩篱牢牢掌握了自己所打造的生态系统的话语权,制造着一次次的产品下架风波。可以预见,百度应用的下架不会是国内互联网企业遭遇此种窘况的终结。在苹果一手打造的生态圈内,这样的事例还会不断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