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

导语:周二,苹果公司对外发布了该公司首款使用自主研发芯片M1的个人计算机,这个M1芯片更像iPhone中的芯片,而不是传统的PC机中的芯片。此次,苹果发布的搭载M1芯片的PC机包括起售价999美元的13英寸MacBook Air,699美元的Mac Mini和1299美元的MacBook Pro。

单是这一点就让科技迷们兴奋不已,因为这预示着未来的发展,无论您是否打算入手一台Mac。苹果已经表示,该公司将在未来几年内更换其计算机的大脑。从刚刚面世的新款Mac电脑开始,苹果将把更多的精力放在支持自家研发的芯片上。

酝酿已久的大计划

大多数人可能并不在意Mac电脑上的一个小芯片改变,但这对苹果公司甚至整个科技行业来讲,可能意味着巨大的改变。在过去的14年中,苹果一直依靠英特尔制造的芯片为其笔记本电脑和台式计算机供电。

35

据悉,苹果公司花了十多年的时间进行研发,并且至少斥资10亿美元收购了6家以上的公司,最终出来的成品就是M1芯片,这个芯片类似于iPhone和iPad上的芯片,并取代了原来的英特尔芯片。现在,苹果首批采用M1处理器的Mac电脑已经可以预订,并将于下周开始发货。

苹果表示,M1芯片的功能更强大、更节能,可实现更小更薄的设计,更长的电池续航以及新技术。

苹果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Tim Cook)在周二举行的苹果线上发布会中表示:“如此巨大的进步只能出自大胆的变革。”他补充说,苹果自主研发的芯片将引入计算机的新技术和“非凡的电池寿命”。库克指出:“这正是我们将苹果Mac电脑中的英特尔处理器过渡到自主研发的芯片的原因。”

36

对于苹果公司来讲,这一刻已经酝酿了十多年了。自联合创始人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于2011年去世以来,一直困扰着公司的问题是,接下来要推出什么样的产品?乔布斯开创了Mac电脑、iMac多合一台式机、iPod、iPhone和iPad。自从他去世之后,苹果最大的创新可能就是Apple Watch智能手表了,目前它已经发展成为一项庞大的业务。去年,Apple Watch手表的销量远远超过了整个瑞士钟表业。不过,Apple Watch并未像iPhone那样取得颠覆性的成功。

37

通过将所有使用相同的芯片和通用代码的设备进行组合,苹果将能够提供真正跨越台式机、笔记本电脑、手机和手表的一体化体验。苹果公司表示,应用程序开发人员将能够创建一个应用程序并将其发送到所有设备上,然后就可以自行针对用的是键盘鼠标还是手指触摸进行调整了。

其结果可能会进一步模糊“计算机是什么”与“计算机用来做什么”之间的界限。

从苹果最新的计算机软件MacOS 11 Big Sur开始,我们已经可以感受到这种改变,这款软件为PC机引入了更多类似于iOS软件的图标、声音和外观。Big Sur操作系统将于周四免费提供给最新款的Mac电脑。

CreativeStrategies的分析师卡罗莱纳·米兰内西(Carolina Milanesi)表示:“放眼当前的个人电脑市场——那就是Mac电脑与PC电脑的较量。现在,如果Mac电脑的行为类似于iPhone的话,我可以像对iOS设备的扩展一样对其进行管理。”

未来预测:些许坎坷

38

苹果公司表示,该公司向新芯片的过渡可能会有些坎坷,因为应用程序开发人员可能需要改变自己的应用程序编码方式,来与这种新设备协同工作。与此同时,苹果承诺,我们使用的大多数软件,包括来自各种公司的Web浏览器、照片和电影编辑器、甚至包括微软受欢迎的Office程序套件,一开始就都可以在新计算机上运行。

除了笔记本电脑和台式机的芯片以外,还有一个组件的变化可能比什么都重要。苹果的iPhone和iPad中并没有配备风扇去对处理器进行散热处理。而到目前为止,虽然新的Mac Mini和MacBook Pro仍旧配备风扇,但是MacBook Air笔记本电脑上的确与iPhone和iPad那样采用了无风扇设计。

但是,除了这些变化,以及关于可拆卸笔记本电脑和iPad混合体的推测之外,苹果观察者似乎很难提出关于设计变更想法。

另一个想法可能不是短期内就能实现的,那就是将蜂窝无线网络服务集成到这种类型的移动芯片中。内置无线蜂窝网络的计算机充其量只是小众产品,但是这类处理器旨在与蜂窝无线电配合使用。人们一直在购买有联网功能的iPad——可上网的MacBook Air并不算得上是一个巨大的飞跃。

尽管这不太可能很快出现,但是运营商可能会渴望将5G应用到下一代基于苹果硅处理器的MacBook电脑中。

39

通过改用自主生产的芯片而不使用英特尔生产的芯片,苹果将获得超出预期的性能和能效提升。例如,它将能够更紧密地调整其软件以使其与专用芯片配合工作。同时,苹果公司还将能够管理这些芯片的制造。

新的付款方式

TechAnalysisResearch的分析师鲍勃·奥唐纳(Bob O'Donnell)表示:“当你控制自己的命运和控制自己的零部件时,就可以节省金钱。”

奥唐纳说,一般来说,芯片价格至少占笔记本电脑成本的20%。而且,如果苹果能将这些节省下来的钱转化为更低的定价时,就可能会吸引更多的新用户购买,而这些人现在根本不愿意支付或者买不起起售价为999美元的笔记本电脑。

这也可能激发消费者的兴趣,并刺激其他PC厂商的竞争,这些厂商之前也在笔记本电脑中采用手机芯片(尽管据IDC的数据,2019年的市场份额不到7%)。

41

但分析师表示,苹果信用卡可能是该公司真正的王牌。把Mac机列入一个为期两年的免息分期付款计划上,可能会让人们着迷于以每月42美元左右的价格购买一台电脑的想法。

奥唐纳说:“让Mac电脑普及到更大规模的用户群中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不管怎样,苹果此举肯定会掀起波澜,一方面向我们展示了其iPhone芯片的强大功能和性能,另一方面也有可能刺激业界改变设备以跟上潮流。

十多年前监管微软Windows软件部门的风险投资家史蒂文·辛诺夫斯基(Steven Sinofsky)在Twitter上写道:“这是长期以来‘计算机’领域最重磅的一次宣布,真正的影响在于它指引的方向。”(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