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的傲慢与偏见

陈方

没有征兆、没有通知的出其不然的下架以及下架后对于解释的漠然,这一系列的问题在相当一部分人士看来,似乎都是苹果傲慢无礼的表征。

“苹果应用审批规则不透明,速度缓慢,下架突然,而且居然没有本地审批团队,这种傲慢作风伤害了开发者、用户和苹果的名声。”针对百度应用被下架一事,创新工场董事长李开复在微博上如此感叹道。

李开复的言论并不仅仅是一家之言,业内相当一部分人士对此持有相同意见。业内人士陈粲然在《下架!从腾讯到360到百度,做苹果的中国开发者有多不容易?》一文中即对苹果的傲慢态度颇有微词,并表示,自己已不止一次从做iOS开发的朋友那里听到了类似的抱怨,苹果经常会给他们一个不是问题的答案:去看苹果应用审核的指南。

事实上,对于苹果傲慢态度的指责由来以久。从语音功能不支持中文、到产品迟迟无法在中国市场上市,外界从未将贴在苹果身上的傲慢标签撕掉。国内互联网巨头所遭遇的一次次应用下架风波在业内看来只是苹果傲慢态度的又一大作证。

据了解,就免费应用而言,如果有刷榜、违反苹果应用商店条款、有官方反对的功能、软件的功能描述与实际应用不符、山寨侵权、有Bug或者崩溃等现象时,相关应用就有可能会被苹果应用商店进行下架处理。

过去的时间里,已有诸多应用产品因存在以上行为被下架。而据360、腾讯等互联网巨头的对外公告,其应用遭下架的原因并不包含以上行为。

App应用市场的混乱已是有目共睹,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对App的监管都还在探索之中。日前,工信部透露针对App的监管政策正在制定中,未来可能的方向是,对第三方开放平台实行备案制,对应用开发者实行实名制。无独有偶,相关报道称,在国内传出监管信息的同时,美国贸易委员会发布报告,要求苹果、谷歌和亚马逊等经营App商店的平台要加强对App的监管,确保儿童隐私不被泄露。

无疑,加强对App的监管已是大势所趋。然而从苹果角度来说,管理应用商店的难度之大可想而知。在巨大的监管难题面前,纰漏的出现总是在所难免。

当前业内争议的焦点在于苹果态度问题。有业内人士认为,监管的难处可以理解,但作为拥有庞大用户群体的第三方开发平台,在作出相关决定的同时,是否也应该考虑是否会对用户的使用造成不便。在行动之前,先提前给以通知,并能根据开发者的要求及时地给出相应的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