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匮乏终是受制于人

陈方

抛开对苹果傲慢态度的指责,令人颇为疑惑的是,这些在各自领域叱咤风云的互联网巨头在苹果面前的话语权何以会弱化至此。对这一问题,创新的匮乏恐难辞其咎。凭借超强的创新能力,苹果成为时代潮流的引领者,并以自己为中心,构建了一个庞大的生态圈。这样,依附于苹果的掘金者在苹果的生态圈内只能遵守其制定的游戏规则。

乔布斯生前对外界关于苹果傲慢问题的指责一直颇为警惕,习惯了扮演反叛者的乔布斯并不愿与傲慢搭边。对于底下员工的担忧,乔布斯的回答是:“不用担心,因为我们并不傲慢。”

然而,或许是天性使然,乔布斯本人的确给外界留下了傲慢的印象。外界因他的伟大而无限包容了这种傲慢。乔布斯也用自己的伟大为这一词汇注入了新的内涵。

乔布斯的傲慢或许有固步自封、唯我独尊的一面,然而同时也有独立、进取和不断创新的一面。

正是在这种独立、进取、不断创新的精神感召下,苹果公司不断创造着伟大的产品,吸引着无数用户追随着自己的脚步。在用户的支持下,苹果得以建立起自己庞大的生态圈,并成为游戏规则的制定者。

苹果应用商店即是苹果整个生态系统中的重要一环。眼望着苹果应用商店的成功,一时间运营商、终端厂商、互联网巨头纷纷效仿,接连推出自己的应用开放平台,然而缺乏创新、同质化等一系列问题最终使这些第三方开放平台难以持续吸引开发者及用户。

对于互联网巨头来说,开发平台的不温不火加大了它们对于苹果、安卓等平台的依赖。这也是为什么,在相关应用遭遇苹果没有征兆、没有通知的出其不然下架之后,互联网巨头纷纷积极奔走,与苹果方面联系,争取早日重新上架的原因。

不可否认,在自身薄弱的情况下,苹果的应用商店对互联网巨头业务的拓展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拥有庞大用户量的苹果应用商店无疑是互联网巨头获得用户的一条捷径。然而,频遭下架的事实对互联网巨头却是一个不容忽视的警示。

苹果掌握着自己所构筑生态系统的绝对话语权,在他者的游戏规则下,受制于人的尴尬总难以避免。未来的发展过程中,互联网巨头需逐渐降低对苹果应用商店的依赖。

首先,应加大对安卓平台和WP平台的投入。避免把鸡蛋全放在一个篮子里,这样也有利于话语权的争夺。据报道,著名IT评论人冀勇庆针对百度应用被下架一事指出:“这给中国互联网巨头提了个醒:梁园虽好,终非久留之地。苹果凭借AppStore掌握了生杀予夺的大权,各位大佬还是把精力放在安卓上吧,那里才是主阵地!”

其次,在寻求多条腿走路同时,互联网巨头还应加强创新,将创新摆在第一的位置。这样才有望从根本上摆脱受制于人的局面。苹果应用商店即是一个绝佳的创新范本。互联网巨头都已有相应的应用平台推出,应继续加大投入,用创新的精神推动平台的发展,吸引用户。

结语:

中国的互联网企业并不缺乏创新的精神,依附并非长久之道。 随着互联网大潮的不断向前推进,国内已涌现了一批像阿里、腾讯、百度这样的互联网巨头。创新的产品也比比皆是。在应用平台的构建上,互联网巨头也应发挥创新的精神,致力于摆脱对其他平台的依赖。正如李彦宏所言,产品之花不会无端开放,其中的过程就像种子的生长,发芽之前首先要做的就是向看不见的土壤深处扎下根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