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硬件数码 > 外设配件 > 正文

蓝牙vs WiFi 无线音频技术发展趋势猜想(2)
2013-03-21 09:21  中关村在线    我要评论()
字号:T|T

三大猜想预测未来无线音频技术

● 预测一:蓝牙WiFi化,WiFi蓝牙化

带宽和传输距离一直是蓝牙音频技术的软肋,但这却是WiFi技术的长处。从蓝牙3.0规范开始,蓝牙组织就已经涉足IEEE 802.11标准,以实现高数据量通信的时候走802.11规范,低数据量下则仍然保持蓝牙状态。不过由于技术门槛以及两大组织的协调性问题,目前还没有正式的产品出现。

然而在WiFi端,看到蓝牙在触碰自己IEEE 802.11的根基时,WiFi联盟发布了“Wi-Fi Direct”技术(传输距离200米,最大速度250Mbps),以实现应用于IEEE 802.11规范下的点对点传输。目前对于HiFi无线音频这种大数据量高能耗的情况来说,“Wi-Fi Direct”是最理想的方案,同时也解决了传统WiFi音频需要组建家庭网络的困扰。

我们预想,虽然当下两大组织仍处于竞争状态,但小范围的合作不是没有可能。通过IEEE 802.11标准让蓝牙与WiFi技术优势相结合,将解决目前无线音频对于带宽、能耗、连接方式的难题。蓝牙和WiFi两大联盟如果有合作的可能,这种取长补短的合作是有利于无线音频产品的开发。不过,对于盈利上的分成将会是今后的最大阻碍。

蓝牙orWiFi? 谁是下一个无线音频赢家

在音频领域,蓝牙和WiFi谁更适合?

● 预测二:蓝牙和WiFi细分市场,明确分工

如果没有合作的可能性,两大组织则会根据自身的优势发展相应的产品线。在加入了超低能耗技术后,蓝牙音频设备会更加省电,从而适应随身影音市场。WiFi组织则继续坚持802.11标准推广高端产品应用,例如HiFi无线耳机、无线音箱甚至是无线家庭影院。得益于带宽和距离上的优势,家庭娱乐系统、工程音频系将是WiFi音频的主要发力点。

当然,没有合作并不意味着停止发展,两个无线组织则会更加专注于自身技术的优势,研发环境相对稳定,逐步走向细分市场的道路。

蓝牙orWiFi? 谁是下一个无线音频赢家

2.4G频段还能否够用?

● 预测三:5.8GHz频段争夺战

除了带宽、能耗这些明面上的竞争之外,最根本要解决的仍是无线2.4GHz频段上的冲突。无论是蓝牙还是WiFi,目前他们大部分的设备均工作在公用无线 2.4GHz频段,这就造成了数据上的拥堵。纵使跳频技术再出色,也仍然会在在近距离大数据量的情况下出现干扰。跳频技术就好比8车道的高速公路,但是路上的汽车已经占满了7个车道,你如何跳频变换车道都会出现拥堵。

公用5.8GHz频段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提供干净的高数据量通道。为了降低设备与设备之间的干扰,谁先占领5.8G频段将决定今后无线音视频的发展。目前 WiFi组织正在着手涉足5.8GHz的应用开发,考虑到2.4GHz蓝牙设备的数量,蓝牙组织还没有任何动作。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无线音频

责任编辑:晏井浩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