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国际 > 正文

芯片市场风云迭起 拉锯战愈演愈烈
2013-03-29 18:05  牛华网  陈方  我要评论(0)
字号:T|T

牛华网 陈方 3月29日报道

经历了几年的高速发展之后,智能手机开始显露出增速放缓的迹象,与此同时,4G的脚步越来越近,多终端融合的趋势越来越明显,智能手机市场的诸多变数正逐渐隐现。

在智能手机市场的风云变化下,芯片市场也开始暗流涌动。新技术、新趋势的出现为英特尔未来的发展提供了新的起点,移动芯片市场一家独大的高通遭受的挑战越来越多。

可以预见,移动芯片市场不会一成不变,芯片厂商之间的拉锯战将愈演愈烈。

智能手机增速放缓

前不久,摩根大通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未来几年,智能手机的用户数量将持续增长,但是智能手机的增速将开始放缓。报告中指出,今年智能手机的发货量将增长37%,但明年增速将下降到17%。

智能手机增速放缓很可能意味着,将来有一天智能手机市场的增长将极大地依靠现有用户换机来驱动。

然而,一个更严峻的问题是,目前智能手机硬件性能的发展速度已经远远超过了软件应用创新的速度,这使得用户因硬件提升而产生换机需求的动力大大减退。

智能手机产业的发展似乎已陷入一种危险的境地,有分析认为,如果没有新的、颠覆性的技术出现,智能手机行业很可能会重蹈传统PC的覆辙,今日的PC市场或许就是明日智能手机市场的真实写照。

智能手机真的会就此衰退吗?“从智能手机的发展周期来看,智能手机距离衰退期应该还有一段距离。目前的现状是从快速的递增转变为稳定性增长。同时手机的短周期性也使得智能机可能在将来仍会有爆发期。”诺达分析师告诉牛华网。

那么当智能手机出现由快速递增转变为稳定性增长,与其密切关联的芯片市场又会发生怎样的变化?

芯片市场风云迭起

当智能手机增速放缓,高通将是首当其冲的受害者。据了解,在芯片制造商中,高通出售的主要是利润丰厚的基带芯片和处理器。智能手机一旦增速放缓,厂商的成本意识无疑会顺势增强,这势必会影响到高通的芯片出货量。此外,一些手机厂商为了控制成本,减少对外界的依赖,甚至都已开始自行生产芯片,这也将对高通造成一定的冲击。

但这显然不足以彻底改变芯片市场格局。“从终端设备的发展趋势来看,GPU及处理器的发展已经受到一定的制掣,手机硬件产业链已相对成熟,手机厂商及芯片厂商的合作关系一段时间内估计变化不会太大。”诺达师表示。这意味着短期内芯片市场的格局也不会有太大的变化。

诺达分析师认为,真正可能会对芯片市场格局产生颠覆性影响的是4G的推进以及多终端融合趋势的发展,从长远来看,英特尔具有比较明显的优势。

“LTE网络的推进会使得2G/3G模式下的芯片市场有较大的变故,同时多制式芯片也是LTE芯片市场的特色,如中国移动对TD—LTE供应链厂商开出至少须整合五模十频的产品规格,多制式芯片的开发显然对英特尔这样的IT巨头是利好。而且跨终端融合也是英特尔的优势所在”诺达分析师表示。

4G的推进为英特尔提供了新的起跑点,对英特尔来说乃一重大机遇。尽管英特尔目前在芯片市场成绩寥寥,但其雄厚的资金以及较强的技术研发实力也是无人能及。长期以来,英特尔在芯片市场的毛利率高达50%以上,当之无愧地属于全球最赚钱的芯片公司,这保证了无论是芯片研发的投入还是市场的推广力度,英特尔都拥有足够的资源。先进的制程工艺也是英特尔的一大优势。英特尔拥有全球最领先的制造工厂,产能充足,这是高通所无法比拟的,高通的市场表现时常会受到产能不足的影响。

不同终端之间的互联互通,多终端融合是未来的趋势之一。而英特尔在应用方面的优势和积累将有助于英特尔抢占移动市场。因为此前所有版本的Window操作系统都是基于X86架构,英特尔X86架构芯片在应用兼容性有很大的优势。

此外,高通高昂的专利费以及授权方式一直颇受厂商诟病,一度被竞争对手拿来当做向其展开攻势的切入点。据悉,此前,联发科就曾公开质疑高通专利授权收费的结款方式——基于终端的售价而不是基于芯片的售价,比如同样两款采用高通同一芯片的手机,其中一款因为采用了更大的屏幕或者提高了摄像头的像素,整体售价提高了,因此给高通授权费也相应提高。一旦英特尔能够克服长久以来困扰自己的功耗难题,把握住4G发展带来的机遇,英特尔完全可以通过笼络人心的方式,在与高通的竞争上扳回一城。

芯片厂商拉锯战愈演愈烈

去年11月,高通市值一举超越英特尔,成为全球市值最大的芯片公司。让英特尔这位PC芯片领域绝对的霸主颇为难堪。7款智能手机和多款Windows 8平板电脑,过去的一年里,英特尔在移动芯片市场取得了这样的成绩。对英特尔来说,这已是不小的成绩。

然而,相比于高通,英特尔的成绩显然还微不足道。以至于高通CEO雅各布轻视地表示,英特尔移动优势并不明显。雅各布的确有骄傲的理由。数据显示,高通已占据移动芯片市场42%的市场份额,而英特尔在移动芯片领域的市场份额尚不足1%。

英特尔在移动芯片市场的失利直接导致了财报的难堪。英特尔2012年第四季度财报显示及全年财报显示,其第四季度营收为135亿美元,同比下降3%;净利润为25亿美元,同比下降27%。

尽管如此,英特尔2013年的资本开支仍高达130亿美元,其中110亿美元用于短期技术的提升,帮助英特尔在未来两三年内实现14纳米和10纳米工艺。

由此,英特尔对移动芯片市场的重视程度可想而知,而新的技术、新的趋势的出现似乎也使英特尔迎来了新的机遇。

然而,毋庸置疑,高通绝不会坐视英特尔的崛起。未来,高通与英特尔之间必将展开持续的拉锯战。

尽管,从长远来看,在移动芯片市场,英特尔有自己的优势,但依然面临着巨大的难题

据了解,英特尔历来是依靠大投入、大批量来赚钱,当一种芯片市场较小时,英特尔就很难做到盈利。这也是为什么,2006年的时候,英特尔会急于卖掉自己的移动处理器部门,以至于后来不得不通过收购的方式再次涉足这一领域。现在的问题是,再次涉足这一市场的英特尔依然面临这一难题。前不久AMD对外宣布不会进入智能手机芯片市场,理由是该市场的投入产出比不好。的确,芯片的研发需要高昂的研发成本,如果没有较大的出货量来支撑,将难以为继。虽然,英特尔现金充裕,长期的投入下来也必将成为沉重的负担。

显然英特尔需要加快进军移动芯片市场的步伐。而按照英特尔的规划,其被寄予厚望的14纳米级制程的产品还是遥遥无期。据了解,目前英特尔的手机芯片有32纳米制程的Medfield芯片和Clover Trail芯片,前者为单核双线程,后者为双核单线程,也是英特尔向手机厂商主力推荐的产品。还有,前不久在巴塞罗那移动通信大会上,推出的面向智能手机和安卓平板电脑的全新双核凌动芯片“Clover Trail+”平台。在此次大会上,英特尔还推出了全球首个多模多基带LTE解决方案,并宣布将加快研发22纳米制程的Bay Trail芯片,计划于今年年底圣诞节期间上市。但就目前已上市产品来看,反响并不好。

面对芯片市场可能出现的变局,其他二三线厂商博通、三星、Marvell、联发科、以及国内的展讯、海思、联芯等肯定也不会无动于衷,为挣得生存之地,他们必将奋力一搏。

可以预见,移动芯片市场不会一成不变,芯片厂商之间的拉锯战将愈演愈烈。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芯片 英特尔 高盛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