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移动通讯 > 移动互联 > 正文

互联网手机为何跳不出“富二代”怪圈?
2013-04-26 18:11  牛华网  高骥远  我要评论(0)
字号:T|T

牛华网 高骥远 4月26日报道

互联网企业做手机不是什么奇怪的事。前有小米、盛大,后有百度、360,一时间,在传统手机领域聚集了各大互联网大佬。但是好景不长,这种跨界体验不是没了下文,就是草草收场。业界戏谑,最具创新能力的互联网企业,并不能在手机厂商呼风唤雨,就是典型的“富二代式”生存。

进入2013年,互联网手机这一词又开始火了起来。但主角却换成了阿里巴巴操作系统、锤子OS、美图秀秀等软件或是APP,这种以软件的方式切入传统手机领域,究竟能否打破“富二代”的怪圈,抑或是又一次沉沦?

喧嚣过后终归平静

有人说,互联网企业做手机就是一场“营销骗局”,不仅忽悠了用户,也把自己也忽悠了进去。

在小米公司的示范效应下,诸多的互联网企业“高调进入,低调退出”,就连移动互联网的商业模式都还没有摸清,就迅速地被挤出了这个市场。彼时的互联网企业试水手机主要有三种方式,第一种是炙手可热的“硬件+软件+操作系统”铁人三项,以小米手机为代表;第二种是不涉及硬件,有自己的安卓优化版操作系统,并与品牌智能手机厂商合作,如阿里云、盛大等;第三种则是在品牌智能手机上搭载软件,内置自己的关键应用,如腾讯、新浪、360等。

雷军曾说过,“只要站在风口前,猪都能飞上天”,所以,互联网企业做手机都以“不以赚钱为目的”、“超低价高配置”等噱头普济大众式的营销推广,而周鸿祎和雷军之间的口水仗将互联网手机炒作推向了高潮。实际上,内行的人都清楚,这种方式无非就是以硬件拼装为基础,为自己的产品和服务做推广,低成本高效率的抢占移动互联网高地,但是,生产、品牌、维护、售后等没有明确的分工,注定是得不到长久。

抛开各自的“营销噱头”,剩下的无非就是比拼硬件。一个很浅显的道理,如果操作系统、应用程序商店、CPU、芯片、闪存、屏幕都不能掌握,互联网企业做手机的价值在哪里?尽管百度、盛大、360、腾讯等公司出发点都各不同,但现在却都是殊途同归。

为的是抢占移动互联网入口?这也被业界认作是一个伪命题。小米与360打法相同,低价高配,通过一系列的营销手段来提升曝光度,从而能达到获取或提升用户流量,补充现有的业务,未来不排除通过售卖流量来获利;而像百度、阿里巴巴、谷歌甚至是facebook等公司,其意图是作为服务到终端的补充,完成理想状态下的生态布局,通过离用户更近的入口获取用户行为及信息,打造一个“用户—终端—服务”的管道模式,从而能达到移动互联网战略的目的。

但用户对于这种简单的捆绑、定制服务并不买账。中兴通讯执行董事、执行副总裁何士友就曾表示,做手机需要有清晰的定位与持久的研发,靠一时的炒作不可持续。现在来看,一些互联网公司更多的是在炒作、烧钱,长期以往,难以为继。

反思硬件策略

既然硬件上行不通,那就在软件上做文章。

锤子OS、阿里巴巴操作系统以及美图秀秀推出手机,被认作是互联网企业发力手机行业的第二次浪潮。与上次不同的是,这次的方式显得更为复杂,厂商之间的关系也颇为微妙,而利用“软硬件相结合”的方法,也被看作是有备而来。

阿里云手机的难点在于如何迅速建立一个生态环境。据悉,阿里巴巴联合卓普、夏新、基伍、康佳、小辣椒五家终端厂商,推出六款搭载阿里巴巴移动操作系统的智能手机;此外,阿里手机还展示了全新升级的云OS系统,并宣布年内将乳头10亿元,联合阿里无线、阿里云计算建立起一套针对应用开发者的良性分成机制;对于搭载阿里巴巴移动操作系统的终端厂商,阿里也提出了利润分成方案,计划每台手机每月至少分成1元,明年或提升至2元。

我们佩服阿里巴巴的勇气和相信其信心。但现在的问题是,“外延式”的发展能否构建起手机品牌的核心竞争力。比如说,同阿里巴巴合作的都是手机行业二、三线的厂商,这几家厂商在市场、品牌、销量及产品定位方面都处于劣势,未必能形成一加一大于二的格局;再者,作为阿里巴巴无线战略的重要补充,阿里手机系统通过搭建底层平台来完成整个移动端生态圈的建设,但这个生态圈不仅缺少内容、应用等“养分”,也缺少一款核心产品,至少是拿得出手的旗舰手机;还有就是,手机定位过低,低端市场已经聚集了诸多的厂商,阿里手机想要突围也是困难重重。

锤子OS“雷声大、雨点小”。归功于罗永浩的成功营销,锤子OS尚未面世,已经吸引了业界的足够眼球,也正是由于过度营销,锤子OS发布后不久,网络上的吐槽声铺天盖地:论操作设计经验,不如魅族,论功能定制的细致程度,不如小米,这一款号称可以与苹果iOS相媲美的操作系统,都是在一些细节方面缝缝补补,并没有做伤筋动骨的改动。所以,锤子OS能否真正像其所说的“手机行业的革新”,也只能到锤子系统正式提供下载后,由用户来回答这个问题了。

美图秀秀做手机也被看做是“小才大用”。作为图片处理软件商,美图秀秀从2008年以来积累了2亿的独立用户,尤其是不少爱自拍的用户;不过,如此庞大的用户量,目前也只能让公司盈亏平衡;成长空间有限以及同质化竞争日趋激烈,美图秀秀进军手机成为了自然而然的事,从目前透露的消息来看,美图秀秀选择了国内排名前三的ODM帮助制造生产,搭载基于安卓的美图秀秀定制系统,在配置上,美颜手机内置了800万像素的前置摄像头。但现在有人质疑,手机定位过于单一,并且仅凭一款APP难以打动用户,如果没有后续的跟进,将会被迅速边缘化。

不管怎么说,以软件带动硬件的销售在手机行业屡试不爽。智能手机是最富颠覆性的产业,现在早已不是诺基亚、摩托罗拉的天下,小米的出现证明,只要将软件的附加值发挥到最大,并加上一点幸运和运气,互联网企业做手机并不是天方夜谭。

现在的问题是,谁是下一个小米?

典型的“富二代式”生存?

有人说,互联网企业做手机是典型的“富二代式”生存,这话似乎有一定的道理。互联网公司本身巨大的用户基础是其布局手机的底气,而利用网络来营销和推广自己的产品,无论是成本控制还是覆盖范围都比传统手机厂商有优势,所以,这种低成本、高效率、快速的打法能迅速盈利存在理论上的可行性。

但是,对于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互联网企业的这种玩法未必行的通。大多数的企业还是停留在抢占移动互联网入口的层面,对于这个入口之后的用户需求在哪里,相信没人能说的清;并且小米的初步成功更具说服力,就是硬件、应用和服务,这三个条件缺一不可。

现在来看,先行一步的互联网企业已经折戟沉沙,最大的希望来自于阿里巴巴和锤子OS。但是,安卓和iOS的如日中天,强势地位和绝对优势在短期内很难被撼动;也许阿里巴巴和锤子OS更大的机遇在于,与终端厂商联合起来,发挥云端的计算力量,延伸服务至移动终端,弱化了用户对移动终端的依赖性,这也是阿里巴巴、百度等互联网巨头进军手机市场的战略重点所在。

希望这种“软件先行”的策略不会成为下一个“富二代”!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互联网手机

责任编辑:任光飞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