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移动通讯 > 4G > 正文

3G消耗半数移动网络流量:量收失衡可为4G之鉴
2013-06-19 17:38  通信信息报  廖剑锋  我要评论(0)
字号:T|T

工信部近日发布数据显示,2013年前四个月,我国用户的人均移动互联网流量已达121M,同比增长37.1%。其中,通过3G移动网络接入移动互联网的手机用户占25%,但消耗流量占比却高达50%。3G用户占比较少,数据流量消费却高企,显露出当前国内用户的3G流量消费习惯正在加速形成。未来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月户均流量消费仍将延续上涨势头。分析人士指出,流量消费激增,无疑利好当前3G乃至未来4G的流量经营,不过要深挖流量价值,需要鼓励引导用户提高流量消费水平,扭转当前流量的量收不对等局面。

移动互联网流量涨势强劲

国内移动互联网快速发展态势继续向好。工信部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3年前四个月,我国用户的人均移动互联网流量已达121M,同比增长37.1%。相对于今年一季度的117.4M,月户均流量首次突破100M后,延续高速上涨的势头。另外注意到,通过3G移动网络接入移动互联网的手机用户占25%,但消耗流量占比却高达50%。

以上因素表明,移动互联网流量爆发式增长具备强大后劲。分析人士指出,121M不是用户的人均移动互联网流量的天花板,未来该数据必然被突破。因为当前终端产品正步入智能化的快车道,4月份上市手机新机型中智能手机占比达到86.2%,比3月提高8.8个百分点,智能机内销量同比增长77%。另据了解,以微博、微信、手机视频为代表的移动互联网产品的渗透率持续提高,构成拉动手机上网流量节节攀升的引擎。

其实,近年来三大运营商的各项经营数据已经呈现流量暴涨的迹象。今年三月底,国内三大运营商陆续公布2012年财报,财报显示,中国移动全年无线上网业务流量同比增长187.6%,中国联通全年移动数据流量同比增长92%,中国电信手机上网总流量增长甚至接近2倍。尤为引人瞩目的是,今年春节期间,中国移动数据流量同比增加105%,其狂飙突进的速度令市场咋舌。

三大运营商今年数据显示,目前我国3G用户数量接近3亿。相对于全国11亿的移动用户数量,3G超过25%的渗透率透露出两大信号:一是国内手机用户正在加速形成流量消费习惯,3G用户对于上网流量的需求远超2G用户,据估计户均流量是2G用户的3倍左右;二是伴随3G渗透率的持续提升,移动互联网接入量有望迎来新的一轮增长期。

流量消费激增产生两大方面影响

提起用户数据业务消费习惯的加速形成,最直观的体现便是用户的月户均流量消费增长。除了工信部数据在宏观层面反映出该特征,三大运营商的流量经营成效也折射出用户月均流量增长的现状。中国联通董事长常小兵今年3月指出,中国联通3G智能手机月户均流量已高达256兆,而且正在以更高速度增长。而中国电信的户月均流量为140M左右。

电信行业数据和运营商各类经营数据,均指向用户的月户均流量消费激增的事实,这直接产生两个方面的影响。

一方面,数据流量业务对语音、短信的替代效应增强,数据业务收入成为运营商收入增长的重要力量。去年全年,中国电信移动数据业务收入达到436.37亿元,同比增长47.3%,在移动服务收入中的比重由2011年的43.4%增长到2012年的47%;中国联通的移动业务主营收入占比同比提高4.4个百分点,占比达到59.9%。

另一方面,伴随着用户流量消费使用习惯养成,微信等OTT应用的迅速崛起,给运营商产生了巨大的冲击。流量需求的蓬勃兴起,不单单意味着全球技术更替、运营商业务转型的,更深层次的是这种行业巨变推动运营商必须改变以往经营、服务理念,为用户提供更加贴近需求的套餐,以及更加完备的计费管理系统。另外令人担忧的是,运营商在向互联网化靠拢的时候,其研发的不少互联网应用的增长率有放缓趋势,刨去行业环境因素之外,市场分析人士主要认为运营商在应用开发方面不具有优势,某些时候运营商起个大早,最终却在互联网应用的市场大潮中赶了个晚集,不免令人懊恼。

4G发展仍需引导流量消费

对于运营商而言,流量业务的不断扩大令其陷入喜忧参半的尴尬境地。

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语音、短信业务增收放缓,对用户的吸引力不断下降,流量业务成为运营商争抢用户的关键因素。在运营商业务增长引擎改变的情况下,数据流量业务的急剧膨胀意味着运营商3G业务的增长,行业竞争力的提升。同时,当前运营商流量经营的初步探索,也给未来4G时代的流量经营打下基础,成为运营商分羹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寄托。

数据流量的增长强势冲击传统业务,但本身却并未带来喜人的营收。据了解,今年1-2月节日效应推动短信发送总量增长,但点对点短信下滑10.6%;蛇年春节期间,语音通话量甚至减少20%。与之形成对比的是,无线频谱资源的有限性特征,预示着移动上网用户数量增长到一定阶段,对于网络资源的占用势必带来压力。如果没有探索出新的流量经营模式,深度挖掘流量价值,流量增长也可能遭遇天花板。

那么,应该如何趋利避害,推动数据流量在整体业务收入结构中做出贡献?一则重视引导用户提高数据流量消费水平。当前3G用户数量毕竟占据少数部分,对于讲究规模经济的电信行业来说,在利用明星终端发展用户的同时,需要制定更加灵活多样的套餐,引导2G用户尝试消费,鼓励低端用户提高消费水平,进而推升整体数据流量水平。二则着力扭转数据流量的量收不对等的局面。当前数据流量多数来自OTT业务,运营商本身则陷入管道化的窘境,大部分流量收入流入了互联网企业囊中。前有堵截,后有追兵,运营商唯有植入互联网基因,开发互联网应用,提升网络价值,搭建平台让应用提供商唱戏,或能完成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救赎。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流量 移动互联网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