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马逊悄然铺开进军高端艺术品市场的计划,该公司拟最早7月份在其网站开设一个全新板块,独家销售绘画、摄影作品及其他美术品。据知悉亚马逊此项计划的画廊经营者表示,亚马逊将率先在其网站上推出来自全美约100家小型画廊的艺术品。近几周来,亚马逊已陆续在其总部所在地西雅图、旧金山、纽约及其它城市举行了鸡尾酒会,邀请画廊参加这一新项目。亚马逊发言人未就此置评。

http://upload.newhua.com/2013/0630/1372557338662.jpg

在征服了图书、电子产品以及其它日常百货市场之后,亚马逊近来再度发力进军高端市场,以寻求更高的收益率。去年末,亚马逊推出酒类代销业务,此外,其还通过旗下MyHabit.com等子公司销售高档时尚品。

亚马逊是第一次互联网泡沫期间销售过艺术品的众多网站之一。由于与苏富比拍卖行(Sotheby's)共同组建的合资公司在成立16个月内一直未能吸引用户青睐,亚马逊于2000年选择退出。之后,雅虎和eBay也陆续从销售画作等其它艺术品的网站阵营中退出。

纽约画廊Richard L. Feigen and Co.的老板理查德•费根(Richard Feigen)称,在网上销售艺术品并非易事,严谨的收藏人士通常都希望在出手之前先看到要买的艺术品,这和在网上买书不同。他表示,亚马逊没有与他接触。

了解亚马逊计划的画廊老板称,亚马逊将根据每件艺术品的价格收取一定佣金,提成比例大致在5%至20%。艺术品的价格越高,佣金就越低。画廊老板称,物流配送将由画廊承担,艺术品板块将不被纳入亚马逊Prime两天内送货服务之列。

纽约Freight + Volume画廊老板尼克•劳伦斯(Nick Lawrence)称,在获得了亚马逊的主动报价后,他已经在过去一个月决定在亚马逊网站上挂牌销售部分画作。他表示,这是让艺术品面向大众的一个很好的途径。劳伦斯称,亚马逊开出的在2015年前享有免费会员的条件也吸引了他,从2015年之后,亚马逊将对在其网站上挂出艺术品的经销商每月收取100美元费用。

西雅图画廊G. Gibson老板吉尔•吉普森(Gail Gibso)称,尽管可能会错失优惠,但她仍会对亚马逊的这种尝试持观望态度。她说,现在看起来还有点太早,必须先看看艺术品板块是什么样、是否易于使用,并称,销售艺术品,网站必须具备品位。

亚马逊还将面临来自已有艺术品销售网站的竞争。很多画廊老板称,他们一般通过Artsy、Artnet等网站在美国销售作品;并表示,他们现在还不清楚亚马逊如何规划网站,以帮助潜在买家找到他们想要的一些知名度较低艺术家的作品。此外,亚马逊也尚未向经销商解释如何处理退货问题,而且艺术品的运送费用可能会在几百甚至几千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