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阿里联姻,再次使社交网络成为资本圈流行的话题。纵观国内的社交网络,既有盛极一时后默默无闻的,也有偏居一隅以巧补拙的,还有风华正茂的资本宠儿,百态尽显。它们的现状备受关注,但它们一路的发展历程如何,未来又何去何从呢?

牛华网 米妮 7月5日报道

随着Facebook的成功上市,社交媒体成了近年来热议的话题。据数据显示,在2012年,有91%的中国网友访问了社交网站,而在美国,有87%的网友访问了社交网站。其中,国内最大的社交网络——QQ空间,其活跃用户已经达到了5.77亿,而类Twitter的新浪微博,注册用户也超过了5亿。

尽管国内社交网络的用户数量和活跃度都领先于国际水平,但纵观国内社交网络的发展,大多数还停留在初期的发展阶段。此外,互联网是发展非常迅速的行业,昨天的行业新星今天就可能变成了旧王朝的遗老遗少。社交网络领域的变化是时刻发生着。

比如,绝大数人都看好微博与阿里的联姻,认为这是双方在彼此最需要的时候所进行的合作。有了阿里丰裕的资金流,微博可以从容前行,更大胆地探索社交网站进行商业化的尝试;得益于新浪微博的高人气和巨大的流量入口,阿里也进一步地完成了未来的战略布局,为其日后的上市大计做了浓墨重彩的铺垫。

遥想当年,当Twitter估值还在几亿美元的时候,就有诸多业内人士建议亚马逊入股甚至收购Twitter。但社交媒体携手电商平台这一理想的交易,始终没能在美国实现,却奇迹般地发生在中国。不可否认,新浪微博与阿里电商的战略合作,开创了一个新的合作模式,由此打造出了社交化电商和移动电商的“巨大想象空间”。

然而,新浪微博自2009年上线以后,虽被业界普遍看好,但后劲不足的言论始终没有中断。尽管新浪微博也推出过阅读数、多图上传等功能,但“虚假繁荣”的声音则一直在业内传递。跟阿里合作以后,新浪有了不少商业化的尝试,可是欲速则不达,让消费者埋单并非一朝一夕就能够实现的。

跟起步早8个月的新浪微博相比,后起的腾讯微博并没坐以待毙。对于长时间困扰微博发展的诟病,腾讯微博似乎也已经找到了应对的方法。通过QQ、QQ空间、朋友网、微信等多个入口,腾讯用户可以访问、阅读或者直接写微博。特别是在阿里巴巴入股后,腾讯微博于日前进行全新升级,新增微圈、微博管家、微热点和微频道四大功能,彻底打响了抵御新浪微博的战争。

新浪与腾讯围绕着微博头把交椅之争的背后,也凸显了社交网络大相径庭的生态模式。但是,不管是腾讯微博根据用户需求实现精准推送,还是新浪微博基于用户单一行为或者单一内容推送,两者争夺的目标都是用户的注意力。对微博这个阶段性的东西来说,即使略胜一筹,但未来仍有不确定性,我们只能根据时间周期综合考评才能下定论。

微博的风风火火,刚好映射了“出身正统“的人人网举步维艰的发展现状。作为国内SNS网站的”元老“,从曾经的人手一账号、每日登陆,发展到后来的乱拳出击、大肆收购,其千方百计留住用户,却有悖意愿的被动颓势,可以说是中国SNS行业整体发展困境的典型代表。

特别是上市以后,公司股价持续下跌,甚至跌穿发行价。尽管公司的激活用户从前一年的1.47亿增至1.78亿,月独立登录用户也从3800万增至5600万,但数据显示,2012年人人公司在线广告业务的收入却较2011年下降了9.7%。

除了微博和qq空间以外,豆瓣、知乎和微信等一系列的社交网络,也在不同程度上侵蚀着人人网的SNS领土。

以豆瓣和知乎为代表的文艺范儿社交网站,凭借良好精准的定位,即使偏居一隅,也能以巧补拙。与微博相比,豆瓣虽然没有依托于强大的后台做后盾,但优质的内容和一批忠心耿耿的老用户,足以使其地位在竞争激烈的社区领域难以撼动。

微信的火热无需多言。有意思的是,当下几乎所有热门的互联网商业模式,都要彰显自己的“社交”基因。社交型电商,如蘑菇街、美丽说;社交性音乐媒体,如虾米和百度ting。就连社交型视频网站,也成为各大视频网站寻求的创新之路。谷歌和微软正在向社交搜索的方向做出努力。这无疑又让整个社交网络的生态更趋复杂。

曾经有分析认为,在微博、微信的围攻下,国内的社交网站都被迫进入了转型期。特别是天涯、凯迪等传统社区,正在逐渐没落已是不争的事实,向垂直、细分的方向发展,既是时代的呼声,也是社会的趋势。

国内社交网站亟需转型不无道理,到底该如何转还是个问号,能肯定的是,创新能力不足,人际关系可信度不高,盈利模式单一和用户粘性偏低一直是国内SNS网站的颈甁。

据CNNIC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社交网站营收过于依赖投放式广告,广告收入占到其总收入的80%以上。但广告收入也并不理想,国内多数SNS网站仍处于亏损状态。虽然51.com尝试了会员收费制、人人网打出了增值道具的王牌,新浪微博也引进了植入式广告,但相比于Facebook而言,仍然有很大的差距。

其中有一点必须承认的是,中国的网络用户并没有形成会员付费的习惯。即使腾讯的增值服务比较成功,也是得益于其强大的QQ平台这一成功的模式,其他社交网站想要复制,可能性几乎为零。

用户粘性偏低,已经是老生常谈的话题。Facebook精于人际网络的深耕细作,以网站的实用工具黏住用户,但中国SNS网站,主要以娱乐应用和网页游戏吸引用户的眼球。当用户的新鲜感过去以后,热情自然会迅速降下来。久而久之,用户的忠诚度不仅没有培养起来,还在一定程度上惯坏了用户。

还有,从现有形势来看,实名制乃是国家对于社交网络的政策倾向,然而在实名制下,用户隐私的保护始终是一个棘手的难题。如何更好地将隐私保护和实名制相结合,既保护好用户的隐私安全,也符合国家对于社交网站的监管措施,对于每一个社交网站都是考验。

当然最重要的还是用户体验,这也是社交网站的生命力所在。中国社交网站或许更应该专注于产品的改进和创新,静下心来完善社交功能,扎实做好开放平台,从而提升网站的用户体验、社会影响力和营销价值。此外,开放平台、跨界合作、发力移动互联网获也是成为SNS创新盈利模式的突破口。

往外看,Facebook到现在仍在向世人证明其在社交领域的赫赫战功。但移动互联网浪潮的席卷而至,股价的不定期波动也让许多社交网络的投资者更加疲于奔命。往国内看,新浪和腾讯双寡头竞争逐渐升温,面对微博、微信的围攻,中国的社交网站未来出来何在?2013年是否注定是电商与社交融合的一年?我们继续静观其变。

正如周鸿祎所说的,互联网企业最好不要追求百年老店,也没有基业长青。这个行业变革之迅猛,超出我们想想。互联网公司更像是海上冲浪的玩家,来一个,你冲上去了,滑行一会儿。下一个浪来了,如果你幸运抓住了,你又能滑行一会儿。如果没抓住,就掉下去了。没有哪个互联网企业能够永久立潮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