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余额宝概念股遭爆炒:带来收益多少不乐观
2013-07-08 08:17  新京报  郑道森  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余额宝概念股内蒙君正遭爆炒 

余额宝概念股内蒙君正遭爆炒 

“股市最缺的就是想象空间,内蒙君正做到了。”在近期大盘低迷的背景下,一只“余额宝概念股”在16个交易日内创下了8个涨停,也让这家来自内蒙古的化工企业走进公众视野。

内蒙君正位于内蒙古乌海市,其主营业务业绩平平。2007年,内蒙君正入股天弘基金,其后通过增资成为第二大股东,但2010年起,天弘基金连续3年亏损,如果不是余额宝,内蒙君正的这笔长期股权投资并不能算成功。

今年6月13日余额宝的推出,让内蒙君正的股价瞬间启动,仅仅半个月,股价已翻了一番。然而,股价飙升背后,余额宝究竟能给内蒙君正带来多大的利润并不乐观。

业内人士计算,即便余额宝的规模达到100亿,天弘基金的管理费收入也仅为3000万左右,再分到内蒙君正则不过1000万左右,相对于公司去年3.97亿的净利润来说,这样的利润增长实为九牛一毛。

股价因“余额宝概念”瞬间启动

6月13日,余额宝产品正式上线,它被称为互联网金融领域的一大突破,用户可以在支付宝网站内直接购买天弘基金旗下的增利宝货币基金,在享受投资收益,资金还能随时用于网上购物等支付。

次日,一只名为“内蒙君正”的股票突然涨停,人们这才发现,这家上市公司是天弘基金的第二大股东,持有天弘基金36%的股权。

“补仓!”这是不少股民发现“余额宝概念”之后的第一反应。雪球网友“春风拂面柳轻摇”说:“内蒙君正的涨停意味深长,基本上可以判断内蒙君正这只股票启动了。”

6月17日周一,内蒙君正开盘就一字涨停,引发更多投资者关注。接下来的两周中,纵使“钱荒”让大盘暴跌,内蒙君正的行情还是持续大涨,接连创下了5个涨停。

连续的涨停在7月4日戛然而止。内蒙君正公告停牌,原因是由于股票交易异常波动,根据规定要进行全面、必要的核查。但7月5日复牌之后,内蒙君正半天内又再次涨停。

“看不懂!”网络论坛上,不少投资者发出这样的感慨。“太不可思议了,但没办法,每天看它涨。只能说这种风格不适合我们这些价值投资者。”网友“阿能了”说。

另一位投资者“Mann”解读其中奥妙:“股市最缺的就是想象空间。内蒙君正做到了。”

余额宝能带来多少收益并不乐观

显然,在大盘暴跌之下,余额宝已成为一剂强心针,其互联网金融的概念,也引发了众多投资者的追捧。

根据支付宝公布的数据,截至6月30日,余额宝用户数达到251.56万户,转入资金规模为66.01亿元。短短18天,天弘基金增利宝已成为国内用户数最多的货币基金。

值得注意的是,余额宝上线18天带来的收益,已达天弘基金去年全年营收的五分之一。

根据内蒙君正的公告,按天弘基金的管理费和销售服务费率计提标准计算,天弘基金因该货币基金增加的营业收入约为2300万元,而去年全年,天弘基金的营收仅为1.1亿元。

然而,余额宝的概念究竟能给上市公司内蒙君正带来多大的收益,或许并非乐观。

仅以6月增加的2300万元收入为例,即便把这些收入全部计为利润,内蒙君正36%的股权,归属上市公司的利润不足1000万元,相比之下,2012年,内蒙君正的净利润达4.2亿元。

在公告中,内蒙君正也表示,余额宝业务对公司上半年的利润不构成重大影响,对2013年全年业绩能有多大的影响,目前还无法判断。

北京济安金信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基金评价中心主任王群航说,货币市场基金的特点之一就是费率低,基金公司的管理费往往只有0.3%左右,而货币市场基金2004年底成立以来,最大规模的基金在600多亿,由此可以大致算出天弘基金通过余额宝能够获得多大的收益。

公司实际控制人为“内蒙古首富”

在分析余额宝效应之外,不妨看一看内蒙君正这家公司的基本面。

内蒙君正注册地是内蒙古一座人口不足60万的小城乌海,主要业务包括化工、发电、煤炭、冶金、水泥等多个板块。

根据此前媒体报道,内蒙君正的实际控制人杜江涛生于1969年,44岁的他被媒体称作内蒙古“首富”。在内蒙君正的背后,是杜江涛家族控制的“君正系”公司,包括君正股份、君正科技、博晖创新等十几家公司,并参股了天弘基金、国都证券、乌海银行等金融机构。

“君正系”旗下已有两家上市公司,其中,内蒙君正2011年2月成功登陆上交所,另一家上市公司博晖创新,2012年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主攻医疗器械制造。

上市之初,内蒙君正以每股25元的价格发行股票1.2亿股,募资30多亿元。这笔资金被用于建设年产40万吨PVC/烧碱项目,该项目于2012年建成投产,却遭遇PVC价格的大幅下跌。

内蒙君正2012年报显示,2012年是公司面对严峻挑战的一年,公司所处的氯碱行业新增产能不断释放,新增需求严重不足,供过于求的矛盾更加突出,PVC树脂价格自2011年9月以来一路下挫,报告期均价较上年降低1000元/吨左右。

与此同时,公司的硅铁、原煤、精煤等产品的市场价格也都出现了较大跌幅。受这些因素影响,2012年,内蒙君正年营收同比下滑1.59%,净利润同比下降27.02%。

伴随业绩下滑的,是股价的缩水。

2011年2月上市时,内蒙君正的发行价为25元,在3月达到30.98元的历史最高点之后,便开始一路下行,2012年12月7日,内蒙君正股价4.98元,复权后股价10.02元,比发行价跌去了60%。即便上周五已涨到10.99元,其股价也仍未回到发行价。

事实上,在余额宝之前,内蒙君正这只股票并不为大多数投资者所熟知。由于业绩下滑,股价下挫,甚至连各机构的分析师对这家公司也提不起兴趣。最近1年中,机构针对这家公司撰写的研报仅有4篇。

“君正系”金融布局的意外之喜

参股天弘基金,或许是内蒙君正背后的“君正系”在金融领域的一项布局。然而,如果不是余额宝,内蒙君正对于天弘基金的投资并不算成功。

内蒙君正的年报显示,该公司不仅是天弘基金的第二大股东,还同时参股国都证券、乌海银行等金融机构。

金融行业看起来光鲜,却并没给内蒙君正带来可观的收入。天弘基金由于规模太小,连年亏损,甚至拖累了上市公司内蒙君正的财报数据。如果不是余额宝,内蒙君正对于天弘基金的投资,并不能算是成功的布局。

公开资料显示,为获得天弘基金36%的股权,内蒙君正已累计投入超过1亿元。

其中,内蒙君正的前身海神热电于2007年从山西漳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处购得天弘基金26%的股权,耗资3120万元;2011年,内蒙君正又花费4336.75万元,从兵器财务有限责任公司手中购得天弘基金10%的股权,并于同年投入2880万元参与天弘基金的增资扩股。

然而,天弘基金的经营业绩却一直不容乐观。2009年,天弘基金净利润仅为24.89万元,2010年起连续3年亏损。

仅以2012年为例,天弘基金营收1.1亿元,亏损1535.50万元,影响内蒙君正的净利润257.69万元。

对于亏损的原因,内蒙君正归咎于银行渠道的费用太高。年报中称,基金资产规模没有较大增长,而银行渠道的销售费用不断提高,这使得公募基金在银行渠道的销售几乎没有利润可言,甚至是赔本销售。

直到今年与支付宝合作推出“余额宝”,天弘基金一跃成为国内用户数最多的货币基金,这才让投资者隐约看到了盈利的希望。

不过,天弘基金的未来并非坦途。济安金信副总经理王群航表示,未来余额宝不可能只连接天弘一个产品,一旦其他公司的基金产品上线,势必分摊天弘的规模。

“将来谁的规模大,还是要看不同基金收益的高低。”王群航说。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概念股 余额宝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